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抓实精准帮扶工作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敏鹃       发表时间:2018-07-04
  “喧嚣都市芳菲尽,静寂山村春始来。但求农村无贫困,甘为乡间勤耕耘。”

  这是郴州市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民情日记中写的一首打油诗。

  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根据中央部署,省市县派出了一支支精准扶贫工作队,他们翻过山坳陡坡、走过荆棘小路,与贫困村村民共同探索脱贫致富路。他们肩负着全市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0.5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艰巨使命。2014-2017年全市实现27.01万人脱贫、3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0.3%降至3.28%。

  脱贫攻坚所带来的变化,不仅将改变他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同时也将他们个人的命运与这个伟大时代紧紧相连。全市上下的艰辛探索和辛勤实践,化成了贫困乡村的悄然蜕变:修了水泥路、上了产业项目、建了新房子、通了自来水……幸福的日子一天一变样。

  领导带头、层层推进,责任越压越实

  为促进村民尽快脱贫,桂东县在全县推广“产业项目基地培训” 模式,培训新型产业农民。

村民在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办理信贷评级受信业务。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完善机制、注重实效,成效越来越好

  “绪光,想稳定地富起来,一定要夫妻和睦、孝敬老人,好好发展产业!”6月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对他结对帮扶的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贫困户黄绪光说。

  易鹏飞说,要注重脱贫特别是深度贫困户脱贫的有效性、稳定性,加强跟踪帮扶、启迪教育,让他们算得清、说得清“脱贫账”“扶贫账”,让他们发展生产、提升生活品质的积极性更高,脱贫成效更稳定、更可持续,避免返贫。

  在此之前不久,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深入汝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勉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摆在我市面前的脱贫任务极其艰巨:桂东县要成功通过国家脱贫摘帽评估验收,宜章县、汝城县、安仁县要全部脱贫摘帽,全市剩下的129个贫困村要全部脱贫出列。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发出明确的信号: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为此,今年2月我市专门制定了《郴州市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对帮扶责任人的履职成效考核明确“四帮三看一查”,即帮转变观念、落实政策、精准脱贫、完善资料;看走访勤不勤、情况熟不熟、措施准不准;查贫困户《精准扶贫手册》填写是否完整规范,进一步压实结对人的帮扶责任。目前,全市7.68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3万余户。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树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向所有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强化“头雁”效应。

  “这种乌红天麻产量高、周期短,尤其适合我们村的海拔和土壤种植。”在北湖区海拔800多米山脊上的乌红天麻试种基地,省级贫困村、北湖区鲁塘镇红星村第一书记邱四山,一次又一次地为村里贫困户讲解他从云南引种天麻的种植技术。

  “既当扶贫队长,又当科技特派员,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了在脱贫决战中的排头兵、先锋队作用。”北湖区驻村办负责人介绍,去年,北湖区的第一书记们就帮助各村的贫困户改扩建禾花鱼养殖基地6000多亩、其他家禽家畜养殖基地150个,发展药材、香菇、高山蔬菜和特色水果种植7150亩,建成光伏扶贫发电站13个,成立各类合作社26个,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276人。

  与此同时,我市还督促各后盾单位组成扶贫工作专门班子,明确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具体科(股)室长为直接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实,影响中、省、市年度脱贫验收评估考核成效和平时督导、督查问题突出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程序,对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各县(市、区)通过建立帮扶责任单位联络机制、召开分管负责人会议、下发问题清单、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主动应战,尽职履责,确保帮扶责任落实落地。

  靶向治疗、精准发力,问题越整越明

  汝城县泉水镇梓水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05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达15.7%,已脱贫190户759人,未脱贫95户299人。今年,梓水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之所以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主要是因为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很弱,组织生活很难正常开展;村里没有综合服务平台和集体经济来源,服务群众能力弱,群众很不满意。

  问题出现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了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对村“两委”干部合理分工,明晰责权利,人人肩上有担子;新建面积达4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功能;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清理村级“三资”,新建60千瓦光伏电站,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4万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订单农业,种植600亩生姜、500亩辣椒、150亩锥栗、200亩升麻,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今年初以来,我市重点聚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覆盖率问题和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靶向治疗,精准发力,扎实整改。

  按照市委提出的“四强五好”(政治引领能力强、经济助推能力强、基层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组织生活好、团结协作好、引领发展好、工作落实好、群众口碑好)要求,我市对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运行情况和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排查评估,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市委、市政府18名领导带头联系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指导整顿,并从县(市、区)直机关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实整顿措施。

  目前,对排查出来的30个基本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或调整,对2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六个一”工作法集中整顿,全面提升,确保贫困村党组织不在软弱涣散之列。

