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深培厚植“好人”文化 以创新形式打造好人之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8-09

近年来,郴州着力创建“好人之城”,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从一群好人到一支支好人队伍,郴州各级“好人”逐渐构建出精神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通过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到关爱好人,进一步注重教育引导、典型示范、文化熏陶,在全市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每一位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就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的善行,让市民群众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好人精神和榜样力量。

  大力推评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的“郴州好人”

  通过大力培育、推荐、评选“郴州好人”,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推荐评选表彰体系,并积极向中省推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使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一大批“郴州好人”。

  22人入选今年第一季度“郴州好人榜”

2018年第一季度“郴州好人榜”发布现场。图片来源:嘉禾县文明办

中国好人、郴州市道德模范、嘉禾县坦坪镇汪洋塘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四禾为“郴州好人”颁发荣誉证书。图片来源:嘉禾县文明办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图片来源:嘉禾县文明办

  6月14日,郴州好人榜2018年第一季度入选名单发布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郴州嘉禾县举行。何志龙等22人入选2018年第一季度“郴州好人榜”,并授予“郴州好人”荣誉证书。

  为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新时代郴州榜样,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人”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郴州市“好人之城”建设步伐。根据关于印发《郴州市“学好人、做好人,创好人之城”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从2018年开始,郴州市将每季度开展一次我推荐、我评议“郴州好人”活动。

  经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层层审核推荐,市评选活动组委会评定,本次入选的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的22名好人。他们当中有11年如一日坚持献血9万余升、志愿服务时长达450小时的何志龙;有多次见义勇为、深水救人的快递小哥周志立;有保家卫国的“排雷英雄”退休后继续传帮带教造福乡邻的谭营军;有奉献热血青春、三十七年坚守大山深处书写生命赞歌的女教师钟锦莲;有无怨无悔照顾因煤矿事故高位截瘫丈夫26年的“郴州市最美妻子”黄喜鸳……

  今年第二季度“郴州好人榜”发布 感受榜样向善的力量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恭志(左三)与第二季度郴州好人代表现场分享感人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市政协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雷纯勇(左五)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晓军(右四)为李欣等24名“郴州好人”颁发荣誉证书。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30多年不计其数舍身跳水救人、义务诊治病人的“土医生”黄发生现场讲诉自己的救人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7月17日晚,郴州市第二季度“郴州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郴州友阿国际广场举行。发布仪式上,李欣等24人入选2018年第二季度“郴州好人榜”,并授予“郴州好人”荣誉证书。

  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组成的评委团评定,本次入选的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方面的好人。他们当中有:带领1300户村民种菇种天麻脱贫致富的陈红芝;在垃圾填埋场一干就是30年的李庆明;即使“骨折”也要完成任务才下班的社区女书记李海燕;倾其所有照顾三代七位亲人的小学女教师廖敏;服务孤寡老人10年无间断的四星级志愿者李欣;捐款百万元帮扶10余名家庭贫困学生的企业家罗四姣……

  郴州市举行“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上台同大家交流。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接受表彰。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5月27日,郴州市举行2018年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晚会暨“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公布了2018年第一、二季度郴州市 “新时代好少年”名单,罗雄涛、曾小保等22名学生分别被评选为2018年第一、二季度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中省文件精神,郴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5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经过层层评选郴州市推荐产生了22名先进典型。他们中有母亲身患精神疾病,独自承受生活重压的罗雄涛;有“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赵远清,立志毕业后回乡从教回报瑶族大山;有家庭不幸、父母离异,却依然坚定执着、阳光善良、热心助人的谢俊涛;有成绩优异、充满爱心、友爱同学、孝敬师长、勤俭节约的姚思宇;有公益组织里的“小彩蝶”、班级信任的“小管家”、家庭贴心的“小棉袄”陈绎言;有勤奋好学、文明友善、多才多艺、充满爱心的田祎婧;有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重担,心中依然怀揣坚毅和感恩的肖茹萍;有身患疾病却依然不减学习热情,用持之以恒的决心勇夺第一的刘茜茜……这些少年儿童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全面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现场交流活动

