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走近身边好人平凡中传递不凡力量诠释美德真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24

  近年来,郴州市大力推进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打造好人之城。积极营造评选、学习、宣传的郴州好人平台,为好人们点赞,把好人精神传递到日常生活中去,让每个人在平凡生活中感受好人事迹,传递美德力量。

  一条“求血”消息 市民深夜献血爱心接力

夜已深,但在街头采血点,赶来为产妇献血的市民依然没有减少。图片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

  5月17日晚,一条“求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转”,AB血型的祝女士因产后大出血,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ICU病房抢救,急需AB型血小板。消息一发出就在朋友圈迅速扩散,30位AB型献血者争先赶往兴隆步行街街头献血点献血,最后一名献血者献完血已是18日凌晨。

  祝女士当天上午从汝城县转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晚因产后大出血,继而发生羊水栓塞,医院迅速将她转至ICU重症监护室,紧急输注血小板进行抢救。

  得知确有产妇急需献血救助后,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赶往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和各献血车,卷起袖子,献上热血,有的率领全家青壮年人前来献血,有的代表微信群意欲献血者先赶来“排队”,许多医务人员也毫不迟疑地走上了献血车……一名特意让丈夫开车送她来献血的年轻女子动容地说:“我生孩子时也是产后大出血,幸亏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雷(冬竹)院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又刚好帮得上忙,一定要来尽一份心!”据了解,时至深夜,仍不断有市民前来为救助产妇献血。

  18日早上,患者家属告知,祝女士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从消息发出后,祝女士的姐姐就已经接了上百个电话。看到这么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伸手相助,患者家属感激不已:“真的很感谢献血者们,血站和医院的工作人员辛苦忙到凌晨,真切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暖,真的很感谢!”

  李夏凤:爱是走进特殊孩子世界的通道

为孩子们整理床铺。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李夏凤是郴州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从教20多年来,她把全部精力放在学校的特殊儿童身上。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她为“夏凤妈妈”。

  1993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资兴聋哑学校。2012年,李夏凤主动请缨,从聋生部调到培智部。现在,李夏凤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班上的学生是属于智障类别,其中有十五个自闭症孩子,还有脑瘫和多动症的。

  早上8:00,李夏凤开始上课。像平常生活中“认物”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对这些孩子们来说非常吃力,李夏凤必须花几倍时间通过夸张的形体表演、逼真的直观教具演示,以及打比喻等方法教他们。

  上午10:00,到了课间活动时间。李夏凤便每天坚持带他们玩耍,亲自教他们动作,带他们个别训练,让他们多一丝童年乐趣。

  下午放学了,李夏凤把孩子们带到校门口,陆续由家长带领离校,李夏凤与他们一一挥手道别。

  李夏凤先后担任过六个年级的康复课,每周有7节康复课,不仅课程多而且康复课没有教材,她利用课余时间、晚上、周末等,看书、看他人的案例,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4年下来,共编了200多个教案,自制教具数不胜数。她是当之无愧的“郴州最美教师”、“资兴市优秀班主任”、“资兴市教坛能手”。

  袁飞香:“最美妻子”20余年为爱坚守

袁飞香把丈夫抱上床休息。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在郴州资兴市蓼江镇龙虎村,常常会看到一个瘦小妇女奔走在乡间路上,她就是袁飞香。

  从煤厂做工回来的袁飞香顾不上整理凌乱的头发,赶紧给瘫痪在床的丈夫洗澡洗脚、更换衣裤,再涂上治疗褥疮的药膏。

  袁飞香今年才52岁,但这样的事情她已经坚持做了整整20年。1998年4月,丈夫唐仲改因意外事故胸椎节以下全部瘫痪,大小便失禁。20余年,袁飞香独自一人悉心照顾丈夫,用心抚养两个女儿长大成人,为这个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丈夫出事时大女儿才六岁,小女儿尚在腹中,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刚刚30出头的袁飞香觉得天都塌下来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丈夫,听着六岁女儿的哭声,再摸摸腹中的孩子,她陷入了崩溃的边缘,但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个看起来瘦小内心却无比坚强的女人。

