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植民心 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8-23
  近年来,郴州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破除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郴州下发了《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出台并组织学习了《郴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部署推进郴州市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在郴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郴州市:800毫升献血量 采血护士以身作则树立新家风

张曦颢的妈妈和表姐无偿献血。图片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

  “这是我妈妈,这是我表姐。”820日,郴州市中心血站采血护士张曦颢向记者介绍道。当天,在张曦颢的号召下,她的妈妈黄双萍和表姐廖群一起来到兴隆步行街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共捐献爱心血液800毫升。 

  今年1月,张曦颢入职市中心血站,成为了体检科的一名采血护士,主要负责街头献血点的招募、采血等工作。张曦颢大学毕业没多久,她告诉记者,献血不仅是一种充满爱心的行为,而且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激发骨髓造血功能,所以刚入职时她就参加了无偿献血。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她也发现献血一点也不可怕,对身体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7个月的街头采血工作,让张曦颢越来越了解无偿献血。她接触到了一个又一个勇敢而无私的献血者,看到了许许多多因为血液成功挽回生命的例子。平日里,张曦颢会不时向身边的人说起无偿献血的知识,号召她们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事实上,像张曦颢这样带着自己的亲属来参加献血的例子在市中心血站并不少见。“基本上每个血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发动身边的亲友参加无偿献血。”张曦颢说。 

  “要不是我爸爸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他早就来参加献血了,还有一个表弟也想来献血,但是因为还没有满18岁,暂时不能参加。” 张曦颢说,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有不少原来就参加过无偿献血的,都十分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即使是从来没有参加过的,在她的号召下,大家也纷纷有了献血的想法并付诸实际。 

  献血车里,张曦颢像平常一样,娴熟地为自己的妈妈和表姐进行采血工作,采完血后,还不忘叮嘱她们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张曦颢的表姐廖群原来从来没有参加过无偿献血,虽然是第一次献血,但坐在献血椅上的她显得十分淡定,拿到献血证之后的她也感到这次勇敢的尝试十分有意义。 

  “献血一是献爱心,二是对自己身体也有好处,三是对女儿工作的一种支持。”张曦颢的妈妈黄双萍是一名“老献血者”,早在2008年就参加过无偿献血,对无偿献血的了解也比一般人更多。她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她还带着她的3个姐姐到人人乐献血点参加了无偿献血。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了他们家新的家风。 

  桂东县:10对文明家庭受表彰 以好家风带动好风尚

  8月17日,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郴州市文明办、桂东县文明委承办的“2018年我们的节日·七夕”暨郴州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与文明家庭现场交流活动在桂东县三台山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爱情忠贞 文明家庭”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引导市民群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2018年我们的节日·七夕”暨郴州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与文明家庭现场交流活动。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省、市、县领导对文明家庭进行颁奖。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对桂东县10户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并逐一播出了各文明家庭典型的VCR,通过电视纪实的艺术手段展现了每个文明家庭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和优良的家风家训。并在“情比金坚”“芙蓉并蒂”“因为爱情”三个篇章中,用朗诵、戏剧、歌舞、访谈等多形式,展示了老年、中年、青年三个阶段的爱情故事。 

  在“情比金坚”篇章中,22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的文明家庭代表扶爱英推着丈夫邓海荣缓缓走上舞台,现场讲述他们从青丝到百发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芙蓉并蒂”环节讲述了15年来,家境贫寒的郭丽波将父母离世的外甥女视如己出,悉心照顾成人的感人故事;“因为爱情”篇章将方哲和李应琼相敬如宾的爱情故事诠释得淋漓尽致,有婆婆作为榜样力量,儿媳李应琼将瘫痪的公公照顾得无微不至。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黄常明现场寄语文明家庭代表。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希望获得表彰的这对年轻夫妻能够珍惜荣誉,今后不仅要把自己的小家庭经营好,更要对长辈们多尽孝心,把爱的接力棒一直传承下去。活动现场,29年先后服侍照料了110余位孤寡军烈属、复员老军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黄常明在分享了自己的感人故事后,寄语获奖的方哲、李应琼夫妇。 

