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移风易俗省市双管齐下 文明殡葬新风初见成效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9-18
  近年来,郴州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郴州各级各部门逐渐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歪风陋习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倡导慈善新风尚遏制反弹旧陋习,劲吹文明风,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移风易俗入耳,让道德文化入脑,让文明之花入心。

  双管齐下

  省检查组来我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检查

  9月17日,记者从郴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会上获悉,17日至20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学朗率检查组对郴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工作实效。

  据了解,此次检查将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检查专项整治组织领导、殡葬服务机构自查整改、乱埋乱葬“青山白化”治理、殡葬移风易俗等落实情况。同时,检查组还将随机抽查2个县(市、区),重点察看移风易俗、乱埋乱葬治理、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情况。 

  副市长李五一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机遇、借势而为,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完善监管机制、补齐短板,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工作统筹,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专项整治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强管理,抓好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坚决铲除殡葬行业乱象,切实解决群众丧葬难、丧葬贵的问题。

  郴州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720日下午,郴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视频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郴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对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 

  郴州市委副书记陈雪楚指出,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迅速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专项整治关系改善民生、生态文明。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方案,落实部门职责,着力解决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全市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陈雪楚强调,要明确重点,攻克难点,以务实的举措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规范行业管理,坚持依法依规,讲究方式方法,解决问题时避免激化矛盾。 

  陈雪楚强调,要标本兼治,立足长效,全面加强殡葬管理和移风易俗工作。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支持专项整治行动和移风易俗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为移风易俗提供完善的载体支撑。要坚持防治与惩处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专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初见成效

  苏仙区:大力推行文明殡葬 殡葬新风尚逐步树立

  “厚葬薄养要不得,大操大办真浪费!”8月28日,郴州市苏仙区“五老”宣讲队成员龚美诗来到许家洞镇集市,义务宣讲文明殡葬。

  近年来,苏仙区大力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殡葬和移风易俗。为了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区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行动遇到的疑难问题。

  同时,该区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渠道,营造转变陈旧殡葬舆论氛围。该区在苏仙手机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苏仙区关于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利用各镇(村)“村村响”宣传殡葬改革的意义。各镇(街道)、村(社区)召开了村(组)干部、党员会议,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纳入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成立红白理事会。在传统中元节期间,该区工商部门劝导商家不销售封建迷信用品,城管部门劝阻居民文明祭祀,不违规烧纸放炮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低碳祭扫倡议活动,该区鲜花献逝者、风筝遥哀思、种植纪念树、系挂黄丝带等文明祭扫活动逐渐增多,殡葬新风尚逐步树立。

  飞天山镇:树文明新风推移风易俗 倡导丧事简办

飞天山镇和平村红白理事会的现场指导及老人亲属积极配合丧事简办。图片来源:郴州市苏仙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任重而道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为了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飞天山镇从5月以来在全镇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并在全镇各村设立红白理事会,指导全镇村民办理红白事,如今一股节俭文明的新风正在凌城悄然兴起。

  8月和平村组队一户农家的老人去世,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后前往该户人家进行说明,家属积极配合响应政府号召,简办丧事。在和平村红白理事会的指导及老人亲属的配合下,一改以往大操大办的习俗,整个丧葬活动简化流程,取消鼓乐手、封建祭礼等活动,为飞天山镇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树立了标杆。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飞天山镇自5月移风易俗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移风易俗活动,和平村作为全国文明村首先做到了表率作用,组织党员村民签订了89份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在村里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率先打响了移风易俗的攻坚战。厚养薄葬是新时期的风尚,也是移风易俗的关键。飞天山镇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丧事简办的推行,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响应。

  资兴市: 深化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活动

  召开社区村殡葬改革宣传动员会、开设殡葬改革宣传专栏、出动殡葬改革流动宣传车、发放殡葬改革宣传资料……近日,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积极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活动,引导村(居)民更新丧葬观念,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顺利开展,推动形成科学文明的殡葬新风尚。

  据了解,资兴市唐洞街道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郴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中心城区殡葬管理的通告》文件精神,进一步倡导文明殡葬新风,指导引导本街道内各社区村在辖区显要部位利用LED显示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殡葬改革方案、倡导绿色殡葬。 

  同时,该街道还利用微信平台、“村村响” 广播等宣传渠道,大力弘扬厚养薄葬传统美德,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还充分发挥近期新组建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把“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中,形成干部群众改陋俗、家家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下一步,该街道将联合民政、城管等相关部门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临武县:10万家庭妇女带头倡议 中元节里扬新风

  8月25日,郴州市临武县南强镇油麻村正组织全村100余名家庭妇女,学习《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县妇联《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寻找最美庭院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这是该县10万家庭妇女中元节里新风扬的新鲜事。

  临武县各级妇联组织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引导广大妇女在乡村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巾帼作为。该县把党建带妇建,全面推进妇女组织建设与助力乡村振兴、寻找最美庭院相结合,与开展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巾帼行动活动相结合,把培植优良家风与创建“最美家庭”活动相结合,全县10万家庭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在以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最美家庭”建设中大显身手,家风建设成了每一个家庭最好的方向标。全县“巾帼精准扶贫行动”“寻找最美庭院”“建设最美家庭”活动风声水起,处处展现巾帼风采。 

  在中元节前夕,该县各级妇联组织主动出击,向全县妇女同胞发出了“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全县家庭妇女做移风易俗过中元节的带头人。万水乡妇联以“村村响”和“妇联群”“家庭群”为平台,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收到了家喻户晓的效果。(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曹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