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线上线下共传革命精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0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郴州市以清明节为契机,并充分挖掘运用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同时,积极倡导文明祭奠、绿色祭奠,推行文明祭祀新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让清明更“清明”。

  祭奠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纪念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群众依次向革命先烈献花。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4月2日,2018年郴州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纪念活动在嘉禾县烈士陵园举行。千百年来,清明节文化伴随着中国社会的演进而不断积淀、更新与升华。4月2日,郴州市桂阳县文明办和桂阳县教育局联合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近两百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4月3日上午,中共郴州市委党校结合“纪念湘南起义九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来到烈士公园纪念塔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4月4日上午,郴州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200余人,来到湘南起义纪念馆开展文明祭扫活动。一系列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回顾历史,郴州是郴州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在激情燃烧的改革年代,先辈们不怕艰苦,顽强奋斗的精神已经深深地印在了福城大地上,留在了千万福城子孙身上。

  鲜花换鞭炮 清明也清朗

“鲜花换鞭炮”置换点。图片来源:桂东县文明办

“鲜花换鞭炮”置换点。图片来源:桂东县文明办

  4月4日上午,郴州市汝城县在县城区、各乡镇主要路口和集中墓葬区设置的407个森防临时检查站已全部进入工作状态,1127名工作人员向社会各界积极倡导文明祭祀。

  继而,还有郴州市临武县、资兴市水利局、汝城县科协、临武县等多个县市区和众多单位都实行了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昔日清明节祭祖墓地烟火燎燃、鞭炮声声的烦乱景像已被生态、绿色、安全的美酒、鲜花所替代,一派清新、安静,文明、绿色祭祀新风在山野墓地荡漾。

  “放下烟花,带上鲜花”,没有焚烧纸钱,没燃放爆竹,用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纪念先人。心里记挂着先人,比什么都强,一捧鲜花、几样供品就能表达心情。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地净天蓝出份力。

  用“新”表达 用心缅怀

  家住市万华路的市民刘鲁是一名摄像爱好者,他为逝去的父母制作了一部微电影;从事幼教工作的市民瑶馨告诉记者,前几年去世的奶奶一直很喜欢花,她为奶奶的墓地折出了一个“花园”;在市内某机关单位从事行政工作的市民黄先生,前两天去给爷爷奶奶扫墓时,给爷爷奶奶的墓地带来了一队“小卫兵”,围着墓地种了一排小树苗;年过七旬的市民周先生对家人宣布,今后每年清明要为家中离去的老人举办一次追思会,一家人要齐聚一堂,面对各位离去老人的照片或遗物,回忆老人们的事迹,向老人们倾诉哀思并鞠躬致意。

  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学生正在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二十八完小

嘉禾县群英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郴州各校除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外,各县市区学校同时组织学生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参加扫墓活动,召开“缅怀革命英烈”主题班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更深刻体会到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清明节主题活动是“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深入百姓生活,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引导市民群众自觉传承清明节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精神家园。(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