|
|
|
|
|
|
|
|
|
|
|
|
|
|
郴州市国税局以党建品牌奏发展“和谐曲”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4-18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文化形态。湖南是红色文化的孕育地、发展地,郴州是湖南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湘南起义”在这里打响,“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这里颁布,“半条被子”故事在这里发生。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郴州市局将2017年作为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年,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一局一品”创建活动,传承红色文化的深刻寓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党建品牌的“好声音”,奏响集成发展的“和谐曲”。具体做法是:

  瞄准目标,取得党建“一局一品”的实效

  通过党建“一局一品”创建活动,找准党建和税收工作的结合点,实现党建与税收工作同频共振,服务税收改革发展大局。一是筑牢干部的思想基础。将“两学一做”和增强“三员”身份意识作为“一局一品”创建活动的必修课,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在“学”上见真章,在“做”上出实招,在“改”上促提高,以共产党员、税务人员和公务员的行为规范为要求,进一步强化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意识,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贯穿党建“一局一品”全过程。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在主要街道、专业市场创建税收征管党员示范街,设立党员示范岗,在街道醒目位置公布征管责任区和党员照片、姓名、职务、电话、岗位职责等,面对面接受纳税人监督,一对一为纳税人提供精准服务。在营改增、国地税合作等工作中,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让他们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得关口。三是促进税收工作发展。紧扣税收工作脉搏,将“先进基层党组创建”与服务型机关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互动实施,优化税收发展内外环境。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市县两级党组成员“送政策、访税情、解困难”调研活动,逐项研究制定针对性便民办税措施,大力优化纳税服务。

  科学管理,强化党建“一局一品”的引领

  将党建“一局一品”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实现最初制定的目标。一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初,在市局选择了一个支部,按照省局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创建示范支部,其他支部以示范支部为样板,以点带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让品牌创建过程成为打造示范点过程,使之成为基层组织的样板。同时,对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交叉检查,按“优秀”或“合格”评出达标等次纳入绩效考核。二是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抓好市局班子主体责任的落实,又抓好县市区局班子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决策办事。建立了“四述一评”工作制度,党员向支部述职,接受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评议;支部书记向党委述职,接受党委委员和党员代表评议;党委书记向党组述职,接受党组成员和党员代表评议;党组书记向全体党员述职,接受党员代表评议。三是注重过程控制。严格督查督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对县市区局巡视整改和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台账,深入查改,持续改进作风。同时,结合“数字人事”,确立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双轮驱动方式,实施奖惩联动,确保党建“一局一品”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丰富载体,提高党建“一局一品”的活力

  着眼党建“一局一品”的长期发展和实际成效,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一是国地税合作促党建,将党建工作作为拓展国地税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共同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在全市国税系统继续实行人员互派,互派县级局党员干部13人,大厅党员业务骨干15人。联合开展“两学一做”和“三员”身份意识教育,共同下发方案,开展专题研讨,共同督导检查,纳入双方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永兴县国地税局同过党员“政治生日”,联合开展“红心向党税务在线”活动;高新区国地税局以“我分享我快乐”为主题,在青年党员中开展励志主题活动,传递快乐,激发正能量。二是税企联动促党建。以推进企业发展为切入点、以促进征纳和谐为落脚点,把联动开展党建活动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市局联合企业开展党建知识讲堂、公益志愿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职工等活动,增强税务干部与企业职工的交流;通过“现场问税”、税企座谈会等形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对税收政策变化和热点业务问题进行辅导,探讨税收难点问题并及时解疑释惑;市县两级党组成员与企业结对帮扶,帮助企业拓宽信息渠道,宣传产品开拓市场,为企业协调政策资金,通过“银税互动”等帮助企业融资,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开展各项活动促党建。组织党员深入困难企业、厂矿,贫困村庄等,同劳动,同学习,接受教育,体验生活,净化心灵;在全市国税系统评选“最美三员”活动,发现、挖掘、推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先进典型人物。

  以人为本,凝聚党建“一局一品”的力量

  将“以人为本”理念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一局一品”“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一是促进党员成长。全面完成“6212”人才工程3年计划,对选拔出来的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文秘写作等5类基础普及型人才、中间型骨干型人才、中高层能手型人才、高级层专家型人才给平台,压担子,做到学有所用,用其所长。二是打造“暖心工程”。实行“三必谈两关心”制度,支部书记要对受到批评、荣获奖励、出现重大事项的党员必须进行谈话;对干部职工子女上学、本地就业以及婚丧嫁娶进行关心。开展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活动,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和扶贫工作联系点,深入推进“双联帮扶”、访贫问苦等活动,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打造特色文化。发挥文化的教化、凝聚、引领、导向功能,紧密结合本地文化,增强党建“一局一品”创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凸现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市局开展了“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强化‘三员’身份意识”品牌创建。各县市区局也围绕一个党建主题,逐步形成党建“一局一品”格局,如汝城县局的感恩文化、宜章县局的家风家德、城区的女排精神、湘南起义、福地文化以及桂东县的军规纪律文化等。(来源:郴州市国家税务局)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