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十届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0-11-24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传来喜讯,郴州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是我市连续第十次获此殊荣。同时,全市共有1单位、1345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奖表彰。

  随着“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深入推进,无偿献血不仅是医疗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也逐渐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近年来,为推动无偿献血事业蓬勃发展,郴州在全面保障医疗临床用血充足、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更惠民利民的科学化、特色化发展道路,2018-2019年度立下多个重要里程碑。

  在全省率先叫停互助献血,互助精神不怠。遵循“急救用血立即供血,互助献血优先供血”的工作方针,郴州的互助献血政策从未被当作缓解用血紧张的“救命稻草和济世良药”,而是以鼓励动员为主,大力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理念,达到巩固和扩大无偿献血宣传群体、珍惜血源、培树爱心的目的。2018年郴州根据国家有关部门通知,在全省率先全面叫停互助献血,血站、各医疗用血单位继续倡导无偿献血互助精神,市民对血液重要性的认知、对献血者无私奉献的感恩以及病人与亲友间的亲情友情始终持续增进,互帮互助氛围浓厚,“血头”无空可钻。

  在全省率先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模式转型,团体表率突出。2019年郴州决定取消下发年度预约无偿献血工作计划,变政府主导为地方能动,各级各部门更充分担当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宣传动员的职责。不仅全市部门单位把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更紧密联系在一起,纳入党日活动、团日活动,每年常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建立了特色无偿献血工作模式。

  在全国率先加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郴州首个爱心献血关爱基金。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暨2019郴州市‘爱心献血季’公益跑”系列活动上,郴州同步成立了首个无偿献血专项基金——郴州市爱心献血关爱基金,面向全社会募集善款,掀起社会各界支持无偿献血的热潮,助推实现“爱再被爱、心永连心”的无偿献血愿景。

  通过市委市政府人力、财力、物力、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各级各部门参与,广大市民无私奉献,2018-2019年度郴州全市无偿献血17.5万人次(200ml计1人次),采血总量达35万吨,再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郴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1288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包括金奖257人、银奖220人、铜奖811人。另有5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其中何志龙、肖小兵、唐白良3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来源: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 李孟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