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整改诠释忠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05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反馈巡视意见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郴州市反馈巡视意见后,郴州市纪委市监委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强化政治担当,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以整改诠释忠诚。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抓整改

  巡视是对郴州市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超说,纪检监察机关本身就是抓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单位,必须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既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更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意见后,市纪委市监委自觉担负起自身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全市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立即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相关责任单位专题调度会,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早安排、早部署,研究调度和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整改任务中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整改任务,将中央、省委巡视交办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一并纳入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做到一体整改、一并落实。

  李超对涉及市纪委市监委整改任务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亲自抓;各专项组、各级各部门认领责任,主动抓、靠前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精准整改,立行立改求实效

  8月,郴州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休假期间违纪典型案件,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这是市纪委市监委推进巡视整改,重典治乱,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市监委坚持责任落细落小落实的原则,认真制定《市纪委市监委关于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分成14项“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任务”、3项“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任务”、2项“中央省委巡视交办信访件问题线索任务”等三大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精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80条,将巡视整改任务交办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20个内设机构和市委巡察办、市环保局等配合单位,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和责任进一步实化、具体化、可操作化,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在巡视反馈中,郴州市存在标本兼治有待深化、警示教育力度还不够大、防范机制还不够健全问题。对此,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廉政风险点分析,“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措施,对市环保局、桂东县等违纪案形成剖析材料,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加强警示教育。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市纪委市监委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实际,强化整改措施,牵头整改的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严督实导,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坚决防止于己无关、当局外人”……在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中,市纪委市监委牢牢把握方向,强化监督检查,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88日至10日,李超带队到临武县调研督查,深入临武县委组织部、香花镇现场督查调度整改工作,督促临武县委、香花镇党委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要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这是郴州市纪委市监委自觉担负起全市巡视整改工作监督责任的一项举措。

  8月,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赴11个县(市、区)开展“1+3”(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项重点工作)重点工作调研督查,调研督查时间不少于3天。每个调研督查组分别形成了调研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交办,责令限期整改。

  在巡视整改中,市纪委市监委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又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自觉担负起全市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对驻在单位、监督单位的巡视整改开展监督检查。

  标本兼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治本就是我们的使命。要杜绝‘过关’思想,既要就事论‘事’,又要就事论‘本’;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制定‘长久立’的机制。”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突出问题的同时,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巡视整改中,从制度上查找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制度上谋划措施,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整改推进各项工作焕发新面貌、新气象,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市纪委市监委整改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和专项检查整改任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市监委不就整改而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列出巡视整改问题清单。针对中央、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中的一些重点、难点和弱项,出台了《关于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11条具体举措62项重点任务,并逐一进行任务分解,把巡视整改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结合起来。

  巡视反馈郴州市警示教育力度还不够大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委综合施策,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工作的意见》;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市监委推进“三个一体化”建设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本领”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全市近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为期两年的岗位大练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行动方案》,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一项项过硬措施,印证市纪委市监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狠抓巡视整改,以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何一航 陈庆林)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 1535429474913-bz11o5aznn14.jpg
  • 1534295341037-vew4n5m5ik50.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