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青竹村穷山村变身“桃花源” 美好乡村展画卷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2

  盛夏六月,来到郴州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新农村画卷,千亩连片的黄桃林郁郁葱葱,树上结满了新嫩的黄桃。一条宽阔的沥青公路穿桃林而过,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村民住宅掩映在桃林丛中,一群群鸡鹅在桃树下觅食、嬉戏,和谐的乡村农家仿佛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谁能想到,两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基础落后、积贫积弱的穷山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华丽蜕变。

  青竹村是省定贫困村,与江西遂川、株洲炎陵相邻,属两省三市的交界地,平均海拔1200米。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畅、信息闭塞,长期以来,这里经济发展缓慢,基础条件落后,上世纪90年代才通公路,有的老人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两年前,村里还没有开通宽带网络、有线电视,手机信号也只有移动信号勉强可以使用,属于信息时代的“盲区”。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们没有增收来源,还过着小农经济时代的生活。2014年,全村年人平收入才2290元,全村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9户338人,贫困发生率达33%。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青竹村迎来了新的机遇和转折。市委派驻帮扶工作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青竹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确立了“基础先行、产业主导、旅游开发、能人带动、组织保障、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为青竹村勾画了发展蓝图,在精准帮扶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建设“美丽青竹”,全面改变青竹村贫困落后的面貌。2016年以来,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了村级主干道改造、村文化广场建设、村部办公大楼改造、中心村立面改造、网络覆盖、亮化工程等10多个基础建设项目,青竹村旧貌换新颜。村里不仅道路通达了,而且通了公交车,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一栋栋毛坯房经过“穿衣戴帽”,焕然一新,有了新农村的气象;实现了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全覆盖,打破了信息障碍,原来与世隔绝的小山村与外界接轨了。随着文化广场和亮化工程完成,有了文化娱乐活动场所,还有美丽的乡村夜景,村民们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驻村工作队还以“世外桃源地,桂东青竹村”为定位,将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相结合,依托青竹村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青竹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黄桃产业,规模达到1800亩,黄桃既是产业,更是景观,成为真正的“世外桃源”。投资700万元,在黄桃基地实施了“桃花溪”项目,打造集自然风光、人文景点、农业产业于一体的景点。

  鼓励和扶持10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农家休闲旅游起步发展,实现了吃、住、游一条龙。开展了“美丽洁净乡村”建设,引导村民爱护环境卫生,革除生活陋习,让青竹有新变化、新气息。现在,青竹村已成为桂东乡村旅游新亮点,来休闲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3月底4月初, 1000多亩连片的黄桃开花,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每天游客达到2000多人。如今,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村民,都会惊叹青竹村的巨大变化。贫困户罗森全说:“精准扶贫以后,村里大变样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所以,我家开办了农家乐,游客看到的是风景,我们看到的是希望。”(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张 毅)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