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流动道德讲堂 社区"雷锋"齐出力 传播正能量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26

“全民才艺大赛”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

“全民才艺大赛”节目表演,“美猴王”惟妙惟肖。图片来源: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

  

“流动道德讲堂”好家风好家训分享会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

社区流动道德讲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一个亮点。日前,市创文志愿者协会的社区流动道德讲堂暨邻里文化节,被市文明委授予了“郴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全市10个)。

  近年来,市创文志愿者协会共开展了240场社区流动道德讲堂,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达3万余人。社区流动道德讲堂有好人故事会、金融课堂、安全讲堂等,活动内容包括唱国歌、诵经典、看短片、讲故事、学雷锋志愿传播、谈感悟、中国公民宣誓、文明创建知识抢答环节等等。

  “体验快乐” 向身边好人学习

  家住市城区振兴社区的居民刘英,是原东江水泥厂的一名退休工人,她在社区成立了一家“刘英谈心工作室”,热情帮助他人。她参加了社区流动道德讲堂,讲述自己成功的小故事,被居民称为“热心大妈”。

  据了解,社区道德讲堂的模式是由“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向善向上、送吉祥”等环节组成,重点是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讲述各种先进故事,使广大群众在道德洗礼中提高认识,向先进学习,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在五岭国际小区,一名热心参与者提出了设想,为什么不能让居民报名参加演讲呢?于是,市创文志愿者协会联合社区积极组织居民,先从身边好人学起。五岭国际小区的居民李姿锐,是第一个自愿报名登台讲述身边故事的人,他是草根音乐达人,坚持自己创作音乐。他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来感染身边人。

  家住华宁花园小区的李娟,是一名社区义务巡逻的志愿者,上午、下午风雨不误,在她影响下,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安全巡逻中来。北湖区一位姓刘的退休教师利用自己的教学特长,组织社区合唱表演,教出了一大批徒弟,社区的文艺演出一下子活跃起来,还经常参加全区文艺演出。这些身边的榜样,成为了社区流动道德讲堂的第一课堂,大家近距离“体验”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邻里守望”活动,为老人义诊。图片来源: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

  “邻里守望” 倡导居民互助

  2017年,社区流动道德讲堂和邻里文化节轮番进行,市创文志愿者协会联合北湖区、苏仙区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策划,先后在五岭广场、北湖公园、福地广场、东塔公园等地,开展了“草根文化达人秀”、“全民才艺大赛”等活动,一场场“邻里守望”的感人故事,在居民们互助互动中精彩上演。

  在一些街道社区,流动道德讲堂,带动了大家自觉投入社区建设和公益服务。“我们社区有1200人成为注册志愿者,长期坚持志愿服务的达到了300人左右。”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志愿者李文说。

  近年来,伴随着社区道德讲堂的深入开展,郴州市一些街道社区建立了多支志愿者公益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义务巡逻、扶贫助困、纠纷调解、环保护绿、文明楼栋创建。“我们成立了‘居民互助俱乐部’,开展‘邻里守望’。为了帮助社区贫困居民,我们举办了帮扶困难家庭、现场招聘会等爱心行动,使辖区内10多位困难居民及贫困家庭学生得到了救助。”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郴工小区负责人胡佑林说。(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罗志勇)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