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湘南起义90周年 "红色湘南"老区行走进沙洲村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29

“红色湘南”老区行活动合影。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湘南起义90周年。3月28日,湘南起义90周年“红色湘南”老区行活动的领导嘉宾,走进“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参观。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杨得志上将之子、原南京军区党委常委、联勤部长杨建华,彭儒之子、保利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洪生,朱德元帅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少将,谭政文之子、故宫博物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谭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郭得河,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汝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昕,汝城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胡非及其他中省领导、湘南起义将帅亲属和烈士亲属、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踏上沙洲这块红色土地,大家认真注视着周边的一切,表情庄重而动容。在沙洲红色文化陈列室,县委书记方南玲向领导嘉宾们介绍了那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大家满怀深情地聆听着,缅怀先辈历程,了解当年革命先烈在汝城的点点滴滴。

  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纪念广场、民俗广场等地,大家重温了“半条被子”故事的温暖,对这片红色土地及生活在这的人民更是难以忘怀。

  每到一处,大家驻足瞻仰,仔细观看每一件物品,放慢脚步,一路用心体会、品味,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国情怀所感染激励。

  龙新民、朱和平等领导嘉宾表示,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红色文化底蕴厚重,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将红色传统发扬好。汝城留下了很多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要打造好红色品牌,走好新的长征路。

  汝城籍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人民日报文化事业中心影视部原主任朱新春应邀参加此纪念活动,回到家乡的他心情异常激动,并为此次湘南起义90周年活动送上五言叙事诗《开国上将朱良才湘南起义亲历记》。

  他说,半条被子的故事感人至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半条被子的故事正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以后要更加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向革命前辈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汝城县是革命老区,也是湘南起义策源地。2013年,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和中共驻汝城湘南特别工作委员会旧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红军长征时“半条被子”的故事。

  近年来,汝城县加大对红色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与开发力度,整理了“半条被子”、“红军借据”、“一只藤碗”、“红军书”、“红军墓”等系列红色故事,建设了“毛泽东的汝城之行展厅”、“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地”,红色文化成为汝城的一张闪亮名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通讯员 叶寒竹 安新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