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护林员坚守瞭望台,柴刀劈出5公里“上班路”,62岁的他在山顶度过24个春节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8-28

在郴州临武县西山国有林场工作的护林员杜义彪。

  杜义彪是湖南郴州市临武县西山国有林场护林员,今年62岁的他坚守在西山国有林场海拔1580米的三峰岭山顶瞭望台已有24个春秋,每年春节都在瞭望台度过。24年来,他记录瞭望日记4000多篇,发现处置本县及周边火警一百多次,对辖区内的山林了如指掌。

  1976年杜义彪高中毕业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年10月他报名加入西山林场进山公路的修建队伍,和同事们在大山深处举镐挥锄、劈山凿石,一干就是16年。因杜义彪长期以来的突出表现,西山林场党委在1992年将他吸纳招工。自此,杜义彪成为了西山林场的一名正式职工。当时他被安排在林场工区上班,植树、辅育、防火样样工作抢在前,成为工区的生产尖兵。1996年10月,时任林场党委书记高家兵找杜义彪谈话:“你在工区工作积极肯干,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现在党委决定安排你去三峰岭瞭望台上班。”

  三峰岭瞭望台海拔高,工作环境艰苦人尽皆知。之前在瞭望台上班的两位护林员,都是干了不久就要求换岗。杜义彪心想,越艰苦的地方越要去,这就是挑战。他向林场领导承诺:“我服从组织安排,去三峰岭瞭望台。”第二天,杜义彪挑着被盖,踩着流水冲刷出来的崎岖小路,来到三峰岭瞭望台。

  “我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尽到这份责任。”这是杜义彪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林场瞭望台在三峰岭顶峰,从林场场部去三峰岭要经过八江水、雪花皮村、分水坳村,再从海拔1090米的分水坳上山走5公里羊肠小道,才能到达三峰岭。每次上瞭望台,杜义彪都要带上一把柴刀,边走边砍路边的荆棘、杂树。久而久之,三峰岭的山上慢慢形成了一条小路,“之”字型的山间小道从山腰一直蜿蜒到山巅。杜义彪说:“生活、环境的艰苦可以磨炼意志。”瞭望台工作艰苦,环境恶劣,吃饭是个大问题。每次下山,杜义彪总要准备好十天半个月的粮油,干菜、土豆、咸菜成了他的家常菜。上班时他带上望远镜每隔几分钟瞭望一次,并把瞭望情况详细记录在值班日记上。一年下来,值班日记能密密麻麻记一大本。当地村民池兴仁评价说:“老杜坚守瞭望台,森林安全有保障。”

  2007年9月,杜义彪发现武源乡麻树冲地段林区发生火灾。他第一时间报告林场,火灾被迅速扑灭。但是杜义彪担心死灰复燃,一个人在瞭望台上连续看守了三天三夜,一有情况立马汇报。2012年8月,林区连续2个月干旱无雨,瞭望台不能离人,杜义彪独自在瞭望台看守一个多月。为了加强瞭望力量,杜义彪把妻子也叫到瞭望台,夫妻俩一同成了森林防火“哨兵”。在瞭望台上的二十多年来,杜义彪记录瞭望日记4000多篇,发现处置本县及周边县火警100多次。杜义彪对辖区内的山林、防火道路,河流、工区场点了如指掌,不仅可以迅速精准地报告着火点的位置,还能依据风向和烟火等情况,预估火情发展态势,为林场扑火指挥提供参考意见。2015年退休后,杜义彪又被单位返聘到原岗位工作。“我应该还会再做两三年”,杜义彪笑着说。(来源:潇湘晨报记者张沁实习生任弯湾李佳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