“湖南好人”周秋莲现场分享自己的感人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被称作“励志姐”的“湖南好人”周秋莲分享了自己21年独自撑起5口之家的感人故事,“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以心换心、以诚换诚就能克服一切困难。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既然选择了彼此就一定要相互扶持、相互牵挂。”周大姐的真情表露赢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感谢两位前辈的谆谆教诲,我们夫妻俩一定会铭记在心,把他们作为我们学习的楷模,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里做一个好职工,在家里做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把我们这个小家庭幸福地经营下去。”妻子李应琼现场激动地说道。 

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掌声。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这样的七夕才是我们中国人最有意义的情人节,今天和我爱人有幸来现场感受这些真善美的故事,感觉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有很深的触动,我们以后也会向他们学习。现场的一对年轻夫妻冲着小编的镜头甜蜜地说道。 

  活动中穿插《听妈妈讲“七夕”的故事》等文艺节目,传播爱情忠贞、家庭和美、乐于奉献的正能量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宜章县:9对新人办集体婚礼 破陈规旧俗扬文明新风

  8月1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一场以“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在湘粤学校举行,9对新人心手相牵,完成了他们相互对爱情和婚姻的承诺。

  9对新人在现场亲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迈入幸福的婚姻殿堂。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新风,不仅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生动精彩的一页,也为广大青年做出了榜样和表率。

  婚礼现场,新人发起了文明节俭婚事新办倡议,副县长谷红梅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县正在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作为新时代的宜章青年,要有与时俱进的魄力和敢为人先的锐气,率先转变婚俗观念,改革陈旧婚俗,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宜章县委员会主办旨在我县青年群体中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在青年群体中树立良好的婚恋观和价值观。

  当天下午,150余位单身男女青年还在平乐山庄参加团县委举办的“留住人才建设美丽宜章”青年联谊会活动,促进我县单身青年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为青年交友提供平台,引导青年扎根宜章。

  资兴市:500余名教师拒赴谢师宴 扬清风表真情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郴州市资兴考生和家长们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也收到了该市教师拒绝参加“谢师宴”的短信、微信。

  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所有教职工签订了“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承诺书”,教师们把移风易俗的内容带入了课堂,将不操办乔迁、寿诞、升学、参军及其他喜庆事宜;不参加他人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等新的社会风俗传授给学生,扩大宣传范围,在社会上形成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婚丧新风。5月,在布置高考工作期间,该市教育局纪检组早提醒,早安排,打好预防针,对全市所有教师明确提出拒赴“谢师宴”的要求,得到全市所有高中学校的积极响应,500余名教师纷纷提前以微信、短信、QQ等形式告知拒绝参加“谢师宴”的决定,将不正之风拒之门外。 

  下一步,资兴将组织人员对参加“谢师宴”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从严查处参与“谢师宴”的行为。 

  永兴县:142户搬迁户支持移风易俗 乔迁新居一律从简

  “今天,我们搬新家都不燃放鞭炮、不摆酒席、不请客。”5月14日,郴州市永兴县洋塘乡41户贫困户集体搬进了长洲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

  按照以往村里的风俗,搬新居要选个吉日吉时摆酒,但这次大伙选择简简单单搬进了新家。65岁的刘孝林也是这次的搬迁户,他说:“这次村民集体乔迁新居不办酒,在我人生当中还是第一次碰到。”

  原来,在乔迁之前,所有搬迁户与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会都签订了一份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不购买高档家具,不办入伙酒,不发请柬,不燃放烟花爆竹等八项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新风尚规定。“对于红白喜事婚丧嫁娶、新居入住、小孩升学等酒席,都有严格规定,如果需要办酒的必须向我们理事会申请。”洋塘乡长洲村村干部陈子豪说道。

  今年3月,永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明办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要求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曹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