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民热血跨年 2020年累计无偿献血5.1万余人次
来源: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1-01-12

  近日,郴州寒潮来袭,气温骤降,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里却依然热闹温暖。为了储备冬季医疗临床用血,爱心人士纷纷挽起袖子,捐献热血。

  医者仁心:献血月提前启动彰显担当

  郴州实行无偿献血多年来,即使寒暑献血淡季依旧供血充足,重在有一支包括军人、公务员、医务人员在内的应急献血队伍。

  以往每年1月是医务人员献血月,各医疗卫生单位都会集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医务人员坚守抗疫一线,真切体会到生命至上、责任重大。面对比往常早到的寒潮,各医疗卫生单位也提早行动,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12月就陆续开展起来。

医务人员参加献血。图片来源:市中心血站

  “作为医务人员,我们都知道献血对身体有益,适当献血能刺激骨髓造血,促进血液循环。”刘向阳是郴州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当天,他带头率医院职工专门赶到血站参加献血。刘向阳表示,救死扶伤本就是医生的职责,参加无偿献血是医务人员应有的担当。

  模范带头:坚持献血弘扬正能量

  郴州目前百次以上献血者有13人,其中何志龙、何志俐、何志清三姐弟是名副其实的“热血一家人”。为了帮助更多的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需要长期输用血小板的患者治疗,三姐弟都是机采血小板的固定献血者。每次献血间隔时间一到,他们就会主动和血站预约参加献血。

何志龙第136次参加献血。图片来源:市中心血站

  当天,何志龙再一次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参加机采献血。这是他2020年第15参加献血,也是他献血生涯的第136次。对于这组数字,何志龙还是有点遗憾。

  “本来能多参加1次的,不凑巧感冒了,吃了点消炎药。”何志龙说,赶在2020年最后一天参加献血,日子挺特别的,但要说这一年印象更深刻的,还是2月19日,郴州刚往武汉送了第一批血,正要送第二批,他掐着献血间隔时间一到就来参加献血了。

  “那天晚上央视《新闻联播》还报道了我们献血,作为郴州人,我感到很自豪。”何志龙说,2021年他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继续保持身体健康,坚持参加献血,同时多做志愿者,带动更多的人参加献血。

  军民一家:生命绿洲繁茂长青

  “一二一,一二一,立定!稍息~”

  当天下午四点,参加完献血的医务人员离开不久,献血大厅外就响起了整齐的口号。北湖区武装部的执勤民兵们身着统一军装,队列有序地走了进来。在组织安排下,他们认真填写献血征询表,等待体检初筛。

北湖区武装部的执勤民兵们参加献血。图片来源:市中心血站

  根据《献血法》有关规定,年满18周岁才能参加无偿献血。这些执勤民兵正是18、19岁的年纪,面对第一次无偿献血,他们或好奇、或兴奋,但坐上采血椅后,都是一样的坚定,为成功参加无偿献血而感到开心。

  北湖区武装部郭政委和曹部长都表示,军人的意义不只是保家卫国,在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也必然首先挺身而出。无偿献血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每年武装部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大家都很积极,在应急献血需要的时候踊跃参加,确保医疗临床用血充足及时。

  血液,是生命之源,无偿献血就是延续生命。经统计,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市共有287位市民选择热血跨年,全年累计无偿献血51466人次,无数份爱与责任、无数盏生命之光,为这一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来源: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 李孟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