  通过“好人讲好故事”、道德模范巡讲先进事迹、编辑画册丛书、拍摄好人形象片等,让好人先进事迹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

  聆听身边好人故事 传递道德力量

六位“好人”代表,现场分享好人故事、好人心得。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600名志愿者参加好人交流活动。学生志愿者认真聆听道德故事、好人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5月5日上午,由郴州市文明办主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的“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市委人民会堂召开。来自各大中小学校的志愿者代表、全市各志愿组织协会的代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代表等600百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六位好人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朴实简单的语言,真挚明朗的神情,不忘初心的信念,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人,他们用自己平凡的生活传递了不平凡的力量,身体力行地增厚了郴州“好人之城”的底色。

  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和好人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互动,特别是到场的众多学生志愿者,都积极踊跃地与道德模范们交流学习。纷纷表示:向身边好人学习,做好人的传承者,为郴州创建好人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湘南学院外语系的杨喜红同学说:在以后的学习的和生活中努力向好人看齐,用一言一行影响、带动周边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

  七一喜迎党的生日 听身边好人讲述好人故事

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的成员来到龚美诗老人家中慰问。图片来源:郴州市苏仙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的成员来到龚美诗老人家中,开展庆“七一” 听身边好人讲述好人故事活动。图片来源:郴州市苏仙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6月30日,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子楼村龚家组,“湖南好人”、老党员、乡村退休教师龚美诗家中格外热闹。当日,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的成员来到龚美诗老人家中,开展庆“七一” 听身边好人讲述好人故事活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面对面交流活动,谈成长,讲变化,感党恩,跟党走,喜迎党的生日。

  龚美诗老人今年84岁,是一个有着30年党龄的优秀老党员,退休以前是一名基层教师,从事教育事业26年,2017年获“湖南好人”荣誉。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退休后,23年如一日义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帮困行善的感人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书记首嫣嫣表示,我们要向身边好人龚美诗老人学习,因为他带给了我们这个社会强大的正能量,使我们的党员、建党积极分子有了前进的标杆。同时,通过与龚美诗老人面对面地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让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好人队伍,让郴州创建“好人之城”的目标早日实现。

  苏仙区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授课。图片来源:苏仙文明办

苏仙区检察院全体参与首嫣嫣爱心大姐的《感恩的心》手语操互动活动。图片来源:苏仙文明办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快“郴州好人之城”建设,7月24日,苏仙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一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苏仙区检察院院长胡永庆参加活动。活动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讲述了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

  “全国最美志愿者” 首嫣嫣说:我的父母始终坚韧包容、乐观向上。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培育了我善的根基和爱的秉性。

  听了首嫣嫣讲述的一桩又一桩感人事迹,现场所有人无不热泪盈眶,深受鼓舞。现不时传来阵阵热烈掌声。随后,苏仙区检察院的两位青年志愿者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事迹。

  苏仙区检察院检务必保障局局长刘小明说:一个人的生命很短暂,但是如果善心和爱心得到延续和传承,我觉得这个小小的举动就变得很有意义了。所以我就把献血这个事情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汝城县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郴州汝城县好人活动交流现场,大家畅谈如何树立好人典型,传播正能量。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中国好人”朱硕杰现场分享志愿工作心得。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湖南最美志愿者”朱昱融就如何扩大志愿服务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7月20日,由郴州汝城县委宣传部主办,汝城县广播电视台、汝城县文明办承办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汝城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中国好人、湖南劳动模范朱硕杰,湖南好人何新文、林长明,湖南最美志愿者朱爽生、朱昱融等好人代表齐聚一堂,讲述凡人大爱,共话道德之美。

