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农村厕所革命颇具效果 成为美丽乡村新亮点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15

苏仙区栖凤渡镇太阳岔村的公厕。陈晨 摄

  2015年以来,郴州市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厕指标为目标,以洁净乡村农村“厕所革命”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改厕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全市净增农村卫生厕所31372户,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9899户,累计实施农村改厕103.15万户。

  与此同时,旅游部门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2015年—2017年三年间,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共投入资金1.6亿元。其中争取国家、省级资金500万元,市财政投入资金1500万元,争取社会投入资金1.4亿元。共建设改造旅游厕所383座,其中新建347座、蹲位5660个,改扩建36座、蹲位420个。2015年、2016年郴州市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农村厕所革命,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

建了两套污水处理系统的永兴县便江镇锦里新村分外干净整洁。陈晨 摄

  农村厕所革命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3月7日,记者在永兴县看到,该县太和镇农村改厕蔚然成风。2016年,该镇拆除五合村坑头组旧房46间,猪栏、旱厕、烤房53栋,腾出来的地新建住房5栋20套,配套建设卫生公厕一座。过去臭气熏天的村庄边角地,现在成了宜居利居的新家所在地。

  2017年,该镇又启动了五合村古楼组、连鱼村大门组等空心村改造项目。全镇累计改厕1100余座,在4个村建设50余个农村污水收集处理池。一个卫生、洁净的太和镇正在悄然崛起。

  永兴县农业局干部李志文介绍,近三年来,永兴县在国道、省道等公路干线沿线,拆除废旧杂房、旱厕1000多座,这些整理出来的土地,有的被当作建房用地,有的被建成广场、游园、绿地。农村厕所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力度,深刻地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村生态,给农村带来乡风文明。

  太和镇的例子在全市比比皆是。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拆除牛栏旱厕,为村内的一株古树建立了砖砌护树台。现在这座台子和古树,成了村里游人必访的一道风景。

  3月9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市洁净乡村工作座谈会上,与会者提出,农村厕所革命,必须与新农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紧密结合,科学设置,统筹安排。既要建好卫生厕所,又要利用好拆除旱厕后腾出来的空地,建广场、游园、绿地、停车坪,缓解农村公共设施用地问题。不能一面改厕,一面还留存着废弃的旱厕,既占用土地资源,又影响环境卫生。

  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对于村民拆除的旱厕,各地补偿标准不一。永兴县是按100-300元/座的标准补偿;西河沿线有的按100多元每座做了补偿,有的没有补偿。基层干部建议,这件事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面教育引导农民,自觉支持改厕工作,自愿拆除旱厕,一面呼吁财政加大农村改厕奖补力度,有实力的乡镇、村组,可以适当考虑补偿。总之,改厕后旱厕一定要坚决拆除。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农村厕所革命的目的。

  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

  农村厕所革命,不是单纯地拆除旱厕,建立卫生厕所,它实际上与农村改水、污水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相连。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到位,都会制约农村厕所革命。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郴州市从2010年开始,以“连片示范”的形式,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后来发展到“竞争性立项整县推进”。2015年以来,郴州市安仁、永兴、北湖共完成485个行政村的整治任务,于2016年完成省级验收。桂东、桂阳、苏仙、资兴、汝城、嘉禾2017年验收。临武、宜章计划2018年完成验收。

  3月8日,记者在永兴县便江镇锦里新村看到,环保部门推行的农村集中污水处理模式十分管用。它首先在农户的房屋外设置两套污水收集管网,一套用于接纳三格或四格化粪池处理后出来的污水;一套接纳厨房污水。在农户家的卫生间内,也设立两个不同的端口。其中,大便器产生的污水直接进化粪池,洗澡产生的污水,有一个高于大便器的污水收集口。这个收集口收集的污水进入厨房污水收集管网系统。这就从源头上对污水实行了分类处置。在村庄100米外,当地村民建了一组集中污水处理池,经过3个池的过滤、沉淀和排放口水生植物、湿地的分解、吸附,流出来的“污水”已经清澈见底。

  郴州市环保局技术人员介绍,这种集中污水处理方式,是远离城镇污水管网的农村地区的必然选择。它综合应用了物理、化学、生态等多方面的污水处理方式,简单易行,完全有条件在全市农村地区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庭,副市长陈荣伟对这种农村污水处理方式非常关注。两位市领导认为,这是整治农村环境污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必要的配套建设。要不然,厕所革命之后,污水怎么办?作为全市农村厕所革命的牵头单位——市农业局,目前正在准备文件明确要求,要求各地把厕所革命与污水处理结合起来。

  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问题,还只是解决了农村厕所革命问题的一个方面,它还牵涉到一个重要的方面——改水。没有自来水,农村改厕也无法进行。

  苏仙区坳上镇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系列的问题。2017年投资1000多万元从高峰水库引洁净水源。这条主水管将覆盖沿途水头、水塘、集贤等8个村,可以有效解决饮水安全与改厕需求。

  在全市洁净乡村座谈会上,大家提出,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与改水、污水处理结合起来,明确各责任单位的责任。只有综合施策,才能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农村厕所革命与全域旅游相结合

  3月12日,记者在苏仙区看到,作为全域旅游建设的排头兵,苏仙区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该区委托设计部门,设计了两套旅游厕所建设图案,一种为坡屋顶,一种为平屋顶。该区西河沿线的旅游公厕,每所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该区栖凤渡镇太阳坌村建的旅游厕所,白墙灰瓦,厕所外面的挡墙为高高的马头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该区许家洞镇荷叶坪村的旅游公厕,外墙贴着温馨的绿色瓷砖,与一排垂柳紧密相连。卫生厕所、公路、太阳能路灯、绿化带,构成一幅和谐的新农村图。

  据了解,2015年—2016年,苏仙区共完成24座旅游厕所建设和改造。2017年,该区又新建旅游厕所24座,今年计划建设15座,基本涵盖了主要景点景区。

  郴州市作为全域旅游的目的地,专家建议,要把旅游厕所革命加速推进,特别是在一些古民居、民宿地,要尽快补齐短板。很多乡村游就是因为少了高标准旅游厕所这个元素,而影响了景区的品质与美誉度。同时,大家建议,旅游厕所一方面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另一面也可与社会资本合作。可以考虑有偿共建、冠名权出让、与户外广告挂钩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