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走进宜章县教育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2-02

活动现场,“湖南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谭兰霞(中)、“郴州好人”赵春容(右)应邀来到活动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故事。(来源:郴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观众提问。(来源:郴州文明网)

  11月29日,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走进宜章县教育局,“湖南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谭兰霞、“郴州好人”赵春容应邀来到活动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故事。

  “湖南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谭兰霞毕业后在贫穷而落后的家乡任教,并立志一辈子献身乡村教育事业。10多年来,她致力于爱心助学从未间断,走访了300多个特困孩子家庭,救济了40余个困难学生家庭。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帮助这些贫困学子,还通过多种渠道捐资助学,在QQ里求助、在微博中发贴、成立“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会”,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网络妈妈”。在她的努力下, 100多位大山里的特困孩子寻找到了爱心资助,筹集到了80多万元的爱心善款,收到爱心衣物二万多件,接受捐赠爱心阅览室一个,爱心图书4000多册,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等。

  “郴州好人”赵春荣,是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的一名代课老师,也是该县少有的汉瑶双语教师。赵春容初中毕业时,村里唯一的一位老师退休,她在村里长辈的请求下,放弃了和同龄人外出务工挣钱的计划,选择留在了大山深处,挑起了全村瑶民儿女的教学工作。龙村瑶族村100多户瑶民散居在骑田岭大山深处,很少与外界联系沟通,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瑶民送子读书意愿不强,文化普及率低。赵春容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拿着每月90块钱的工资,带着一份责任和对瑶族家乡的爱,30年如一日,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坚守大山深处执教,抚育了一批批瑶家子弟。瑶家人贫穷,每年都有辍学的学生,赵春容便不厌其烦的上门做家长工作,好说歹说将学生重新拉回教室读书;有的家长不情愿送孩子读书但有经不住她反复上门,便答应孩子去上学,可表示没钱交学费,这个时候,赵春容便承诺垫付或者干脆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支付。有的年份,她一年的工资全部都用来支付学生的学费了,自己辛苦一年没有收入不说还倒贴。赵春容为了并补贴自家的生活,只有在假期和暑假到周边的骑田林场和小煤矿打工,过着异常艰辛的生活。她不禁无私抚育瑶家子弟,还乐于帮助瑶民各种困难,只要村民有求于她,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生产上的,她都想办法解决。久而久之,村民什么事情都乐有于向她倾诉,成了村民的贴心“妈妈”。赵春容30年如一日的坚守大山,无私奉献给瑶家,从不记个人得失,她姐姐在广东事业有成,想叫她去广东广州,工资待遇是现在的10倍,赵春容也动心,但最终还是舍不下孩子们,在亲人们无法理解的境况中谢绝了好意,依然如故的守在瑶寨。她的故事感人肺腑,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活动中,两位身边好人通过分享自身的感人事迹和心路历程,将好人榜样无形的道德力量化作具体、真实、鲜活的价值观向大家传递,展示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让大家心灵受到了洗礼,获得了在场阵阵掌声。(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吴亚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