  交流会上,“中国好人”获得者朱硕杰分享了自己坚持30多年做好事、做善事,牵头成立志愿者联合会,带领几万人共同做好事的心路历程,获得了在场阵阵掌声;“湖南好人”获得者何新文,驻守在与外界隔离的麻风村20年,为麻风病人取药、看病、送药,履行着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村民称他为“守护神”;林长明,原来是一位村支书,当群众被泥土掩埋,水库正在泄洪,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他不顾自身安危,临危不乱,勇救受难群众,在当地传为佳话。

  “听了好人们的发言,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很受鼓舞,今后我要一如既往的做好志愿服务,为大家送去温暖。”汝城志愿者联合会朱安珍感慨说到。好人代表们的发言,让大家心灵受到了洗礼,向大家传递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

  近年来,汝城县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身边好人。该县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人为好人点赞。通过好人交流活动,讲述亲身经历,分享人生感悟,树立好人形象,彰显好人力量,传递好人精神,激励更多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凝聚传递社会正能量。

  郴州《好人好报》创刊发行:宣传好人 激发正能量

订阅《好人好报》的保安大叔。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市民阅读《好人好报》。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为进一步发现推介更多各行各业好人典型,宣传好人精神,激发起更加雄厚磅礴的社会正能量。今年7月初,由郴州市好人协会与《郴州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郴州新报》联合主办的《郴州新报·好人好报》周刊正式创刊发行。周刊设置了《好人典型报道》、《郴州好人故事》、《郴州好人动态》、《好人文化论坛》等栏目。好人协会组建了一支专业写作队伍,专门采写好人故事,推荐好人典型。创刊号上登载的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扶贫队长、坚持15年义务献血的热血草根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市民争相传阅,紧急加印的5000余份报纸,2小时不到,又被市城区几个主要街道的居民一抢而光。大家纷纷点赞评议说,没想到我们有了一份专写好人的刊物,希望多报道老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大家伙看了亲切,读了鼓劲。

  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全力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成立志愿服务组织,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

  郴州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

3月5日上午,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郴州好人节启动仪式举行。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军为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牌、授旗。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郴州“好人典型”代表、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以及志愿代表近600余人参加。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会场上,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上午,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郴州好人节启动仪式在郴州市委人民会堂举行,雷锋生前战友、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冷宽等特邀嘉宾,郴州“好人典型”代表、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以及志愿者代表近600余人参加。

  会议审议通过了《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章程(草案)》《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选举办法》《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通报了团体会员名单及作理事会构成情况说明,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郴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雷纯勇为新当选会长。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全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的通报》《郴州市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郴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波宣布“2018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郴州好人节正式启动”。

  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为目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活动现场授予江婷婷等100名志愿者“最美志愿者”称号;授予市人大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30个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授予可欣敬老项目等10个项目“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授予北湖区人民路街道飞机坪社区等10个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志愿服务,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标志,是一个国家文明的符号,是一个社会和谐的象征。”会议指出,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成立,将拉开郴州市志愿服务事业新一轮发展的序幕,要凝聚共识,树立志愿服务新理念,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新作用,要加强领导,促进志愿服务新发展。要通过好人节的举办以及好人理念的传播,让郴州形成学习好人,推荐好人,争做好人、成为好人的良好风尚。

  “我愿当一名支持和发展志愿组织工作的志愿者,尽我所能与大家一起,不断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以志愿服务汇聚最大社会共识,为郴州文明创建和‘五个郴州’的建设做出贡献。” 雷纯勇说。

  郴州今年下半年将实现全市公共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全覆盖

召开全市公共设施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会议现场图。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参会人员认真查看郴州市志愿服务标识及徽章(右一)。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今年上半年,记者从郴州市公共设施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会议上获悉,郴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青团郴州市委联合下文,将在全市公共设施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确定首批150家单位作为示范点,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开展,第二批做到全覆盖,在9月30日前全面开展。

