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各地庆元宵氛围浓 深化"我们的节日"文化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05

  灯花雪月兆春景、花灯龙鼓闹元宵。满载浓浓的喜气,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郴州各地积极响应“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号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欢庆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营造共建、共享、共乐的魅力郴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刘晓军讲话并宣布2018年郴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宜章县玉溪镇四方井社区为观众表演了《嫦娥奔月》等6台“夜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举行元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弘扬文明乡风

  2月25日晚,由郴州市文明办主办的2018年郴州市“贯彻十九大 树文明乡风——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宜章县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节目让广大市民品味着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感受着节日的温暖。

  宜章夜故事巡演、龙狮表演、元宵猜灯谜等民俗,加上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微信抢红包等活动,吸引了约6万人观演,引爆全场,宜章县再现“万人空巷”情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运良,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等好人代表集体向全市人民拜年。现场人山人海、秩序井然,掌声、欢笑声不断,热闹非凡,“闹元宵”成了欢乐的海洋。

舞龙庆元宵。图片来源:桂阳文明办

“米塑”备受欢迎。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各地元宵文体活动遍地开花 打造文化盛宴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共同度过一个有年味、有内涵、有温度的春节、元宵,郴州市为居民精心准备了多场丰富的“文化年货”,各县区元宵文艺活动轮番登场。

  桂东县“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元宵晚会吸引居民拖家带口参加,唱歌、舞蹈、花鼓小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安仁县元宵节则上演激烈的中遗文化“米塑”争霸赛,只见见参赛选手搓、揉、捏,十指翻飞,“金玉满堂”、“六畜兴旺”一气呵成。苏园路社区、振兴社区张灯结彩,大家欢聚一起包汤圆,家长们一边向小朋友讲解元宵节的来历,一边教小朋友们包汤圆方法,既促进了亲子交流,又教给了孩子传统文化知识。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丰富百姓文化建设

  精彩纷呈的欢庆元宵节主题活动,是郴州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一个文化缩影。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命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文艺汇演、中华经典诵读、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并组织开展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寓教于乐、寓教于文,以活动为载体,使“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把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传承节,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浸润群众的精神世界。(来源:郴州文明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