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一批郴州好人进山入村 惠民利民让城乡“零”距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6-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丰富乡村群众的生活和精神内涵,助力乡村振兴。郴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下乡活动,从送艺下乡、送文下乡、送医下乡、送法下乡等多方面拉近城乡距离,为加强农村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送医下乡为健康护航

  送医下乡

义诊现场。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身体健康了,其他的困难就好解决了,我们带了一些专家和药品过来,下午1点半你记得来检查。”徐本华和委员们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陈卫林、陈运巾等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并提醒大家前往马田村祠堂进行身体检查。

  通过委员们入户、驻村干部和本村干部口头通知、广播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通知,下午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测量血压、询问病史、赠送药品、发放疾病防治知识宣传单……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咨询的健康疾病,并对村民们的日常保健和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出治疗建议。同时还帮助群众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日常疾病防范意识。

  健康宣讲活动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扎完针灸感觉好舒服,这活动搞得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医疗服务,很方便,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很感谢。”来自郴州安仁县龙海镇官陂村萝卜二组的刘治贱开心地说。

  安仁县卫生计生系统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和健康宣讲,为贫困村的百姓送医、送药、免费体检和提供健康咨询,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多的情况,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小珍、何骁骥为群众普及预防接种、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知识。

  现场气氛热烈,人潮涌动,人流如织,龙海镇文化志愿者爱心协会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穿梭,忙碌着,维持现场秩序,配合医护人员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10多种药品200余盒,健康体检460人次,健康咨询600余人次。中医针灸颇受欢迎,现场扎针灸、拔火罐50余人次。

  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医护人员为居民测量血压,并耐心地解答居民提出的健康咨询。图片来源: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党员走进苏园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当天上午,该院机关支部、综合支部、临床一支部、临床二支部共7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苏园路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发放药品、以及健康咨询等卫生志愿服务,同时还在清扫卫生,开展创文调查,走访慰问贫困儿童。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创文宣传资料100余份,并为60多位居民测量血压、心率等健康检查。

  文艺表演丰富精神生活

  送广场舞下乡

八面山乡镇府大楼前的广场是学舞的好地方。图片来源:资兴新闻网

  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村的大妈大嫂们迎来了市文化馆的广场舞培训老师,在老师们的辅导下,他们跳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舞蹈《唱起来,跳起来》,热烈欢快的节奏、简洁优美的动作让他们很快喜欢上了这个舞蹈。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资兴市文化馆组织专业的舞蹈老师,把省文化厅原创编排的《文明之歌》《唱起来,跳起来》等14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学熟学精,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唐洞街道、回龙山瑶族乡、清江镇等9个乡镇的60多支广场舞队的骨干队员进行全免费的培训和辅导,还为舞蹈队送去了广场舞教学光碟。

  送戏剧下乡

《三子争父》演出剧照。图片来源:资兴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

  郴州资兴市文化馆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来到资兴东江街道水电路社区,为群众演绎大型传统古装花鼓戏《三子争父》。

  《三子争父》是根据传统戏“福寿图”加工整理改编而成的,主要讲述的是书生王义进京赴试,与张孝、石憨等家庭发生冲突,最终圆满解决的一个孝道故事。该剧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并且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既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弘扬了新时代思想。

  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幽默诙谐的台词,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众多观众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花鼓戏要多来演出,以后,只要有演出就一定会来观看。 

  送电影下乡

  近日,郴州资兴市电影公司电影放映员带着电影放映设备来到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为广大瑶胞免费放映公益电影,给他们送去精神食粮。据悉,郴州资兴市正在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卫生城市成果,资兴市召开了创文巩卫“十大攻坚行动”调度会,力求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开创创文工作新格局。

  资兴市唐洞街道积极响应市创文办号召,以开展农村居民精神文明工作实际为基础,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农村电影“2131”惠民工程工作为落脚点,联合资兴市电影公司,在街道辖区内的村、社区开展公益电影巡回放映,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街道还以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繁荣街道文化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街道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0支分队 47场表演

  在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柘源村举行的春耕仪式上,苏仙区文化志愿者们不但为全体村民送上了一台时长1个半小时的文艺节目,还为10户贫困户送上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和每户210元的春耕爱心款。