  据介绍,全市县级以上车站、码头、机场、学校、医院、城市广场(公园游园)、景区、窗口单位等公共设施均应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包括宣传咨询、扶老助幼、道路指引、紧急救助、辅助管理、环境卫生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内容。

  公共设施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要在重点区域建立标识醒目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加强“八有”建设:有标识标牌、有固定场所、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规章制度、有宣传氛围、有工作台账、有集中服务活动,根据需要放置便民服务物品,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便利。

  “将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志愿服务机制、加强志愿者培训和管理等,推动公共设施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设施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纳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保障和支持措施,确保公共设施的志愿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郴州市正全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完善了招募注册、培训、服务记录、星级志愿者评定、褒扬奖励、政策保障等制度。把党员志愿者活动纳入党员评议,把学生志愿活动纳入德育考核内容。组织开展“十百千万”志愿服务活动,突出“邻里守望”等10大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类别,组织1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征集1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发动10万多名志愿者,全年常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完成公共场所志愿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有志愿服务组织9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71万余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800多处,为8000余名优秀志愿者购买和免费赠送志愿者公益保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常态。

  积极打造“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社区、文化街、文化墙)

  近年来,郴州积极营造“好人”宣传氛围,在单位庭院、社区、学校等地设立“善行义举榜”,推出一批“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街道、社区,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好人文化广场、游园、文化社区、文化街、文化墙,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郴州人文旅游特色景点。示范点按“公益宣传氛围好、入脑入心效果好、贯穿融入结合好、实践养成实效好、典型示范引领好的“六个好”标准,落实好20多项细指标建设。目前,已打造了35个单位主题庭院、10个主题社区、6个主题村庄和20公里长的“郴江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风光带”,成为了城市文明景观带。在建设建成的基础上还总结、表彰了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和工作创新案例。

  “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

“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入口。图片来源:郴州市城管局

市民在阅读“郴州好人”事迹。图片来源:郴州市城管局

  近年来,郴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创建好人村(社区),争做郴州好人”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寻找好人、发现好人、推介好人力度。各地纷纷成立好人协会,聘请专人负责好人推荐、搜集和评选工作,建立“郴州好人”储备库,筹措郴州好人关爱专项资金,加强对乡镇、街道、社区、村级好人推选的指导。同时,设立“郴州好人”宣传榜,开展“好村官”“好医生”“好媳妇”“好家庭”等评选活动,重奖各类好人好事。郴州还组织“五老”和新乡贤组建“好人事迹宣讲团”,深入单位、社区、学校、村开展“好人故事宣讲”,并且每年结合好人故事编排创作一批以好人为原型的文艺精品。为加强郴州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宣传郴州本地的凡人善举来弘扬社会真、善、美,树立道德模范学习榜样,弘扬社会新风。2016年,郴州在五岭公园以“最美郴州人”为主题建成“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集中展示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在市民中形成争做好人的好风气。同时,通过持续开展评选“郴州好人”“郴州道德模范”“最美身边好人”等活动,我市涌现了一大批好人好事,袁春安、周圣恒、李春芝、肖康华等被评为“中国好人”,黄辉、谢爱梅、周秋莲等获评“湖南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关爱好人已成为文明郴州的新风尚。

  郴州桂东县打造“好人好事”主题公园

 好人好事主题公园。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身边好人榜。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近年来,郴州桂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园建设,投入资金相继完成了文峰广场、织女湖景观工程、林相改造、边坡绿化修复等项目。同时,公园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园建设,建成了红色记忆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好人主题公园等弘扬主旋律的示范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桂东县三台山公园结合文明创建、好人之城等建设主题,着力开展了“十进十连十创”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投入40多万元,在公园设置高档次好人宣传牌218块,建设桂东好人主题公园。

