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19-09-02

  文明旅游反映人们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也事关一座城市形象和精神面貌。近年来,郴州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持续约束,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文明旅游氛围浓厚

  每到节假日,在飞天山景区,游客们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环保垃圾袋,不让果皮、空瓶污染丹霞地貌;每个周末,在东江湖景区,都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景区进行文明旅游劝导等相关服务。郴州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了营造文明氛围,各个景区都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和宣传文明旅游。

 

  为营造文明旅游环境,志愿者在飞天山景区捡垃圾 。 (胡勇镜 摄)

  今年以来,我市各大景区广泛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H5作品制作推广、文明旅游志愿者宣讲等活动。除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外,景区还通过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讲解、景区垃圾清理、文明旅游进社区等服务进行文明旅游引导工作。此外,我市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十一等出游高峰期,也时刻加强文明旅游、安全出游提示提醒,将文明旅游的督促检查纳入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行动中。

  随着郴州旅游环境的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郴旅游。市统计局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市共有国家等级旅游区(点)39家,其中4A级及以上旅游区(点)13家。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7161.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9%;接待入境旅游者44.9万人次,增长21.4%。

  加强约束旅游不文明行为

  在景区随地丢弃烟头、在一些名胜古迹上乱写乱刻、肆意哄抬门票价格强买强卖……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令人不齿。近年来,我市对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敲响警钟,为文明旅游秩序发挥了正确引导作用。

 

志愿者在王仙岭风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服务。 (贺茂峰 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8月29日,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郴州市文明办、郴州市网信办联合启动了为其三个月的“文明旅游 诚信经营”主题活动,主要包括“文明旅游 诚信经营”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经营环境治理活动等系列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向全市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作出总体动员和部署,让文明新风吹满福城郴州,使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域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发展壮大了我市旅游产业。

  如今的这片湘南大地上,旅游从业者们形成了一种默契,越来越多的导游也成为了文明榜样。

  人人参与文明旅游

  在“全域旅游”和“全民旅游”的大背景下,我们所踩的每一个地方都是景点;我们每一次出行都是旅游。游客文明素质直接影响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形象。随着我市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市民出行时的文明素质也在逐渐增强。

 

桂东县万洋相思草山,游客在义务清捡遗留在草地上的白色垃圾。(邓仁湘 摄)

  “我看着路人从随意乱闯红灯,到现在基本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就是一种文明出行习惯的逐步养成。”盛贵祥有7年文明劝导工作经历。他说,自从创文工作以来,先是市民整体的素质提高了,不文明旅游现象也随之慢慢变少,外地来的游客看到我们城市干干净净、秩序井然,也随之被感染,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郴州外部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也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此市民自豪感也越来越强,大家更加愿意维护好我们的家园。”市民罗自强说,因为有创文,经常有志愿者在景区进行文明劝导,在社会力量一齐参与中,慢慢改变不文明行为。“这样游客的整体素质也就上来了,景区的不文明现象自然就少了。”

  “我们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把文明礼貌的服务例入工作考核当中,每个季度也会进行相关培训。”飞天山景区副总经理肖朝晖介绍,在营造文明旅游的过程中,他们景区的工作人员全程出力,用自己的文明行动去影响每一位游客。以往他们景区每到周末游客高峰期时,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都累得够呛。但如今,极少有游客随地扔垃圾,景区打扫卫生这一块的工作量也随之减少。“文明的发展有一个过程,从文明旅游这一块也能看出来,郴州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很多。”(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胡勇镜 实习生 谭乐)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