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湖南省夏生实业有限公司:探索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推进民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12
  湖南省夏生实业有限公司,下辖有色金属矿山、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建工建材制造、有色金属与汽车贸易等12家全资、控股企业,有员工近4千人,年销售收入20个多亿,年均纳税1亿元以上,最高年份达3.9亿元。公司总部内设行政办、财务部、采购供应部、销售部、监控部、工程部。公司设有党委、团委、工会、女职工委、武装部和应急民兵连等群团组织。董事长尹夏生、党委书记邓小明率领的团队,带领全体员工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在诚信守法生产经营的同时,坚持“五个文明一起抓”,致力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在郴州市民营企业中率先创建文明单位,先后成功创建郴州市文明单位、市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2016年获得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20175月、20203月两次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的做法是:

  党委统领,群团协力,构建创文工作强有力机制

  2012年,公司董事会和党委将创文工作列为重要目标,成立了创文领导小组,由董事长尹夏生任顾问,党委书记邓小明任组长,总经理王玉成任常务副组长。公司设立了文明办,由党委副书记、创文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文明办主任,配备了专干。公司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方案文件,从人、财、物、时间各方面全力支持与保障创文工作需要。在党委和创文领导小组的统领下,工会、共青团、民兵、女工委各部门密切配合,做到创文经费有保障;主题活动常态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创新化,将创文活动做实做新,不断推向高潮。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激励约束机制。每两年一届评选表彰“文明企业、班组、员工、家庭”;每年表彰“优秀志愿者”、“学习达人”活动;开展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都有表彰奖励。对在创文中未能达标的不能参加评先表优,造成负面影响和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乃至处罚。

  以道德讲堂、党建阵地、夏生职校为平台,全方位打造学习党组织和学习型企业

  公司自2012年开展创文工作以来,一直将道德讲堂作为对员工进行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每年举办4次以上,每次一个专题,参加者上百人;每个专题均制作成视频给各企业员工观看。党委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党日活动,对150名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有硬招、见实效。夏生职校为公司数千员工提供岗前培训、在职培训、持续深度教育,每年举办各种培训班30多期,受训者1200多人次。公司还创建了《夏生实业》彩报、《新时代文明实践展览馆》、各种墙报及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全方位、无盲点的宣传教育氛围,为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三关爱”为主题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持之以恒用慈善公益扶贫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于20123月成立全市首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总队下辖党员、团员青年、民兵、巾帼和企业分队,以双联共建、对口帮扶为重要途径,每年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30多次,参与者上千人次。公司从创立起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扶贫事业,单位和个人累计捐款捐物7500万元。近年来公司创新性成立了香花爱心帮扶协会,筹集公司及下属企业与员工捐款2600万元,开展了200多项慈善公益扶贫项目,超10万名群众受益。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公司和个人捐献了320万元资金和物资;有100多名志愿者开展值守、消毒、慰问一线防疫人员等志愿服务;今年4月以来组织了三次爱国卫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的抗击疫情总体战作出了表率。

  创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融合,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以双创(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文明单位)促发展”“依靠创文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理念,坚定地走一条抓党建、争创文,促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根据文明单位的创建标准,注重进行诚信、守法、行业作风、文明风尚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投入巨资对各企业进行环保、安全、绿化美化建设和新技术、新装备及信息技术引进。公司收购控股的临武南方矿业,投资10亿元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将过去全国有名的乱采乱挖、污染严重、事故频发的矿区,建成为绿色数字化矿山;公司各企业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管理,安全环保、环境美化全部达标。公司实行人性化管理,维护员工权益、积极开展文体旅活动,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创文工作迎来了丰硕的成果。公司2018年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受到习总书记的勉励与表扬;先后获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湖南省慈善事业奉献奖、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郴州市最具爱心单位奖等荣誉;公司党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团委是全省基层红旗团组织;工会成功创建了全省模范职工之家;志愿服务队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市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双联共建和美社区”评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公司董事长尹夏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第十届全国慈善奖“慈善楷模”、“2019年度中国双拥人物”称号;获评2018全省“最美扶贫个人”;2017年郴州市政府授予公司董事长尹夏生“郴州市慈善家”荣誉称号;公司多名领导、员工上榜全国、湖南好人、评为市、区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