  该主题公园立足推介典型、弘扬先进、示范带动,介绍了30名群众熟悉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在公园营造了学好人、做好人的氛围。这些好人典范,有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优秀检察官张秀娟、全国道德模范曾庆祥,有两度被评为全国(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的全国先进工作者黄常明,也有扎根基层做脱贫致富领头雁的全省“最美扶贫人物”唐湘北……这些群众耳闻目睹的身边好人用他们平凡而不寻常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位游客和群众。

  郴州宜章县三年“十个一”行动计划打造“好人之城”

宜章打造好人形象宣传街。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老人与孩子驻足学习好人事迹。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近年来,郴州宜章县谋划了三年“十个一”行动计划,即:打造一个好人主题公园、创建一条好人形象宣传街、建设一个好人展览馆、建立一个好人学习教育基地、编撰一系列宜章好人丛书、创作一首好人群体主题歌、制作一个好人形象专题片、组建一支好人事迹宣传队、完善一系列好人帮扶激励机制、传承一种好人乡贤家风。

  “好人之城好人要多、好人宣传氛围要浓、好人精神要浸润心灵并发扬光大,要让宜章好人层出不穷,要让文明之花开满宜章,要让好人之城名副其实。”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说。

  各地“好人协会”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

  2016年12月,郴州宜章致力创建“好人之城”;去年6月,郴州开始创建“好人之城”;今年3月,郴州好人协会成立,“中国郴州好人节”启动;今年7月,“桂阳县好人协会”正式挂牌成立……

  郴州市好人协会成立 吹响创建“好人之城”集结号

好人代表合影。图片来源:郴州网文明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3月4日,郴州市好人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旨在助推郴州“好人之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五个郴州”建设。

  郴州市好人协会是由全市各界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及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等自发组成的群众服务型公益组织。刘真茂、雷冬竹当选为名誉会长,颜新民当选为会长。

  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欧阳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要求。他说,全市好人协会的成立,吹响了郴州创建“好人之城”的集结号,对于凝聚正能量,传播新风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坚持好人有魂,确保正确方向、凝聚人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好人精神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在传承好人精神、弘扬文明新风、打造道德高地中展示新作为。要坚持好人有神,力求处处可学、人人可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人们日常生活和文化场景有机融合,推动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传递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好人有行,做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放大好人效应,积极打造评选、学习、宣传平台,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以“好人文化”塑造“好人之城”“厚德之城”。要坚持好人有效,共创好人之城、文明之城。学先进,当好人,要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成效上,大力助推道德建设常态化、典型选树大众化、践行活动生活化、志愿服务长效化。

  第一任当选会长颜新民在就职讲话时说,郴州市好人协会是打造郴州“好人之城”的重要载体,为好人成长构造的最好平台。通过宣传报道郴州的好人好事,弘扬好人精神。为好人的不断涌现提供保障机制,壮大好人队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推“五个郴州”建设发挥团体智慧作用。

  “桂阳县好人协会”正式挂牌成立

桂阳县好人协会成立大会。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活动留影。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7月26日,郴州桂阳在县演艺中心会议室举行“桂阳县好人协会成立大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昭,郴州市好人协会会长新颜民,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全国劳动模范盘振玉,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等出席成立大会。喜讯传开,县内外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桂阳县好人协会筹备工作做得充分扎实。县委书记彭生智批示:“建立这个协会是个大好事,要着力培养、弘扬、提升‘桂阳好人’这个品牌,放大好人效应,努力把桂阳打造为‘好人之城’,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筹备过程中,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委宣传部等各相关部门和众多社会群体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付出了心血和精力,使成立大会得以顺利召开。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昭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会致贺词,并对协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大力弘扬好人精神,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二是要在树典型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弘扬好人文化上下功夫。

  郴州市好人协会会长颜新民代表郴州市好人协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桂阳是继今年三月份郴州市好人协会成立后第一个率先成立好人协会的县。这充分说明桂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观教育。真诚希望桂阳县好人协会带领全县好人,为桂阳创建好人之城、文明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一届当选会长尹荷英宣读了协会章程,阐明协会的工作目标是:弘扬好人精神,壮大好人队伍,发挥好人作用,关爱好人成长。旨在把全县各行各业好人联合起来,使之成为打造桂阳“好人之城”的重要载体,为好人成长构筑最好的平台。

