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创文让交通规则深入人心 营造文明出行氛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6-12-27

  白帽子白手套,深色制服外加荧光绿马甲,左肩挂着红色哨子。无论天晴下雨,总能看见这样的身影,在街头默默坚守——他们就是郴州交警。为了“创文”,他们辛勤付出,也亲身见证了街头市民的点滴变化。“‘创文’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市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记者采访了郴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的两位资深交警,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

  见到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城南中队的曹志斌时,他正在五岭广场附近指挥交通。一位老人经过建设银行前的斑马线时,黑色小车的司机在几十米外就减慢了车速。到了斑马线前,老人仍在慢慢前行,小车又自觉地停车等候。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更多了。”曹志斌说,他从事交警工作已有27年,“创文”以来司机们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以前,行人过马路时,许多司机不仅不会停车等候,还会按喇叭催促,或直接“飙过去”。而现在,司机慢慢形成了“行人优先”的意识。

  “创文”对司机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礼让行人,“酒驾、闯红灯、超速超载、随意变道、乱停乱放的司机都减少了很多。”城北中队的负责人李性文说。他还提到,经过今年为期两个月的“限摩规电集中大整治”,非机动车的车主们更“守规矩”了。他用手指了指他正在执勤的国庆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此时路口红灯正亮起,几辆电动车都在地面标线前自觉停车。“由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大大减少。以前很多非机动车车主有逆行、闯红灯、乱掉头等问题。现在大家素质提高了,基本能遵守交通规则,会有意识地在斑马线前停下来。”李性文说。

  而让曹志斌印象深刻的是,“查酒驾时,市民都能理解交警的工作,还会对我说一句‘交警辛苦’”。曹志斌说,市民知道查酒驾也是为了大家的人身安全着想,知道酒驾的危险性,他们愿意自觉配合,“相对以前,不配合执法的情况少了很多”。

  行人 同样“进步很大”

  在“创文”期间,行人的进步也十分明显。在罗家井的人行天桥处,记者注意到,就算路面上没有车辆经过,市民也都自觉地走天桥过马路。一位买菜的老奶奶提着篮子,从步步高超市出来,也走上了天桥。她爬一段楼梯就要休息一会儿,慢慢走到了超市对面的公交车站。曹志斌说,罗家井的人行天桥架好后,刚开始还有人嫌上下天桥麻烦,从桥下穿行,“慢慢地,这样的行为越来越少”。而且,现在行人基本能自觉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走斑马线过马路,“乱穿马路的人少了。”

  李性文执勤时常驻的交通岗亭,位于国庆路和人民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这里最近安装了“过马路神器”——自带闯红灯提示系统的智能安全道闸,会在行人闯红灯时,用声光进行提醒。但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在红灯前停下脚步。一年轻女孩过马路时绿灯已开始闪烁,走出几步后,绿灯变红。她刹住了脚步,回到了斑马线后,耐心等待下一个绿灯。

  心声 辛苦但值得

  在两位老交警心里,市民更遵守交通规则是郴州“创文”以来最明显的变化。“这都是因为‘创文’的宣传‘给力’。”曹志斌回忆起“创文”期间,交警们早上7点就要到岗、开始一整天巡逻的辛苦,觉得这样的辛苦“很值得”。

  李性文也不后悔自己的辛勤付出。他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执勤,到晚上7点才能下班,有时还要加班到深夜。甚至有的节假日也要照常上班。“我4年没有休过年假了。”李性文说,郴州城区的机动车以每年40000台的速度递增,城区交通压力一直较大。在他看来,人少事多,交警工作实在“不容易”。而“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市民出行更畅通、安全、有序,除了日常指挥交通,市交警支队一大队还进行了乱停乱放车辆整治、限摩规电、限货治超、排堵保畅等工作,市民的整体素质、交通意识、安全意识、守纪意识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大家出行更顺畅了”。(来源:郴州新报 记者 黄婧雯)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