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永兴县:阅读立人 书香飘满城 普及全城阅读进行时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23

“书香永兴”,风景独好

2013年以来,郴州市永兴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书香永兴幸福银都”为主题,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着力创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县,打造了全民阅读“书香永兴”文化名片。

“古人云: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永兴,全民阅读,浸润生活;‘书香永兴’,满城飘香。”雷小峰自豪地说。

阅读立人,人立则国立

很多人常常会问:阅读是一项公民权利,读不读、读什么、怎么读,难道不是个人的事?其实不然,阅读看是关乎个人素质的“私事”,其实是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公事”。

让阅读成为全民自觉追求,既要政府“上心”,要保障好公民阅读权利;又要全社会“上心”,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工作。

永兴县将“书香永兴”建设上升为全县发展战略,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整合资源,创造性地搭建全民阅读平台,建设公众读书吧、机关单位读书吧、学校读书吧、乡镇办事大厅读书吧、农村读书吧、企业读书吧等六类免费休闲读书吧,推动全民阅读进民众、入生活。

与此同时,建立一个拥有37000多种图书的书目库,供书吧自由“点菜”。县财政为10家公众读书吧购买10万册图书,并每年每家预算10000元图书添置费。按照“义工+补贴”的原则,通过遴选方式,从全县志愿者中遴选出700多名书吧管理员。他们素质高、责任心强,被群众亲切地称作全民阅读“点灯人”。

“在免费休闲读书吧建设和管理中,各个单位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政府、单位、社会共同发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提升了全民素质。”永兴县全民阅读办副主任邓洪艳说。

“好书我们读给你听……希望所有人都能有书读、读好书,爱上阅读!”透过15分钟的电波,永兴广电FM105永兴之声《书香永兴》定期开播。荐好书、好文章、分享读书心得,《书香永兴》让全县人民如沐春风、如获至宝。

从网吧到书吧。下午4时30分许,永兴教育专业书吧的学生渐渐多了起来。刚放学的碧水小学五年级的小瑶瑶津津有味地读着故事书,偶尔发出浅浅的笑声。“我最喜欢来这里,书多又好看。”小瑶瑶高兴地说。

“每天下午放学时,孩子家长大多还在上班,孩子们最喜欢来书吧,或做作业,或看自己喜欢的书。这里成为孩子们的学习乐园。”教育专业书吧管理员雷云玲告诉记者。

作为“书香永兴”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教育专业书吧总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有各类图书上万册,更有“镇吧之宝”——《四库全书》。书吧选址人口密集社区而建,周边仅教师新村就有住户2000多户,加上环境雅、书籍多,且可读书、可下棋、可品画,使周边孩子们有了学习好去处。开业至今,书吧每天阅读超过500人次。

在教育书吧的书柜里,摆放着14本泛黄的小读者记录册。“这一页登记的是红旗实验小学的学生,这一页是碧塘中学的学生……”雷云玲一页页地掀开,心中充满了成就感。而更让她感到骄傲的是,因为有了教育书吧,更多的孩子走出了网吧,走进了书吧,更改变了人生。

“书吧没建之前,周边有很多网吧,也有孩子会偷偷跑去上网打游戏。现在,有了书吧之后,看书的多了,周边网吧也没了。”雷云玲说起了变化。

“在永兴,像教育书吧这样的公众书吧有10家,主要建在临街门面或人群集中居住区,几乎覆盖每个社区。在县城信步而行,20分钟内就能到达一家书吧。孩子们想要阅读,很方便!”邓洪艳说。

读书正心,读书养气

正在读书的四年级学生小子栎说,她最喜欢到学校书吧看书,每周都要来三四次。阅读,让她充满智慧。

在政教处主任、阅读统筹人、省特级老师尹慧煌的办公桌上,学生个性阅读报告、学生阅读绘本、学生文言文仿写作品等让人耳目一新。

打开《学生文言文仿写作品》,三年级学生曹苏剑在《鼠偷米》中如是仿写:“缸中有白米,一鼠倚缸上,骨瘦如柴,面黄肌瘦。欲食米,急入缸中,狼吞虎咽……”;三年级学生李茹昕在《文房四宝争功》中如是仿写:“笔与墨争高下。笔曰:‘吾伸手一挥,成就千古美文!’墨曰:‘无吾,尔岂不是废柴一根’……”一篇篇文言文,让人忍不住感叹:少年有才。

朝阳实验小学副校长李华告诉记者,2009年9月成立以来,学校以建设书香校园为目标,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爱学习、爱思考的多之又多,上网吧、玩游戏的几乎绝迹。

从牌桌到书桌。下午5时许,80岁的易炎国从教育书吧走出来准备回家。可突出其来的大雨,让易老又折回书吧继续看书。

易老的家离教育书吧大约1公里。每天上午8时到10时、下午3时到5时,易老是雷打不动要来书吧看书。耳聪目明的他,看报纸、读杂志,最闲适、最快乐。

“没有书吧之前,跟老哥们打牌的时间多。现在,没时间打牌啦。看看文学书、看看报纸杂志,很充实、很精神。”易老说。

对教育书吧,摩的哥邓和才记忆深刻。他说,是书吧改变了他爱打牌的坏习惯。

“有了社区书吧,社区教育就有了学习阵地,社区居民‘读书难’迎刃而解,更多从牌桌回归到学习上来。”永兴县电大工作站站长曹华平说。

曹华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永兴县社区学院以书吧为阵地,大力普及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社区教育,营造了“爱阅读 善阅读 读好书”的深厚氛围,推动了社区居民学文化、学技术,真正使学习贯穿终生。

“读书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百姓学习之星”金龟镇金龟村村民曹社检说。

曹社检办过煤矿,煤矿整合后转行养猪养鱼。起初,由于技术不精,连年亏损。农村读书吧建成后,他到书吧学习养殖“真经”,掌握了养猪、养鱼实用技术,很快扭亏为盈,养殖规模越做越大。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读书吧的好处,后来还自掏腰包在村里建起了一家书吧,希望村民从书中学到致富“真经”。

书香永兴,书香氤氲,惠民利民,生长着绿色和效益,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红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