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区统筹城乡发展 乡村“蝶变”展美丽新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9-18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成为常态化。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美丽乡村成为旅游的热点地。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北湖公园.随手拍都是好风景。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把统筹城乡、和谐发展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重在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网络、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在低保、医保、养老、教育、就业、住房等领域加大投入,并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实现了城乡同等对待、同步发展。

  绿的树、红的花,平坦的巷道、整洁的村貌,友善的居民、文明的乡风……这就是如今的北湖农村。

  基础设施大改善

  初秋时节,走进华塘镇塔水村居民曹名义家,干净整洁的院里停放着一辆崭新的小轿车。“房子建好了,路修好了,儿子就买了辆车!”他笑嘻嘻地说。

  村里不仅修了路,还有保洁员负责清理环境;改造了危房,新房都统一建成了2层的小洋楼,临街墙面上还绘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案,全村整齐划一、美观洁净。 享受到和城里同等公共服务的塔水村,是该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3年,北湖区投入48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改造提质工程230公里。投入300余万元先后创建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282.471公里,农村公路达到689公里。全区达到了“村村通”“户户通”。

  而在农村危房改造中,该区采取原址翻建、集中区新建、就地改造修缮加固等多种模式全面推进。同时,该区还统筹安排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周边环境建设,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全力打造与城镇功能形态匹配协调、路网相通、水电配套、电讯覆盖、便捷宜居的新农村。

  危房改造、街巷硬化的实施,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而且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综合效益。

  乡村面貌大改观

  9月1日,笔者来到华塘镇吴山村,只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成排的香樟树笔直挺立、郁郁葱葱。村里小广场的周围更是满眼的绿色。顺着树荫一路向前,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林园闯入眼帘,路旁的绿叶香气阵阵……

  “前几年,我们村建起了广场,说是广场更像是小园林。今年,村里又加大了绿化力度,还种了花,我们现在就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村民吴丽说。

  曾经人们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形象,如今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北湖区坚持将城乡一体化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对各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综合治理,并建立了《村庄环境卫生暂行办法》等长效机制,实施了以“三清、三改、三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合理规划了院落和舍饲圈舍,还建设了一批公厕、垃圾池,设置了大量的垃圾箱,有效解决了农区“脏、乱、差”问题,基本实现了农村院落整齐划一、院外整洁开阔、村庄整顿有序,为村民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家园。

  特色产业大发展

  站在安和街道新田岭村的半山腰中,全村的美景尽收眼底。在一片油茶、猕猴桃的绿海之中,红顶白墙的村庄一字排开,远处的香菇种植大棚被云雾缭绕着,星星零零的果实点缀其间,让人心旷神怡。

  新田岭村将村里香菇种植合作社种香菇作为村里重要的经济支撑,解决了村庄持久发展的问题。村民陈奇将土地流转给该公司,又在公司打工,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

  为了巩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成果,北湖区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坚持生产、生态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各村的地域和资源优势,确立了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流转聘用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引入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进入农业产业,引导推动特色产业、休闲农业、旅游观光等高效产业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提升了农业经济发展档次,并通过土地流转,为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奠定了基础,解决了乡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文化氛围大提升

  9月2日,在仰天湖瑶族乡廖家洞村内,只见绿树成荫,干净整齐的街道让人不由心旷神怡,一排独具特色的红砖房是村内的读书室。文化室内有书桌、图书,不少小孩子时常在这里看书,而在读书室外是一个小型的文化广场。

  如今,北湖区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农村读书室和文化广场的建设也在改变着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每当夜幕降临,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在家里打牌、喝酒,而是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涌向文化广场,一起扭秧歌、跳舞、健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现在也爱上了健康的文化生活。

  目前,该区不仅实现了农村文化室大覆盖,还在全区建设了数十个文化广场,并为村文化室和业余文艺团体购置了必需的文化设备,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与城区居民同步的公共文化服务。依托文化活动室,并结合“全民健身”“欢乐潇湘”等活动,该区各村还经常开展健身活动,平时忙农活、闲时锻炼身体、练习书法等活动已经成为农村居民的生活新时尚。(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黄福军 邓滢琦)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