  唐仲改说,自己刚出事的那段时间,经常情绪崩溃,乱发脾气,为了让他尽快地从悲痛中走出来,妻子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照顾着他的日常生活,喂他吃饭,为他擦身,帮他端屎接尿,还耐心包容他的臭脾气。“既然是夫妻,就要共患难。看着丈夫脸上露出了笑容,当时我就觉得做再多再累都值得。”袁飞香。丈夫瘫痪后,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袁飞香一个人的身上。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挖土、种菜、洗菜,再挑到几公里外的市场上卖,无论刮风下雨,天晴雨雪,她每天都咬着牙在坚持着。

  一句“舍不得、放不下”,让她一扛就是20多年。她的故事感染了街坊四邻。2017年袁飞香被蓼江镇评为“孝老爱亲”家风标兵。

  蒋金任:年逾八旬的“模范丈夫”

蒋金任给老伴喂饭。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1984年3月,蒋金任的妻子被郴州地区人民医院诊断为罕见的神经纤维瘤,是当时郴州市的第二例。

  妻子病倒那年,为了不给孩子们增加心理负担,蒋金任一咬牙,对妻子的病情轻描淡写,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每天,在东方翻鱼肚白之前,蒋金任忙碌的一天就开启了:他自己先麻利地洗漱,再为病榻上的妻子刷牙、洗脸、翻身、接屎、倒尿、擦澡、梳头,之后他做早餐给妻子,收拾妥当了,他跟妻子道一声别,就急冲冲赶往办公室。中午下了班,赶回家里,第一件事就是到妻子床边,说一声:“我下班了”。边说边掀开被子,看她是否大小便、是否需要清理。做好中饭后,他盛好饭给妻子吃,然后自己端着饭到床前陪吃。下午下班,蒋金任做好晚饭,吃完后,只要不下雨,他都会背着妻子出门散步、做复健锻炼。一趟“复健”下来,蒋金任的衣服被汗浸得湿漉漉的,身子骨像要散架似的,可他毫无怨言。

  2002年初,由于脑梗塞引起中风,妻子再也没能站起来了。此时,蒋金任已年近古稀,身体每况愈下,但自己仍然坚持与妻子同榻而眠,在睡前老两口聊聊家长里短、谈谈开心趣事,恩爱一如既往。有时看到一些好文章,他会手捧着报纸或书刊,走到妻子的床前,一字一顿读给妻子听,与她一同分享。

  蒋金任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了自己对爱的理解,每个不起眼的生活细节里,都深藏着老人对家庭的守护与珍惜——这是一首写满悲欢的人生之歌,更是一曲动人肺腑的真情旋律。

  胡勇:爸妈,我就是你们的“眼睛”

胡勇(右)获得桂阳“十大孝星”,搀扶父亲上台领奖。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胡勇,郴州桂阳县人,从小他的生活便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因为他的父母都是盲人,他自懂事起就扛起照顾父母的责任。

  10月28日,重阳节当天,记者来到胡勇家时,他正在给父母喂药,“爸妈,我就是你们的‘眼睛’,守护你们一辈子。”

  今年40岁的胡勇,是家里的独生子。胡勇小时候家里特别困难,父母没有固定收入,两三岁的他跟着爸妈到处乞讨。现在,胡勇的父母均已70多岁,生活起居全由儿子照顾。两位老人说,这些年来胡勇就是他们的“眼睛”“拐杖”,儿子再苦再累从不埋怨。

  两年前,胡勇的父亲患上尿毒症,好几次徘徊在死亡边缘。每次,胡勇都坚决不愿放弃治疗,他借遍所有亲朋好友,欠下20多万元债务。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患病的双亲,胡勇一年休息的日子掰着手指都能数出来。每天下班回家,胡勇都会把路边的塑料瓶、废纸捡回来,给爸爸妈妈“换”营养品。在食物挑选上,胡勇每次亲自把关。大鱼刺多,父母吃起来不方便,他就买不需要挑刺的泥鳅。

  “钱往哪里花?胡勇只认一个理,那就是给父母。”胡勇的妻子打开家里衣柜,记者看到唯一拿得出手的是他结婚时的一套西装。

  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胡勇早已习惯了。他说,日子不就是这样一点点熬过来的吗?只要父母舒心,他就安心。(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