  苏仙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共有成年人队员660人,主要来自该区文化系统、公益社团和文艺爱好者。

  志愿者服务队成立5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为方向”多出精品,坚持用文艺的形式展现苏仙人的精气神。据悉,该区文化志愿者已完成送戏下乡47场,并组成30支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庭院,开展“文明之声”主题演出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宣讲创文知识。 

  书香进村开拓知识视野

  流动图书车

流动图书馆。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郴州安仁县安平镇石基头村村民迎来了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老人围拢过来翻找感兴趣的文史类书籍,孩子们边看卡通边会心地笑,更有青壮年放下农活,查找科技兴农的读本。

  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热情地为人民群众介绍流动图书车里的种植养殖、保健养生、家庭食谱、名人传记、科普知识等书籍,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方便的阅读渠道。流动图书车上学生、村民、读书爱好者挑选自己喜欢的书认真的阅读起来。现场村民们说;“可以看到这么多好看想看的书籍,还可以领到免费的科技书,这样的送书活动真好,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专业技能科普

  为消除乡镇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盲区,更好的加强人民群众燃气安全使用意识。4月10日上午,郴州汝城县城管局在文明乡政府的协助下,联合该县三家燃气企业赴文明乡文明墟,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由于乡镇老龄人口偏高且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现场工作人员除发放宣传手册之外,还通过一次一次的现场演示,手把手教会百姓液化气钢瓶查漏方法、如何识别钢瓶的使用年限及液化气胶管使用寿命等,让百姓看的明白,学的实在。此外,工作人员还通过入户入店等宣传形式,尤其是对经营液化气器具和餐饮行业的店面,教育店主注意燃气的安全使用并给他们发放了宣传手册,同时要求他们对前来购置器具和进餐的客户进行宣传教育。

  送书到家门

  近日,郴州桂东县文化志愿者在寨前镇流源村开展“罗霄神韵,书香桂东”送图书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向广大农民朋友捐赠图书,发放种养殖业和水果栽培技术等农业科技资料。路过的群众们争先恐后来到流动图书车前,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满车的精神粮食,让当地的群众们享受了一次丰富的文化大餐。据悉,此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流动图书车装有涉及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技实用知识、大众文学、文化娱乐等各个门类,共1000余册。

  法制教育 做法律明白人

  举办法律培训班

当家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村的关心,我活了7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听这么好的课,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希望以后多给我们讲这样的课,让我们山里人多学知识、多长见识、多开眼界”。提及举办的“法律明白人”培训班,郴州桂阳县太和镇当家村老支书吴汉文激动不已。

  驻村扶贫工作队、桂阳县普法讲师团和法治宣传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来到该县太和镇当家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在随后的法治宣传活动中,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何律师免费接受法律咨询12余人次,发放《桂阳县法治宣传手册》和《法治故事》等法治宣传资料200余册、法治桂阳宣传T恤衫200余件、法治桂阳宣传手提袋200余个。

  法律援助咨询

  郴州安仁县司法局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和老年法治文艺宣传队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队开展送法大下乡暨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活动为期一个月,旨在通过文艺演出、发放资料等形式,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此次活动的主要为送法下乡,旨在通过大力宣传有关法律知识以及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弱势群众对法律知识重要性认识,增强农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交通安全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发生,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安仁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龙市乡集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朋友践行文明交通行为。

  上午8时,在龙市乡集市中心地带,宣教人员搭建了宣传台,针对辖区摩托车、农用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大队精心印制了《致广大农村司乘人员的一封信》。通过向群众散发资料,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嘱咐广大群众外出时不要乘坐农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自觉抵制超员、超速、超载、无牌、无证、带病车辆上路。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弘扬法治文化

  为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郴州市“送法下乡”专场活动在郴州市永兴县举行,市委法治办联合市司法局把贴近农村群众的法治图书、法治文化用品及法制文艺节目送到农民家门口。

  本次活动以“弘扬法治文化,构建和谐乡村”为主题,活动现场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法治文艺演出,并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图册书籍和资料,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讲解法律知识,进一步倡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志愿下乡活动不仅服务了广大群众,更是助力全城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的有力举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的方式把新时代思想和文化艺术带进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利民的“温暖”。(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