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综述春风化雨润人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11

  春天是万物萌发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没有布置一新的会场,田间地头就是宣讲的现场;没有照本宣科,老百姓想听的就是宣讲者要讲的;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宣讲者和聆听者常常角色互换……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郴州市北湖区派出不同层面、不同身份人员组成的7支宣讲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一场场“冒着热气”的宣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北湖话”“百姓话”,成为推动北湖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动能。

  权威宣讲,“普通话”往深里走

  为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口“普通话”,北湖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以“接地气”的方式带头直面群众,确保宣讲的权威性、准确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区委书记蒋利民是市委宣讲团中唯一一位县(市、区)委书记。2017年11月28日,蒋利民来到省级贫困村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为70余名党员、村组干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这堂特别的党课中,蒋利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等关键词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而生动的宣讲。

  区委书记生动权威的宣讲,让仙鱼岭村村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清晰认识。村民邓丁生听完宣讲后,对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蒋书记讲的这些内容很实在、很好懂,跟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我承包了几亩地种生姜,养的羊也卖了个好价钱。党和政府重视乡村振兴,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石盖塘街道小溪村是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灿驻点联系的贫困村。2018年1月12日,王洪灿来到小溪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王洪灿结合自身体会和小溪村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一个个事例,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会议概况,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

  听完宣讲后,湖南过山瑶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开斌说:“王区长的宣讲对我们农村未来规划得很详细、接地气。只要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全区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0余场,直接受众28万余人次,实现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覆盖、基层群众全覆盖。

  创新宣讲,“心里话”往心里走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为了让群众喜闻乐见,7支宣讲分队运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基层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心里话”,努力做到宣讲有创意、接地气、聚人心。

  “环卫工人很辛苦,半夜起床来扫路。不管春夏和秋冬,严寒酷暑坚持做。当好城市美容师,个个奋斗不停步……”近日,北湖区环卫处清扫三队掌声阵阵,62岁的环卫工人高阳秀正打着快板,向同事们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只有初中文化的她,用两个月时间创作了《学习十九大七律快板》。

  “现在大家都很尊重环卫工人,我们的幸福感很强。尤其是今年禁止燃放鞭炮,市民们都很自觉,我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环卫工人陈海云说,高阳秀用快板的形式说十九大很有意思,大家听了很受鼓舞。

  北湖区还利用在央视热播的首部郴州本土原创动漫《小邑时空传》主人公“小邑”的形象,制作了动漫《小邑快乐分享——十九句话读懂党的十九大》。动漫同时登陆红星云等多个网络平台,在线下大小屏幕进行滚动播放。燕泉街道工作人员陈林说:“这部小邑快乐分享改变了以前的电教宣传片的说教风格,用新颖活泼的动漫形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解决了老人小孩听不懂、看不明白的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与进来,用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感染和激励着年轻人。“今天,我想和大家讲讲党员要怎样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连日来,北湖区制作的优秀老党员黄槐英宣讲十九大精神微党课视频在大小会议上轮番播放。有着65年党龄的黄槐英用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诠释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北湖区青年团干陈亚柳说:“没想到快90岁的黄老对十九大精神的领悟这么深。从黄老的身上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奉献。”

  创新宣讲、互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伴随着和煦春风吹入万家。截至目前,全区7支宣讲分队中,领导分队宣讲200余场次,专家分队宣讲80余场次,文艺分队宣讲200余场次,志愿者分队宣讲260余场次,党员宣讲680余场次,先进典型分队宣讲80余场次。

  化雨润物,“实在话”往实里走

  宣传宣讲,最终是为了抓好落实,推动发展。通过一句句精准的“实在话”,通过一系列以实践为导向的宣讲,北湖区掀起了新一轮抓落实、抓发展的热潮。

  1月22日晚10时,寒夜。忙碌了一天的纳税人廖铭博来到北湖区国税局,仅用3分钟办完税凭证。“过程非常方便,还不要排队,为他们的做法点个赞!”廖铭博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北湖区国税局正式推行“夜间办税”服务,成为我市首家24小时“刷脸”自助办税的办税网点。

  “夜间办税”服务,解决了以往办税大厅取号排长队和受理时间限制的突出问题,纳税人在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可以自助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增值税发票领购、完税凭证打印等业务。

  日前,安和街道大树下村村民陈建伟享受了一次“一次性办结服务”。以前,要办好建房手续,陈建伟至少要跑4个部门;现在,资料由街道统一指导报送,只要跑一趟,即可拿证。

  北湖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规划管理事项外的乡镇规划许可前置受理工作,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安和街道工作人员秦培凯说:“我们在规定的工作日之内,就可以把申请人所有建房手续的审批流程全部走完,让申请人以最快的速度拿到建房许可证。”

  “在这之前,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内已经压缩了50%。现在开展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在原已压缩了50%的基础上再压缩30%,并且有15%的申请事项做到即到即办、当场办结。”北湖区城乡规划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意鑫说。

  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过程中,北湖区用一件件贴心实事,一批批民生项目、民心工程,汇聚起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的强大合力。(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唐文利 阮涛 李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