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出台 落实还需各方发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10

  

  日前,市城区一超市内,小朋友在选购包装色彩鲜艳和带有卡通图案的零食。

  日前,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国内首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相较于普通零食,《儿童零食通用要求》首次提出了“儿童零食”的概念,并对儿童零食在营养健康及安全性上进行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零食已成为青少年儿童日常饮食中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万千家长操心的话题。相比较普通零食,哪些才是真正健康的儿童零食呢?你又是如何选择的呢?

  市场中,选购依赖品牌口碑

  市民吴女士是一位宝妈,她会经常购买海苔、益生菌、小馒头等零食作为孩子的辅食。

  “一般是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看看其他家长都买哪些品牌的零食。有些产品网友反馈不错,自己就会购买。”吴女士说,自己在为宝宝选购零食时比较依赖品牌和口碑,但自己对营养成分、优劣对比并不在行。记者采访多位家长,依赖他人推荐,却不懂鉴别的占比高。

  6月1日,记者走访市城区多家大型超市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零食被分为休闲食品、干果、饼干、乳酸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多个品类。

  一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对于某种特定的食品是否针对儿童设计或者适合儿童食用的判定,主要是依据常识与外包装。部分产品的外观设计会突出儿童元素,选取鲜艳活泼的颜色或是可爱的卡通形象,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记者在超市随机选取了包装上体现了儿童元素的多件零食,对其配料等信息查看发现,这些零食中,只有少部分饼干和薯片等明确标注了过敏源,而绝大部分零食都使用了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等。

  新要求,严格明确各项指标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中,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及安全性作了明确规定。如,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虽然反式脂肪酸可以使食物的味道、口感更好,但其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有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风险;辐照处理的食品虽然不会有放射性危害,但会破坏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造成营养素流失,很难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廉荣镇向记者介绍。

  此外,《儿童零食通用要求》还提出了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零食不能“崩到小牙”;强制标出过敏原……这些指标考量了儿童身体的耐受性、排解能力以及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需求。

  专业人士说,约束力有限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婴幼儿(0-3岁)食品监管的标准有《GB10765-2010婴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9-2010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和《GB10770-2010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等,主要是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米粉和泥类辅食提出的,对于婴幼儿零食及其他婴幼儿食品并没有涉及。

  而对于3岁以上儿童的食品,也没有相应的标准。目前主要执行的还是《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等成人版法规和相关标准。也就是说,所谓的儿童专用食品,比如儿童酱油、儿童牛奶、儿童面条、儿童饼干等,其实并没有相应生产规范及行业标准。

  由于没有规范限制,儿童食品标注不规范、儿童零食营养价值等问题堪忧。“严格来说,我们国家目前并没有儿童零食这个产品分类,市场上有的只是零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监管科科长邓文芳说,一些商家为了能卖更高的价格,宣称自己的产品是专为儿童设计,所谓的“儿童零食”实际上仍然是普通零食。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属于团体标准而不是国家标准,其约束力有限,且其中涉及的诸多标准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科学验证。邓文芳表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加强儿童零食生产企业、给生产企业配套的原材料企业及流通贸易企业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为青少年儿童“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张一多)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