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经济搭台 文化唱戏 建设美丽乡村正当时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16

  永兴县“免费读书吧”全民阅读模式改革

  近年来,永兴县建设了600多家免费休闲读书吧,打造了政府引导、分层设计、民本理念的全民阅读新模式。

  一是阅读平台全覆盖。读书吧分公众、机关单位、学校、乡镇办事大厅、农村、企业读书吧六类。读书吧的选址以方便阅读为准,统一标识,环境舒适。全县建立了一个拥有37000多种图书的书目库,保障供书。

  二是运行模式可持续。分类制定了读书吧建设管理机制,坚持“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进行分类管理。采取“县财政投入一点、单位负担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方式建立图书增补和经费保障机制。制定读书吧建设管理评估细则,每年不定期进行检查和评比。

  三是全民阅读成风尚。制订阅读教育规划,把全县900名宣传文化工作者、700名书吧管理员、5000名教师作为推广全民阅读的生力军。联合中国出版集团举行“书香郴州·永兴县首届全民阅读节暨永兴县创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县启动仪式”。每年举办“书香伴我行·文明遍银都”讲座、书吧故事会等阅读活动。

  四是推动发展有作为。坚持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改革,人们的休闲方式悄然改变,到读书吧阅读成为市民的休闲时尚。人们选择看书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全县社会治安得到改善。永兴县“免费休闲读书吧”被评为全省优秀学习载体,湖南省全民阅读推进活动现场会在永兴县召开,《人民日报》等中省媒体推介永兴县全民阅读改革经验,“书香永兴”被评为全国2016年终身学习品牌。

  宜章县“我脱贫、你发展”产业扶贫模式

  2014年以来,宜章县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脱贫攻坚,成功探索一条“我脱贫、你发展”产业扶贫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2014至2017年实现14984户55900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村57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64%,连续两年在全省精准扶贫考核中排第二名,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6年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先后在宜章召开。

  一是创新产业帮扶机制。建立“评企业信誉度、评企业主社会责任感、评企业发展潜力、评群众对企业满意度”的四评机制,从一、二、三产业中选出112家优质经济实体,通过“政府风险补偿、优质经济实体、扶贫小额信贷、电商+贫困户”的“4+1”模式精准帮扶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

  二是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实施股权保底+按股分红、收益提前置换、收益转股金、逐年返本+节余本金保底收益等四种模式,使每个产业都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实现稳定、可持续增收。目前,已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分红61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三是创新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资金封闭三方(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行监管机制”,全程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首创产业扶贫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为贫困户增收保驾护航。

  汝城县热水镇“产镇融合、景镇合一”改革

  热水镇是一座有温度、有灵气的田园温泉小镇,是一个集观光度假、休闲疗养、商务会议、特色美食、运动健身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2001年汝城县在热水镇设立了热水温泉旅游景区管委会。

  一是“一张图”规划,统一目标思路。建立共商共议的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了《温泉旅游景区(热水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使景区与镇区发展融为一体。二是“一盘棋”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全面整合景区、镇区的资源和优势,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三是 “一班人”管理,激发队伍活力。创新实行“领导交叉任职、人员交流调配”的管理体制,实行“人员调整、部门整合”的办法。四是 “一口锅”保障,放大资金效益。实行收支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使用,注重统筹和整合资金使用。

  “产镇融合、景镇合一”改革推动热水镇步入经济发展最快、产业结构最优、城乡变化最大、民生改善最好的新时代。2015年以来,热水镇被评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全国镇规划示范镇、全国小城镇宜居小区、全国休闲社区、湖南省产镇融合示范镇、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建制镇、省级美丽乡镇、省级文明村镇、省级卫生镇。(来源:郴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