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让文明之花开遍福城大地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6-12

  为加快创建文明城市进程,提高市民综合素质,郴州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立足郴州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多方位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让文明之花开遍福城大地。

  让道德之花越开越鲜艳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

集体朗诵。图片来源:郴州市委党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学员和教职员工文化生活,郴州市委党校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朗诵会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道德讲堂。朗诵会既有饱含深情红色家书诵读,又有激情磅礴的集体诗朗诵;既有对红色革命历史的难忘回忆,又有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美好展望,展示了市委党校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面貌。

  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

  日前,由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2018年第二期道德讲堂,伴着旋律优美的手语舞《感恩的心》拉开序幕。

  本期道德讲堂以“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为主题,在工会主席罗永芬和女工委主任蒋丽娟的主持下,按照“唱歌曲、问自己、看短片、讲故事、诵经典、做承诺、发善心、送吉祥”八个环节有序推进。

  “道德歌曲平静我们的心灵,经典语录净化我们的心灵,先进事迹触动我们的心灵……”在主持人的倡导下,全站职工积极捐出了爱的善款。据悉,本次的爱心捐款是响应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小善举、大爱心”的募捐活动,结合母亲节、520等节日,搭桥道德讲堂而启动的感恩行动。

  应当常怀感恩之心

  近日,郴州北湖区振兴社区开展“让道德之花越开越鲜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道德讲堂活动以传播公民道德为载体,树立文明新风为目标,传递了美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怀着对亲人、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

  此次活动共有50余名居民参加。通过活动教育我们要用正能量去感染身边的居民朋友,并让大家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确立正确的、积极的、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用廉洁家书促优良作风

  刘启屏:全国“最美家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3000年前中国人就重视家庭建设了,近日在1600余万家庭中海选来自郴州资兴的全国最美家庭——刘启屏家庭脱颖而出

  日前,全国妇联在京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1000户家庭获选,资兴的刘启屏家庭榜上有名。活动现场通过访谈、视频、微电影等多种形式, 呈现了基层妇联组织通过建立宣传栏、设立光荣榜,组织家庭故事会、家风交流会,家规家训评议会等,吸引和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实际成效,讲述了一个个“最美家庭”代表孝老爱亲、移风易俗、诚实守信、科学教子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现在,刘启屏老人说,能借着这次机会,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己就心满意足了。总结就这么四个方面的的内容:要正直做人、做事要踏实、踏实做事、勤奋好学、在当年叫做为祖国而学习,这会叫做报效祖国,报效国家。

  周志敏:给丈夫的一封廉政家书

  “亲爱的老公,今天借助我们单位开展的‘廉政家书助廉洁’这个活动,提笔给你写信,想和你聊一聊廉政这个话题。你现在是郴州监狱的中层领导,可能会面临许多的利益和诱惑。作为妻子,我有义务要提醒你,无论是工作和家庭都需要你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在面对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的诱惑时,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

  这是燕泉街道五岭阁社区干部周志敏正在诵读写给其丈夫的廉政家书。看到新闻中不时有公职人员因贪赃枉法被立案调查,妻子担忧丈夫随着职务的升迁会犯同样的错误,于是饱含深情地写下了这封廉政家书,提醒丈夫不忘初心,拒绝贪腐。

  谭友福:“家和万事兴”

  谭家的客厅不大,但很整洁,墙上挂着一幅字画“家和万事兴”。“他们家几乎不吵架。”郴州市北湖区北湖街道解放路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谭友福“对老婆很好”,两口子从不红脸,是附近有名的恩爱夫妻。

  “我们结婚17年了,几乎没吵过架。”4月14日中午,谭友福的妻子袁芳竹刚下班,买了豆腐、黄瓜回来,准备做午饭。“有时候他责骂小孩,我说他几句,他也不回嘴。他生气时,我就不做声,他说几句也就算了。”

  谭友福说,夫妻俩性格都忠厚老实,不善言辞,也不爱计较。妻子有时生闷气,不愿意做家务,他就默默把家务都做了。“不过也有摩擦。”一次,谭友福下班回家,又饿又累,但妻子还没做好饭,忍不住抱怨了几句。“她就说一句,你也要帮忙嘛。”似乎想起了当时的情景,谭友福停下话头,看着家的方向笑了。“然后呢?”“然后,我就乖乖地去帮忙咯!”

  多方宣传 提高群众法制观念

  志愿者送法下乡

送法下乡,群众向志愿者进行法律咨询。图片来源:红网

  为更好地发挥郴州永兴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的正能量,进一步推进永兴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纵深开展,向社会大众提供无偿公共法律志愿服务,从4月23日起,永兴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组织协会的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组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送法下乡”活动。

  “送法下乡”活动第一站来到塘门口马仰市场,法律服务志愿者一行3人在市场设置了专门的法律咨询台,耐心接待群众的各种法律咨询,为到场的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解答法律难题,提供法律援助。并重点就土地流转纠纷等问题与村民们进行沟通,热情、耐心、专业的服务态度赢得在场村民的一致好评。下午,志愿者们又来到马仰市场附近的村组,深入田埂地头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法律知识进校园

法治课堂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营造安全的校园成长环境,郴州市桂阳县洋市派出所和洋市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该镇中心校给孩子们带来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一节以“法润童年、守护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制课,向学生们传递了法制教育的意义。

  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息息相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当天,洋市派出所所长李远顺同志就“规矩”二字,结合校园实际,针对青少年犯罪特点,以校园欺凌、校园安全为例,教育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并讲授了日常生活中应当掌握的防范知识和技巧,鼓励学生抵御不良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后以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激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举办宪法知识竞赛

农村中小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现场。李少华 摄

  近日,在郴州资兴市白廊镇中心完小礼堂里,全市中小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宪法知识抢答赛正在进行激烈角逐。来自资兴市以行政村所在的学生组成的4支代表队在现场一决高下。整场比赛,小选手们个个对答如流,必答题环节几乎没有拉开差距,抢答题环节4支队伍每题必争,比分交替领先。

  最后白廊镇恒魁村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来自全市11所中小学校的76名农村中小学生参加了台上抢答赛或台下互动答题。组委会为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献上了一份精美的节日礼物。(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