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资兴王名学家庭召开家庭会议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4-06

家庭合影。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3月28日,记者来到郴州资兴市黄草镇周塘村茶叶坳,一栋别具特色的乡间别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这户人家就是当地有口皆碑的王名学家。王家是个大家庭,家里四代同堂,有37人,其中党员17人。他们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以开家庭会议形式传承“孝道、勤劳、诚信”的好家风。召开这种凝心聚力的家庭会议,已坚持40多年。

  在堂屋北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一家人其乐融融。“这全家福是2006年照的,每年我们家庭都有一个合影。我奶奶今年93岁,现在身体还好,她生了5个儿子1个女儿。我父亲是老大,这是我二叔家、三叔家、四叔家、姑妈家、小叔家……”王名学指着照片一一介绍。

  王名学今年41岁,从他爷爷那辈开始,他家就有开家庭会议的传统。家庭会议在每年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召开,一般一年一次,有时一年也开几次。王名学说,尽管现在家人在外面工作生活的居多,但一到过年,他们都会赶回来,全家吃完团圆饭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开家庭会议。

  开会时,一大家子几十口人把大厅挤得满满的。“会上,每个人都要发言,大人小孩都要参加。”王名学说,家庭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家庭教育、家庭发展、家庭团结来说,包括上年情况、来年打算等。

  王名学拿出几本家庭会议记录本向记者介绍:“每个人发言时,做得好的要讲,做得不够的也要讲。然后由大家点评,对表现好的进行表扬,对做得不对的、不够的,大家一起出主意进行改进,这样就能使全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王名学说,家庭会议定下一条规矩:家里谁说得有理,就听谁的话。家中无论辈分大小,老人、小孩都要听从,只有这样家庭才会团结,才会发展。

  家庭会议一项重要内容,是鼓励读书学习、有上进心,这也是王家的传统。

  “我的祖辈对教育特别重视,说‘再穷也不能荒了读书’。”王名学告诉记者,其长辈卖口粮、当家具供子女读书的故事很多。在他爷爷那一辈,家里欠的债全是借学费欠下的。他们在家庭会议上讲得最多的,也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重教使这王家出了不少人才。第二代王声明(王名学叔辈)是郴州市十大名医之一;王声跃被评为全国优秀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声位下海创业,成为资兴著名企业家,经常为家乡捐资助学、修路架桥。第三代王灿是资兴市为数不多的考取清华大学的,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清华大学教授;王起考取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长辈们教导我们除了读好书外,还要学会做人,要正直善良,有责任有担当。”王名学回忆道,“爷爷和父亲不是口头上说说,而是想办法对我们进行监督。比如经常会问村里的长辈,说我们碰见他们时打了招呼没有,问了好没有。”

  王名学原来在外边开店经商,2014年回到老家,这也是家庭会议上决定的。王名学说:“我在外面收入虽高,但自己的奶奶等3位老人年事已高,要有人在家照料,我有责任挑起这个担子。”

  王名学家用家庭会议教育后辈,起到了传承良好家风的作用。几十口人的一个大家庭,相互学习、帮扶,崇德向善、追求上进,几十年如一日,已深深影响着家庭里每一个人。(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通讯员 何志强 朱孝荣)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