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让郴州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敏鹃       发表时间:2018-08-09

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加深,养老已经成了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8月8日,北湖区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这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或许能为郴州养老事业的发展开启“叫好又叫座”的新篇章。

  据悉,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由郴州市北湖区老龄委、振兴社区经过近一年的市场考察后,通过引进全国百强企业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网络有限公司,结合郴州实际,整合社区各种服务资源而成立的半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

老人们一起打牌休闲。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政府提供场所和资源,我们负责运营,主要服务社区60岁以上、家庭养老难以实现的老人。” 万众和总经理刘思邑介绍说,这种养老模式最大的特点是离家近,子女前来探望非常方便。“老人可以选择入住中心,也可以由我们提供上门服务。入住中心的老人,我们会评估其生活能力,并根据能力等级收取一定的费用,提供专业化的看护服务,将‘亲情服务’与‘专业服务’有效结合,最大程度满足老人们精神生活上的需要。”

老人们做简易健身操。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层楼的养老服务中心共有46张床位,分双人间和三人间。中心不仅为老人配备了护士及护理人员,还配有娱乐室、健身康护室、手工制作室、餐厅等功能性区域,同时还搭建了老年人健康监测数据信息平台。已经入住的10位老人,正在公共休闲娱乐区域或打麻将,或闲聊,或按摩健身……大家神情安逸,面容祥和。时不时有前来咨询床位及收费标准的社区居民。

双人间。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78岁的老人张秀英和83岁的老伴在一个月前的试运营阶段便入住了这里的双人间。张秀英告诉记者,老伴几年前中风偏瘫,两个女儿都在铁路系统工作,非常繁忙,一家人对老伴的照料变得力不从心。得知离家半里地的桐梓坪新村振兴社区有了养老院,老两口索性就一起搬过来了。

  “这里离家近,周边也是我熟悉的环境。我行动尚还方便,想家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回去,崽女们下了班也随时可以到过来探望。养老院有专业的护理人员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服务很周到。我们两个人每月5000元,家里承受得起。”张秀英很是惬意,“我思想比较开放,觉得住养老院也挺好,关键是为孩子们减轻了负担。平时还能和别的老人们一起看看电视,打打麻将,聊聊天。”

工作人员搀扶着老人去食堂。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刘思邑说,养老服务是社会公益事业,经济效益不大,但社会效益明显,既要依靠政府支持,又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社区居家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居家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

  “振兴社区是我们进驻郴州的示范点,很快将推向全区全市,使郴州的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来源:今日郴州 记者 谭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