  同时,我市坚持把最能打仗的、最能干实事的干部派下去,提升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力。今年,我市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增派了281支工作队6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确保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全市共优化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803名,其中21人因履职不力被召回。目前,全市共派驻帮扶工作队1250支、工作队员3133人。

  为了让扶贫干部眼界更宽、思路更广、能力更强,我市着力抓好扶贫干部分级分类培训,提升扶贫干部的脱贫攻坚能力。3月上旬,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全市305名乡镇党政正职集中开展了脱贫攻坚业务培训;5月中旬,全市召开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通过以会代训,对全市44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培训,并选派贫困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扶贫系统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共60名,赴华中农业大学参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示范培训;7月份,市委将分5期对全市206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同时,各县(市、区)同步办好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村级后备干部等集中轮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无死角。

桂东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为该县沤江镇金洞村精准扶贫对象集中发放第二批小额扶贫贷款。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6月6日至7日,桂阳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扶贫办、县驻村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县直机关单位结对帮扶“三个讲清楚、三个弄清楚、三个帮到位”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发现,联系帮扶方元镇长汾村的桂阳县看守所、联系太和镇车田村的鹿峰派出所等单位未按县委、县政府要求开展结对帮扶“三个四”活动走访。督查结果在2018年第13期《县委督查通报》上向全县进行了通报。

  这样的督查在全市已是常态。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部领导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联县包干督导及巡回督导制度,由部领导任组长,组成7个联县包干督导组和1个巡回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对包干督导的县(市、区)组织一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督导,巡回督导组每月对11个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和各包干督导组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组织一轮督导,对解决问题不力、工作作风不实、整改成效不到位的人和事,坚持“零容忍”,确保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工作安排一项落实一项。今年初以来,市县两级就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暗访120余次,约谈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273人次,约谈帮扶责任单位负责人104人次,召回撤换驻村工作队员21人次,通报批评339人次,移交纪检机关5人次。

  安仁县驻竹山乡莲溪村工作队员陈清、欧阳清池,因业务不精、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在2018年2月省联点督查中被通报,当年工作队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驻金紫仙镇赵源村工作队员何华录,因在考勤上弄虚作假,长期不住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经县纪委、县驻村办调查核实,何华录被行政记过处分,2017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等次。县驻村办根据《郴州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陈清、欧阳清池与何华录进行召回,取消当年年终奖和评先评优资格,两年内不能提拔重用,不能调动。同时约谈单位负责人,责成单位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严管要与厚爱相结合,激励要与约束并重。今年初以来,市委大力落实村干部激励关怀举措,加大财政对贫困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稳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改善工作环境,让村干部全心全意抓扶贫。目前,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平均月报酬为2480元,最高达3000元,每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从每年1万元提高到2万元。对全市连续任职满2届或6年、累计任职3届或9年,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正常离任村干部(纳入财政补贴职数的村“两委”干部)按每月不少于2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我市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等机制,明确派出单位按每人每年50万元的保额标准为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通信补贴,所需经费从单位公用经费中列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交通费由派出单位据实报销。对确因工作需要,驾驶私车参加驻村帮扶工作的,按到所驻村距离给予交通费补贴。

  人心顺了,保障有力了,工作越干越有劲,扶贫的实效逐渐凸显。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宜章县新坌村工作队发动整个公司参与帮扶村的扶贫,三年先后安排扶贫资金950万元,员工捐助帮扶资金105万元,在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基础上,重点突出产业发展,先后成立了6家合作社,全村建成4000亩脐橙基地、1320亩烤烟基地、400个大棚瓜果蔬菜基地、批次存栏可达1万羽的福鹅养殖基地、年产值2000万元的母猪养殖基地、年产值3500万元的建材企业,实现了300余人的稳定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年来,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贫困村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921个,完成土地流转40.23万亩,养殖牛羊18.8万头,发展特色经济作物38.48万亩,发展电商扶贫260个贫困村,为442个贫困村建设了光伏发电站,村均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6.1万元。在桂东县、汝城县建设户用型光伏电站2000户,可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3069元。

  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基层党建“1+4”文件精神,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巩固扶贫成果,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全市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等形式,新建各类农业产业党组织167个,带动贫困人口20万人参与产业脱贫项目,人均年增收1724元。去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全市贫困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降至40.8岁;班子成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数的30.3%;共有1464名“在外能人”回乡任职,占总数的17%,其中担任党组织书记的274人,占总数的11.6%。桂东县大塘镇蛟龙村党员陈少军回村创办了富康皮具厂,为意大利客商加工高档钱包,聘用4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0人,每人每天收入60多元,实现家门口就业。2017年,村委换届,陈少军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致富带头人。(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王路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