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工信局:工业节水有妙招 企业降本减能耗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6-11

  为了建设节水型社会,郴州市将新型工业化与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有机结合,开展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通过落实工业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在华润三九(郴州)制药有限公司的生物监测点,金鱼在水里游得很自在。其实它们的养殖用水,就是制药厂处理后的废水。制药产生的废水当中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和氨氮含量较高,从工业废水到达标排放流入市政管网,全靠这座升逆流厌氧滤池。

  “我们的生产工艺需经过11道工序,在这11道工序里面,主要是厌氧和耗氧。”华润三九(郴州)制药有限公司环境健康安全管理部部长谢华说,“通过厌氧和耗氧反应之后,水是达标排放的,我们每天处理量可以达到600-700立方米左右。”

  处理好的废水静置48小时之后,才会流入市政管网。废水需要加入试剂和大量自来水调节,为了减少水资源浪费,公司把处理后的废水重新回收进调节池,真正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比如石灰调节我们的PH值和沉淀,在这些工序里面,每天需要用到20吨水。那么全年大概可以节约6000吨水。”谢华说。

  节水理念也应用在了公司的制药环节。药物成分提取要用到大量的蒸汽,在公司提取车间,2018年投入使用的这两套机械式再压缩蒸发器,可以让蒸汽循环使用。相比传统只能循环蒸汽两次的双效浓缩器,不仅效率更高而且更节能。

  “以前我们需要4台传统的设备来进行这道工序的浓缩,现在我们只需要1台就足够了。”华润三九(郴州)制药有限公司前处理提取二车间副主任王俊伟说,这样一来,可以节省大概80%的能源,节约大概90%的蒸馏水,全年为企业节约280万元左右。 

  近几年,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提高废水循环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在多金属采矿场,井下废水治理与循环使用工程已经投入使用。井下涌水通过管道收集后,经污水沟流进集水池,进行沉淀就可循环使用,回用率达到了100%。

  “沉淀完的水我们同时用水泵又抽到山顶,自流下来用于各个生产使用。”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东波多金属采矿场副主任杨雄说,他们还铺设了一条管道,专门为选厂用水时抽送经过沉淀的水。相比以前要从东波河里面把它引上来使用,每年可以为企业减少470万立方米的用水量。

  多金属选矿厂内的污水处理站,尾矿浓缩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也在高速运转。选矿车间产生的废水和尾矿废水,经过浓缩和水处理剂添加等环节,就可以直接回用于选厂的各个生产环节,每天的处理量达1万立方米。“一个是作为碎矿车间的除尘水和卫生水,还有就是选厂的补加水和冲洗水。” 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东波多金属选矿厂副厂长陈占发说,它回用率至少可以达到75%以上,每年可为公司减少外排水大概300万立方米。

  近年来,市工信局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和工业节水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2家省级绿色工厂,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列入2020年度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计划。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行业和企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节水管理和节水技术交流活动,提高全市工业节水技术和管理水平。(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骏原野)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