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措并举建设新农村 移风易俗让山村荡漾文明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10-18
  近年来,郴州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各种歪风陋习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遏制反弹旧陋习,劲吹文明风,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移风易俗入耳,让道德文化入脑,让文明之花入心。

  临武县: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 村里处处见文明

  秋日里,穿行在郴州市临武县万水乡塘头村农家舍院、田间地头,处处让人感受到这个小山村的变化——进村公路两旁绿树茵茵,村前水碧波清澈,村文体广场花香鸟语……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文明新风在山村荡漾。

  塘头村2013年评为郴州市卫生文明先进村,2016年评为临武县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临武县平安家庭示范创建村,2017年评为湖南省卫生示范村。  

  来到塘头村老党员曹崇良家里,主人如筒子倒豆般地夸着美丽村庄建设给百姓带来的福气,尤其政府奖补1500元在室内建起明净的卫生间,国家出钱,村民受益,这让老曹心里乐得开了花。塘头村186户,通过“厕所革命”,家家户户用上无公害化卫生厕所,家庭文明新风扑鼻而来。

  在建好各户室内卫生间的同时,村里还举办农村改厕专项培训,统一技术,统一施工流程。村党支部按照县里的要求:拆前建后照相、登记造表、张榜公布、公开透明、严格程序,把农村改厕以奖代投惠民政策落实到家家户户,让村民享受到“厕所革命”的惠民政策,“小厕所”改出了“大文明”,大大提高山村文明化程度。

山清水秀的塘头村。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山村清洁扮亮家园,这是塘头村的真实写照。塘头村党支部把“村庄清洁扮亮家园”作为建设“幸福塘头,美丽乡村”的一项民生工程。村里以全县“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身心美、生活美、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家庭舍院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四美四和谐为主题,以建设和美秀丽村庄为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村党支部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快速推进村庄保洁工作。村里制定了村庄保洁《村规民约》,配备了三名保洁员,建好了垃圾池,购置了果皮箱等硬件设施。同时,村里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村组生态环保,户户清新整洁,村民身体健康,成了塘头村的新时尚。在2018年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百日攻坚”活动中,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展以“三清一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卫生大扫除,清理村前村后污水沟10余条,在全县夏季环境卫生“百日攻坚”活动督查考核中受到了好评。

焕然一新的塘头村文体广场。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走进塘头村,一幅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让人心旷神怡。村边宽阔的风景塘碧波荡漾,鱼儿戏欢,村前马廖河清清河水与文体广场绿化带花香鸟语相伴,河岸绿树与村文体广场高高矗立的八角楼相映……村民在八角楼休闲谈笑,村妇们在文体广场翩翩起舞,这一切,是塘头村文明新风催生幸福指数提升的见证。

  这些年,塘头村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村里规划先行,举全村之力,投入180余万元,建好了水面面积5亩的风景塘,并用大理石围好水塘一周围栏,白色大理石与清澈见底的塘水相融,成了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接着,村里紧锣密鼓,加大投入,建好占地面积6亩的文体广场,购置篮球架和其它健身器材,广场四周种上香樟树、桂花树等绿化苗木,环境幽雅清新,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早晚,村民来到文体广场,打球健身、牌娱乐、休闲乘凉,其乐融融。文体广场成了山村村民的幸福屋场。

  在村庄文明建设中,村党支部还加强开展“不忘乡愁”教育,村里充分发挥乡贤人士作用,奋发读书、立志成才、彬彬有礼、睦邻友好和创业致富成了塘头村人的美好追求的风向标。全村现有大学本科在校大学生12名,在国外留学的学生一人,在读硕士研究生一人,文明新风让塘头村人杰地灵,造就着一代代乡贤精英。村共产党员曹建国带领100余户村民在广州花都开发1000余亩“绿箩花卉”产业,绿箩花卉市场红红火火,家家户户有了自己的“绿色银行”。

  塘头村古祠堂文化传承乡村文明,是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大手笔。塘头村古祠堂占地面积300个平方米,分上下两厅,青砖清瓦,建筑工艺精致,已有250余年的历史。这栋宗祠记录着家族的荣耀、传统,承传塘头村家族如何做人的道理、持家的美德和“忠孝仁义”的家风家训。2018年,塘头村为保护好古祠堂,村里投入20余万元,对古祠堂进行修缮外,还充分挖掘古祠堂历史文化资源,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村里以村古祠堂为阵地,开展“种文化”活动,发展村组文化骨干5名,培养乡贤“草根”文化艺人15人,山村文化精彩纷呈。  

