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阳县:移风易俗进村里"新风讲习所"正式开讲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14

“新风讲习所”讲课现场,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新风讲习所”村民在认真听课。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3月13日,在郴州市桂阳县菖蒲村的村前广场上,近200名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已在这里早早等候。菖蒲村“新风讲习所”正式挂牌并进行第一次新风讲习活动。

  桂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邓艳红参加了揭牌仪式。她表示,开展“新风讲习所”就是要通过小讲堂落实大学习,让群众听得懂,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现自身优势,发展壮大产业,树立文明乡风,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落地。

  当天新风讲习的第一课是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新风讲习团成员罗爱国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介绍中国“新四大发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细致入微地剖析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

  接地气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让现场的近200余名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激发了村民们的自豪感,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桂阳县宣传部退休老干部尹堂芳一进村就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2004年尹堂芳曾驻点浩塘菖蒲村在这里指导村民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组”的三和创建工作,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讲习活动中,尹堂芳紧扣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主题,绘声绘色引导大家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老尹的话把我们农村办酒席劳命伤财、互相攀比的心理都说出来了,我觉得这种陋习应该杜绝,互相攀比,造成浪费,人情债越背越重,其实大家平时都有这种想法,只是不好说出口而已。”村民周爱花听完故事般的宣讲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广场舞队助兴表演。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宣讲间隙,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为宣讲活动做助兴表演。一曲《爱拼才会赢》的乐曲响起,菖蒲村的广场舞蹈队队员在广场上开始了“汇报”演出。队员周四莲告诉大家:现在参与舞队的人越来越多,已经发展到20余人啦。

  “开展新风讲习所很好,通过这种灵活的宣讲形式,为当地群众讲政策、传授技术、转变观念、交流信息、分享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很能让群众接受。”肖守芳在现场对这个给予肯定。作为新风讲习所的成员之一,她表示尽自己的努力讲好创业故事,带动更多老乡发展、致富。

  据悉,自今年起,桂阳县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依托乡、村综合文化中心和党建活动中心建设,在该县的22个乡镇(街道)、398个村(社区)成立“新风讲习所”。按照有牌子、有场所、有教员、有计划、有效果的“五有”标准,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新风讲习所”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利用农家书屋、广场屋场、田间地头等设立流动讲习点,把微宣讲进一步向基层推进。(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通讯员 骆国平 欧阳常海 李卓林 廖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