  健全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关爱机制

  根据《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要求,郴州从“参加庆典、医疗保健、免费公交”等八个方面礼遇好人;以“就学、社保、就医”等八项举措帮扶好人,引导各行业制定对“郴州好人典型”的优待优惠办法,鼓励民间组织参与“郴州好人典型”关爱活动。

  礼遇好人 郴州向“好人典型”免费赠送全域旅游卡

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真茂领取“好人典型礼遇卡”。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省市领导向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好人典型赠送全域旅游卡。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和劳动模范等“好人典型”参加活动。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5月7日,郴州市举行“锦绣潇湘·别样郴州”郴州全域旅游卡首发仪式,并向刘真茂、马恭志、首嫣嫣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和全国劳动模范等好人典型免费赠送全域旅游卡。这是郴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礼遇好人典型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首发仪式现场,刘真茂、马恭志、曾宪国等17名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好人典型获赠郴州全域旅游卡。“创建‘好人之城’,尊崇礼遇好人,免费向他们赠送郴州全域旅游卡,感谢他们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行“锦绣潇湘·别样郴州”郴州全域旅游卡是郴州市委、市政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郴州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新样板的举措。持卡人自即日起一年内可免费游览东江湖、莽山、汝城温泉等多家境内4A级以上景区、景点、古村落等。

  郴州好人游矿博 志愿服务展风采

郴州市第二届好人游矿博主题活动留影。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好人们参观恐龙木乃伊化石展。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好人们在矿博会志愿服务指挥中心与志愿者代表亲切交流。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好人一行来到矿博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志愿者们送去“清凉”。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5月19日上午,“第二届郴州好人游矿博”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18名“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市道德模范受邀参观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好人身上的“一抹绿”为高温下矿博会中的志愿者们带来了一片荫凉。

  本次活动由郴州市文明办、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郴志联”)联合主办,由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承办。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全国道德模范、“大山卫士”刘真茂,“特别关注乡村医生”曾宪国、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欧光明、“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周小平等“好人典型”先后参观了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亚洲恐龙协会展览、湖南资源推介展和矿博会矿物晶体展区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展厅。好人一行引得现场不少市民围观称赞,竞相将手中的镜头对焦到好人身上。“好人游矿博”不仅彰显了郴州好人的风采,同时也让市民们近距离接触到这些出现在大街小巷宣传栏的“好人榜样”,从而形成“好人就在身边、自己也要做好事”的道德观念。

  在今年的展会上,全球保存最完整的恐龙木乃伊化石、产自郴州瑶岗仙的世界最大单体珍稀车轮矿、有着“中国皇帝”之称的世界最顶级菱锰矿等众多奇珍异石让大家一饱眼福、赞叹不已,郴州好人们也充分享受着这份特别的“好人礼遇”。

  “能够再次受邀参加全球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展,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特别感谢上级领导们对我们的关心,也十分荣幸能穿着这身‘好人’衣服参观矿博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湖南好人林军旗在矿博会志愿服务指挥中心的座谈会上说道。 近年来,我市入选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志愿者2人、全国最美家庭8户;入选“中国好人”33人、湖南好人72人、郴州市道德模范107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5个,全国文明村镇15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湖南省文明家庭7户……这一长串“文明数字”共同凝结成郴州独特的精神标识,彰显出文明郴州向上向善、尊礼守德的思想底色,让整个城市变得更加文明、和谐、生动。未来,郴州还将不断深培厚植“好人”文化,多措并举擦亮“好人”名片,以榜样力量培育文明风,以创新形式打造好人之城,让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创文明城的理念深入市民群众的心中。(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曹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