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推进市场文明经营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9-26

南岭山庄农贸市场新旧对比。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苏园农贸市场新旧对比。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战鼓声声,红旗猎猎。郴州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2016年迎接国检在即。9月22日,记者随苏仙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一道,进入苏仙区管辖的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巡查。

  8时20分,刚刚进入东苑阁市场。3名市场管理人员就在门口拦住一辆自行车,劝导这位顾客把自行车放在市场入口处指定的停车地方。东苑阁农贸市场位于苏仙立交桥下,市一完小对面。这里历来是堵车严重的地方。市场进行整治、划出专门的停车位后,市场内外的秩序都大为好转。市场内摊位进行规整,自行车、电动车不准入内后,市场内显得空旷舒适。在水产区,记者看到过去狭小的水沟已加深拓宽,并覆盖了密目式水泥盖板。管理专家指出,农贸市场首先要“干”才能“净”,解决了污水排放的问题后,市场内干净多了。两边的消防通道,被全部疏导出来,自产自销在一楼二楼设置了专门的销售区。这些进城卖菜的农民兄弟再也不用抢占消防通道了。市场内的墙壁全部粉刷一新,不少摊位新贴了瓷砖,看起来赏心悦目。内部新增了通风设备及喷淋系统,市场内空气清新。市场外的门面,统一了标志标牌,乱搭乱建的敞篷、雨棚全都被拆除,一切都显得规整有序。

  9时,记者来到南岭山庄农贸市场。这个市场由于业主已撤离,过去比较混乱,基础设施也落后,特别是排水的问题。小小的排水沟浅且窄,中途还有弯道。一到雨天,市场内产生的污水就冒上地面,经营户苦不堪言。在这轮改造中,苏仙区商务局对这条沟进行了拓宽改道加深加宽并覆盖盖板,彻底解决了这道难题。整个市场粉刷一新,提质改造了全部摊位。摊位上重新贴了瓷砖。新装了部分排风照明喷淋系统。这里已变成了一个新农贸市场。

  9时30分,记者来到苏仙菜市场。这个市场由业主单位市房产局改造。市场内改造了厕所,粉刷了墙壁。地板上新增了标示线,引导经营户不要占道经营。市场内熙熙攘攘,管理人员正在用心维护秩序。

  10时,记者来到苏园菜市场。这个菜市场是苏仙区建设得最好的一个菜市场。家禽经营被“请”出了市场,在市场入口处划定了专门的房子用于家禽经营。房间宽敞高大,“三隔离”措施在这里实现了彻底落实。市场摊位上空,用不锈钢栏板精心制作了一层整齐划一的门楣,用于经营户贴放相关证照。所有商品都实行了划行入市。居民对这里的环境非常满意。

  10时40分,记者来到铁路农贸市场。为了建好、管好这个农贸市场,苏仙区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对这里的周边危旧杂房进行了改造,新建了公厕,硬化了进入市场的道路。市场实行敞开式经营,顶棚是框架支撑式结构。这里的通风、采光能够得到较好的保证。

  11时30分,记者进入曹家坪农贸市场。过去这里是马路市场,广为诟病,现在这种现象已经绝迹。进入市场的通道铺上了水泥,干净清爽。市场内经营户不多,但井然有序。管理办公室就在市场入口处,可以随时处置市场内的情况。

  农贸市场是郴州市创文工作中的一个必检项目,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从苏仙区的实践来看,只要下定决心,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农贸市场是可以变成舒心舒适之地的。(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晨)

图片文章
  • 1.jpg
  • 172839_conew1.jpg
  • 苏仙岭.jpg
  • 北湖公园(6)_conew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