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资兴市所有乡镇配备交通协管员 护航文明交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11-02

  10月27日下午2点,是郴州资兴市白廊镇白廊完小周末放学的时间。在李志伟和曹志柔两名交通协管员的指挥疏导下,家长们的车辆整齐地停在校门口的兴白公路两旁,200多名学生在家长的迎接下有序离开。

  看着如此井然的秩序,该校校长李明开心地说:“压在我胸口的这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啊。”

  白廊完小地处白廊景区,是一所寄宿制的库区移民学校。这里的学生出行有两种方式——陆路和水路。由于学校没有停车场,道路旁也无任何护栏,每到周五放学和周日上学期间,学校附近交通混乱,学生的出行安全是老师们的一大心病。

  今年6月份,李志伟和曹志柔两名交通协管员在白廊镇上岗后,每到放学和上学期间就成了白廊完小的“守护者”。他们每次都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并对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现象进行劝导。他们还给学校门口和附近的事故多发路段增设了交通标志标牌,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大为改观。

  李志伟还被白廊完小聘请为学校交通安全员,定期不定期为孩子们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今年10月13日,该校还开展了“家长进校园”活动,把资兴市交警大队的干警请到学校,为200多名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李明告诉记者,在交通协管员的带动下,附近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也提高了不少,道路两边的障碍物都会及时清理,基本看不到以前乱堆乱放的现象了。

  李志伟和曹志柔是今年资兴市向社会公开招聘的19名乡村交通协管员中的成员。

  近年来,资兴市农村道路建设突飞猛进,农村人流、车流迅猛增长,使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问题日益凸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资兴市安排100万专项资金,聘请了19名乡镇交通协管员,在全市率先为所有乡镇配备“专职交警”。经过培训、实习、考核,这19名协管员都安排到中心城区以外的乡镇,协助交警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该市所有乡镇还设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驻乡交通协管员由乡镇政府按照乡镇聘用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与考核,考核结果每月报该市交警大队,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交通基础数据摸底及台账的建立、督促车辆所有人上牌办证、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维护辖区中小学生上下学及重大节假日的交通安全、协助基层派出所或辖区交警中队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打击等“六大功能”。

  每到周末,是李志伟和曹志柔最忙的时候。7点多钟,他们就会来到白廊码头和环湖公路上巡查,因为这里将涌来无数的游客和车辆。

  白廊镇政法委书记陈东说:“国庆假期,我们的环湖公路上每天都有五六千台车辆,平时周末的时候也有一两千台。我们镇政府工作人员挂牌指挥交通,很多人都不听。如果没有他们专业人员的疏导,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

  李志伟告诉记者,他们在环湖公路上做了8个重点交通标志,并规范游客们停车,从早上8点多一直到晚上8点多,中午也不休息,12小时不间断在路上巡查,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白廊老朱农庄的老板朱孝强深有感触地说:“我每天去兴宁镇买菜时都会路过白廊码头,以前买菜回来经常堵得回不了家。自从有了这些着装规范的交通协管员,堵车的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了。”

  在白廊镇交管站的办公室里,记者除了看到满墙有关安全管理的职责以外,还有一本厚厚的全镇机动车登记册,本子上记载着他们踏遍全镇的山山水水所掌握的机动车详细情况。

  “现在我们已经走了10个村了,还有几个远一点的村,我们打算利用周一至周四的时间,尽快完成全镇所有机动车辆情况登记造册工作。” 曹志柔说。

  小小交通协管员在乡村却发挥了大大的作用。截至7月底,该市今年农村道路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较前三年同期平均数下降了33%。近两年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

  “我们在乡镇安排专职交通协管员的做法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未来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在今年年底做好对他们的统一考核的基础上,招聘更多的人员充实到这个队伍里来,开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资兴模式’。”资兴市公安交警大队政委汤毅告诉记者。(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张红萍 通讯员 朱孝荣)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