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资兴:环境改变生活 大全路社区发生华丽转身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04
  早上7点多,家住郴州市资兴大全路社区朝阳街的陈忠信老人就起床了,站在自家2楼花团锦簇的阳台上,欣赏着房前美丽的青鲁湖矿山公园的美景,偌大的湖面碧波荡漾,周围绿树成荫,微风拂面,好不惬意!

  “以前我的房子是附近居民扔垃圾的地方,现在面朝公园美景一览无余,我的家从最差的位置变成最好的了。”陈忠信高兴地说。

  陈老今年70多岁了,一家人从解放前就迁居此地,他也曾是大全路的社区主任,对社区的改变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以前的朝阳街是一个城乡结合部,村里的老房子大多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土砖房,在2006年“7·15”的那次特大洪灾中,村里的老房子全部都倒塌了,村民们被就近安置在现在的朝阳街。陈忠信为了照顾大家,把家选择建在最靠里转角处垃圾场上。

  新房虽然建起来了,但陈忠信一家怎么也开心不起来。“那时的环境真是难以形容,前面是一个黑臭水塘,附近的工厂的废水都往这里排,地上是个垃圾场。”说起那时的家,他连连摇头。

  街上道路坑洼、排水功能差、路灯也没有,种种原因造成这里成了环境最差、治安最差,被人遗忘的角落。

  2015年,朝阳街迎来了第一次改变,借着资兴市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建设的东风,朝阳街旁的臭水塘被市里规划建设一个城市公园——青鲁湖公园。

  经过近半年的建设,一个占地460亩,总投资达6600万元的资兴首个矿工主题文化公园建成开放。湖水变黑为绿,柏油马路、休闲栈道、绿树红花、小桥流水……

  环境大为改观,可陈忠信还是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仍然不高。公园是美了,但朝阳街的基础设施还是没有改变。

  2017年,这里迎来了第二次改变。资兴市全面启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小区提质改造工程。作为群众意见最大的朝阳街便成了第一批改造的背街小巷。

  该市投入600多万元对大全路社区朝阳街片区的5条路进行了改造,对路面、雨污分流、亮化、绿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与提质,仅仅用了100天把朝阳街变得焕然一新。

  “现在谁到我们这里,都说我们家这里最好,我们家这一幢房子一共有7层楼,一家10多口人都住在这里,其乐融融啊!”陈忠信开心地说道。

  陈忠信的家环境美了、条件好了,还离东江湖景区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陈忠信的大女儿将家里空余的房间做起了家庭旅社,每天将家门口的风景晒在朋友圈成了她的最大卖点。

  “我的旅社就叫清鲁旅社,与青鲁公园同名,很多游客选择住我这就是因为风景美。到了旅游旺季,我的家庭套房供不应求,淡季我这里也有生意。”陈忠信的大女儿说道。现在整个社区开了好几家旅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对这里环境都赞不绝口。

  大全路社区主任杨林华对记者说:“环境改变人,环境改变了,人的素质也就提高了!”

  大全路社区也发生了华丽的转身,从以前被人遗忘的角落变成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友好”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湖南省两型社会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张红萍)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