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让传统文化绽放光彩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6-25

  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悠悠历史,历久弥新。为了更好的学习、传承经典文化,郴州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经典文化活动,把传统文化中丰厚的精神内涵结合新时代文明一一展示,让广大群众走进传统、接触经典,感受其魅力,成为经典文化的学习者和发扬者。

  戏剧进课堂 近距离体验经典

京剧《贵妃醉酒》选段。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包含音乐、舞蹈、美术、杂技等综合性舞台艺术形式,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普及戏曲基本知识,推动戏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郴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联合苏仙区文化部门走进市第十二完全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戏曲展演、学唱戏曲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戏曲的传统文化魅力。

  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感受戏曲的魅力,戏曲表演结束后,戏曲演员还给现场师生讲解了京剧的知识,从京剧服装、京剧脸谱、京剧唱腔到戏曲动作,开起了临时“戏曲课堂”,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戏曲文化。“戏曲课堂”结束后,为了能让师生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戏曲演员邀请学生上台传教戏曲唱段和动作,戏曲老师们教的认真,学生们也学的有模有样。上台参加学习的学生陈郴说:“今天上台学习后,我觉得京剧非常的有意思,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通过学习,我学到了很多京剧的知识,而且京剧也很有趣,我希望我们学校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推陈出新重传承 用艺术点缀生活

演员现场表演昆曲,赢得观众阵阵叫好。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在这场名为“醉美昆曲赏”的推介活动中,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戏剧梅花奖得主雷玲等,通过登台表演昆曲选段,分享昆曲知识,拉近昆曲与市民的距离。

  记者从主办方之一的湖南省昆剧团了解到,本次活动是该团展示昆曲魅力,创新传统文化传承的一次尝试。如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对接?这样的推介活动给我们一些启示。作为“郴州十大文化符号”之一的湘昆作为郴州市戏曲文化的代表,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较强的代表性。

  在活动中,昆曲折子戏、器乐演奏等展示安排,增加了活动的观赏性;书社的布景设计、视频展示、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邀请观众上台学昆曲,让趣味性和参与性兼具。昆曲与文化、科技的有机结合,为传统文化搭起了一个最大的、最接地气儿的课堂。

  身边的市民纷纷反映,活动精彩的环节设置让人了解到更多诸如历史背景、出处典故等昆曲本身以外的东西,并对昆曲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非遗传承进校园 文化传承润童心

孩子们观看表演后踊跃发言抢答。图片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文化是一个民族繁衍生息的根脉,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着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郴州苏仙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新局、区文化馆、市文物管理所、区图书馆在郴州市十二完小联合举办了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宣传展示活动。

  在“非遗传承进校园”宣传展示活动现场,非遗传承的演员们为十二小的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演员独唱了一首反映郴州本土风情的民歌《嘉禾伴嫁歌》、展演了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京剧江姐选段《绣红旗》、表演了具有湖南乡土特色的昆曲《牡丹亭游园》、花鼓戏《刘海砍樵》和体现国粹精髓的京剧《白毛女》、黄梅戏《对戏》,在展演中十二完小师生也登台进行了古筝独奏和现场书法表演。舞台上的丰富多彩的表演使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叫好声和阵阵掌声。

  做活文化传承 为市民提供“精神大餐”

  6月19日,由郴州市珂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嘉禾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筹办的“蓝山水杯”首届才艺达人秀在嘉禾县九老峰神农广场举行。据悉,仅6月份以来,该县就通过社会力量组织各级团体开展了古筝演奏、武术表演、国学经典朗读等8起民间文化传承活动,让广大市民品尝了一份份的“精神大餐”, 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嘉禾是神农教耕之地,传统文化底蕴丰厚,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位茅盾文学奖作家的县市,曾流传“北有兰花花,南有伴嫁歌”之说。近年来,嘉禾在全力推进文化兴县过程中,以文化自信为着力点,强力挖掘和打造本土优秀的传统文化,既组织专业人士对本土文化进行包装、推介,又引导传统文化积极适应新形势,逐步市场化。特别是近5年来,该县打破过去“政府全包揽、群众等着看”的单一供需格局,积极引导社会有识之士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壮大工作中来,先后涌现了嘉禾县艾薇传媒有限公司、郴州市珂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嘉禾县禾仓演艺有限公司、嘉禾县夕阳红民歌队等社会团体。他们通过市场运作、社会赞助、政府扶持等办法,在全县掀起了一种“传承传统文化、唱响美丽嘉禾、服务社会发展”的浓厚文艺氛围。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争做文明小市民

同学们充满情感的演讲,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图片来源:郴州市博物馆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文明小市民”演讲比赛决赛暨征文、演讲比赛颁奖仪式在郴州市文化中心举行。

  “文明是什么?我想,那一定是会给人带来快乐的好东西。”一名小选手分享了自己身边的文明小故事。上课认真听讲,随手捡起垃圾,热心帮助他人,说声“谢谢”“对不起”,在孩子们眼中,文明由许多细节组成,文明就在身边。

  结合自己参观博物馆的所见所学所感,22名小选手先后分享了自己对文明、对传统文化的不同看法和感悟,抒发了自己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文明小市民”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后,共有50篇优秀作文、22名演讲选手入围决赛。活动旨在让小学生走进博物馆,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郴州历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并引导学生主动争做文明小市民,推动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学习和保护传统文化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走在郴州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传统文化的学习宣传栏,小区里、学校里、公交站台、露天广告等到处都洋溢着经典文化的气息,既从生活中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精彩,也为城市文明增添了历史魅力。(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