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嘉禾县:法治文化风光带 城市的又一道风景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04

宪法广场。图片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廉政园。图片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郴州市嘉禾县司法局的文明创建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如今,当你从桂嘉公路进入嘉禾新城区,沿途看到的是一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光带”:宪法书石雕醒目屹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尽收眼底……

  嘉禾县“法治文化风光带”投资300万现已建成。它将法律宣传教育与公园景观巧妙结合起来,以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治思想、法治观念寓意于山石、草木、亭台之中,把法治精神与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群众多了一个茶余饭后漫步休闲的地方,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扮靓着嘉禾新城。

  嘉禾法治文化风光带由宪法广场、法治大道、野鹿苑法治主题公园三大板块组成。

法治主题公园内随处可见的法治宣传语。图片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法治主题公园。图片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宪法广场分为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建设三大主题阵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理念重要讲话摘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及内涵、宪法基本常识、融合本土特色的平安嘉禾文化,通过雕塑、石刻文化墙、宣传牌等吸引人、容易懂、乐意看的形式多方位展现给市民,使在公园散步的市民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在新老城区必经之路嘉禾大道旁,孝悌园、廉政园的石刻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特别醒目。公园里精美的宣传栏展现着中国古代经典廉政小故事、廉政名言,图文并茂,趣味盎然;主道路旁立着一个高大的“廉”字,既体现美感,又不失“检身正己”的寓意。来到孝悌园的“洗脚”雕刻前,刚好到一位阿姨捧着水为孝顺的“儿子”洗脸,她笑着对笔者说:“看着他脸上有灰尘,为他洗洗,我平时也会带着孙子到这来玩玩,让孩子学学榜样……”变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既给人以美的欣赏,又给人耐人寻味的愉悦,法治理念正是这样在无形中深入了人心。

青少年法治宣传牌。图片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历代法学家生平及思想的宣传牌。图片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走进野鹿苑法治主题公园,道路两边灌木丛中宣传牌上的法治标语生动活泼,法治长廊上的法治格言富有内涵,刻有不同时代、不同字体的“法”字雕塑,展示着我国法文化源远流长,宣传牌上记载的历代法学家生平及重要法学思想,呈现出我国深厚的法学底蕴,法治凉亭内的古代法治故事体现着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精髓,这些都给漫步于法治公园中的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步入公园中部,一些涉及民生特别是青少年保护方面的法治宣传牌点缀于休闲步道,让市民在漫步时随处能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法律小常识。“每天早晚都会到公园走一走,累了坐在椅子上抬头就可以看到这些法治标语、法律小常识,这种形式非常好,我们挺喜欢的!”经常在公园锻炼的李大伯这样说。

  现在的法治风光带已成为嘉禾市民一个热闹的聚集点,众多群众在此游玩观赏,不但放松了身心,还接受了法治教育,真正让法融于景、寓教于游,充分发挥了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染力,获得众多市民的点“赞”。(来源:嘉禾县司法局 通讯员 王湘萍 雷建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