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八一”郴州桂阳志愿者听抗战老兵讲故事 述说军旅生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敏鹃       发表时间:2018-08-06

8月1日建军节,桂阳县蓉城志愿协会志愿者来到太和乡湾塘村看望慰问92岁抗战老兵周十友。

志愿者与抗战老兵聊天拉家常。

  8月1日建军节当天,记者与郴州市桂阳县蓉城志愿协会志愿者史纯华、赵海清、黎曲宝一行来到桂阳县太和乡湾塘村,看望慰问92岁抗战老兵周十友,送去牛奶、白砂糖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还现场聆听了老人的参战经历。

  周十友,1926年8月生,194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1947年起义参加解放军,先后参加过“三大战役”,虽是通讯兵,却也时常奋战在战争前线,与敌人短兵相接,枪林弹雨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艰难困苦的军旅生活

  1946年20岁的周十友,与邻村的汪玉蓉相恋。不久后,周十友却被抓了壮丁,成了一名国民革命军战士。从此,汪玉蓉就天天在家里盼望未婚夫早日回来,并发誓非周十友不嫁。

  周十友首先在国民革命军整编49师,并成为了步兵重机枪手。1947年,周十友随所在国军起义加入到解放军33军。长官看到周十友为人诚实,又略通书文,就把他安排在司令部任传令兵,主要任务是传送部队文书。

  部队生活非常艰苦,当兵以来,周十友3年没见过床,都是在野外打地铺睡觉;3年没吃过大米饭,每餐都是高粱或者大麦做的窝窝头;3年没跟家里通过信。攻坚战、阵地战、游击战,各种战斗都经历过。每天都是行军打战,昼伏夜行。由于没有鞋子,脚都起满了水泡,用针挑破水泡,很多地方皮都破了,行军就像踩在针毡上奔跑。部队纪律十分严格,住在百姓家里,一起床就要扫地、挑水,损坏东西要赔偿。不准吃百姓家的饭菜,拿了百姓的粮食要按价付款。每晚都要开会,互提意见,互相批评,谁违犯了纪律就要检讨、处分。

  浴血奋战多次死里逃生

  1948年开始了淮海战役,战斗十分惨烈,周十友所在部队与敌人最后拼起了刺刀。尽管周十友非常英勇,却不幸被敌人刺中两刀,一刀在头顶,一刀在眼角。在这次战斗中周十友被刺成脑震荡,之后被鉴定为7级伤残,到现在还经常头晕。

  1949年,解放军发起了渡江战役,周十友所在部队在安徽荻港横渡长江。天快亮时,船到了江中,敌人的飞机在头顶扫射,周十友所乘的船只被炮弹打翻。落水后,周十友拼命挥动手臂,游向对岸。周十友的机灵与勇敢,使他再次躲过死神的召唤,第33军99师作为渡江第一梯队胜利突破了长江天险。

  渡江后,部队打到了广德县,在这里打了4天4夜。解放上海的战斗则更加的惨烈,敌人在作最后的挣扎。周十友回忆道:“在嘉定县,我方伤亡惨重,我方两个师两个小时就被敌人打垮,最后只剩下几人。”周十友骑着马四处寻找部队,最后在嘉定城边遇到师参谋长。

  在吴淞口,双方处于焦灼状态,一打就是8天8夜。在这场战斗中,周十友负责向某部传送作战文书。为了尽快送达作战文书,必须经过敌人的封锁线。深夜,周十友骑着骡子在一条河边小心的走着,敌人的探照灯时不时扫过来,为了不被敌人发现,周十友只得丢下骡子。周十友跳入河中,身子躲藏在水里,只露出嘴在水面,身子慢慢沿着河边挪动。敌人就在附近的岗楼上,周十友没发出半点声响通过了敌人的封锁线,胜利送达作战文书。

  几经生死,周十友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两次带病主动参战

  上海解放后,周十友被编入上海市警备部队,安排在无线电班,在这里有幸见到过陈毅市长。回忆起过往,周十友如数家珍:“由于我方炮兵极少,敌人经常用飞机来投弹、扫射,浦东的一个营部被敌机炸毁。一次,几架敌机从舟山起飞,被我方雷达发现,我与班里的战友迅速拍电报汇报了紧急情况,及时作出了应对措施,避免了一次较大的伤亡。”

  之后,我军计划攻下舟山,周十友所在上海市警备部队无线电班借调到22军。此时,周十友由于日夜行军诱发胸膜炎,被迫住院。打舟山定海县时,周十友请求随部队参战,没有获得批准。但周十友参战心切,便悄悄地跟在部队后面走。谁知却被医院派人追了上来。指导员说,既然来了,就留在部队吧。但是病不随人愿,周十友病情加重,部队只得把他送到上海市警备部队附属医院的五角场空军医院。在这里,周十友又治疗了一段时间。这时,朝鲜战争爆发,周十友又要求参加志愿军,这次获得了批准。过了鸭绿江后,周十友的病情加重,不得已被送回国内。

  1952年,周十友复员回乡。先后安排做了桂阳县民政科干部、鲁塘湖南省石墨矿矿工、湘黔铁路铁道工人,但周十友对这些工作都不安心。最后,周十友还是觉得做个农民好,于是回到了村里。回乡后,周十友就与一心等着她的玉蓉姑娘结了婚。

  和平年代,战争的烽火离我们很远;忆苦思甜,战争的历史深刻铭记。如今,周十友已是92岁高龄,却依然耳聪目明、精神抖擞,对于战争往事也记忆清晰,表达准确,出生入死的经历使得周十友对于世事都淡然处之,这或许是许多老兵高寿的原因吧。(来源:桂阳县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 张日生 李维坤)

图片文章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 1535429474913-bz11o5aznn14.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