  桂阳县:文明古村品秀色 新风讲习庆丰收

  1010日,郴州市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村民自发举行庆丰收节暨新风讲习所活动,将勤俭致富、清廉家风等新风尚,传递到每个村民心中,以此庆祝农民丰收节。

  当前,菖蒲村3800余亩脐橙进入成熟时期,翠绿的果树摇曳生姿,微黄的果实挂满枝头,即将将迎来丰收。 今年预计产量4000吨,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菖蒲村位于舂陵江边,山青水碧,土地肥沃,村民都是理学大家周敦颐的后人,建村已有800余年。过去村子以种植水稻为生,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滞后,村民们守着金山银山,过得却是穷日子。近年来,为了破解质低滞销的困局,菖蒲村在极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加强基地管理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媒体+销售等方式进行销售,使菖蒲脐橙在市场上逐渐打响了名气。

  今年以来,桂阳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桂阳县22个乡镇(街道)、398个村(社区)相继铺开新风讲习所建设,把微宣讲进一步向基层推进,菖蒲村成为了桂阳县新风讲习所的第一站。 新风讲习所定期邀请道德模范、党建专家、创业达人、科技专家等,围绕新时代、新农村、新发展、新风尚主题,宣讲党的政策、先进模范事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内容。通过采取菜单配送与群众点菜、集中授课与流动授课、课堂讲习与基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微宣讲灵活性,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用得上。 

 

新风讲习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采摘后用作储存的脐橙,在果实没有完全变软时采摘是最好的10日,新风讲习团成员江四清向村民讲授指导脐橙采摘、储存和销售知识。鲜活的事例、接地气的语言,引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化解了寒秋苦雨带来的冷意。 

  这样的讲习活动很有意义,在以前的讲习活动中,农业科技讲习员给我们讲授了许多有用的知识,我们学以致用,脐橙喜获丰收!脐橙种植大户周林峻对新风讲习所的活动给予肯定,同时表示将推广脐橙种植技术和经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青砖碧瓦的礼堂中央,用桔子摆成的庆丰收三个大字,寄托了村民们最朴素的愿望和情感。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近年来脐橙产业的发展,使菖蒲村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通过赏橙花 采脐橙等活动,乡村民宿、农家乐和生态特色乡村游等产业逐渐兴起。许多在外工作的村民,这两年陆续回到村里创业致富,促进了农旅融合的发展。 

  为了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菖蒲村还注重发展林下经济,不少村民在树林下和果园中养鸡,实现了鸡果共生的立体农业发展理念,养殖出来的鸡肉质鲜美、无公害,产的鸡蛋营养丰富,很快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菖蒲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在一业带动多业兴的发展模式下,菖蒲村1300多名村民,2017年人均收入已达2万余元。菖蒲村先后获得了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郴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郴州市十佳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嘉禾县:八大文化园成为净化市民心灵的摇篮

嘉禾县九老峰森林公园内实景。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10月12日,笔者在郴州市嘉禾县九老峰森林公园看到,一条1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面前,站着一群群正在观看宣传栏内容的游人和市民。走到图文并茂的文化长廊跟前,宣传栏的内容有新24孝、旧24孝、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解读等,让游人和市民深受启发。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嘉禾是块红色的革命老区,人文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近年来,嘉禾县在全力推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过程中,注重把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起来,把文化园区建设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文明有序、开放包容的县城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县城区内的绿地、游园、广场、公园等基础设施的承载作用,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孝道文化、嘉禾好人、古今名人家风家训、健康卫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纪检、乡土文化等8大文化园,让前来休闲的市民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和滋润滋养。

广场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在嘉禾县人民广场的嘉禾好人榜前,一位名叫曹青山的老人告诉笔者说:“今年来,嘉禾县里在各个广场、公园都建起了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文化园,真的是让我们大饱眼福。你看这嘉禾好人榜,我们都不知道嘉禾出来这么多的好人和勇士。”

  来到嘉禾县景色如画的嘉滨湖公园,笔者看到,一条10多米长的宣传橱窗上,既有毛泽东、曾国藩等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也有出生嘉禾本土的开国上将萧克、抗日名将李必蕃、中国共产党先驱黄益善等人的家风家训故事。站在橱窗前驻足观看的游人络绎不绝。负责公园管理的保洁员说:“有了这些特色宣传橱窗的宣传,公园里的秩序好多了,卫生好多了,损坏公共设施的现象也少多了。”

  与笔者随行的嘉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丹告诉笔者:近年来,嘉禾县在县城区兴建的这8大文化园,就像8大台心灵“净化器”,不仅成为了县城区8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而且还让市民和游人再此学到了历史文化知识,提升了人们的理想信念和建设家乡的决心信心,可说是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曹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