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这个春节不一样 有喜庆"红"还有环保"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01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感情归属,是一幅凝聚着热闹繁荣与美好憧憬的乡俗年画,同时也是中华大地上的生活变化、社会进步的微观缩影。

  今年的春节,一个变化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

  今年春节是郴州城区禁燃令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这个春节空气质量如何?2月23日,据市城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5日除夕至2月21日初六)郴州市空气质量相比2017年有明显改善。

2017年、2018年春节空气质量情况对比表。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那些灿烂绚丽的烟花和一声声响亮的爆竹声的确为热闹春节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和喜庆色彩,然而转瞬即逝留下的是弥漫的烟火味和随意纷飞的红色纸屑,以及接近“爆表”的空气污染指数。“炮竹声中一岁除”曾经是春节“不可或缺”的记忆符号,但是民俗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进步,不断革故鼎新的。

  往年在郴州城区,特定时间内还允许燃放,但今年却没有“留口子”。据郴州市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禁放区域未发生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或人身伤害案件,实现了因燃放烟花发生的火灾零出警,医院收治烟花爆竹伤害类急诊为零。

城管执法车辆上的“禁燃令”宣传标语。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自郴州城区全面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以来,郴州市城管局在城区各大电子显示屏、立柱广告、公交站台广告位刊播禁燃禁放宣传标语,印发禁燃禁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人流量集中区域悬挂宣传横幅2000余条。春节期间,北湖、苏仙执法支队每天安排30余台执法车辆和400余名城管队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大街小巷及城中村进行巡查工作。在这期间,苏仙执法支队查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起,北湖执法支队累计查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9起,立案5起,累计罚款2000元。

春节期间,执法人员全天候在城区开展巡查工作。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按照往年的情况,鞭炮垃圾是环卫工作最大的负担。但是今年“禁燃令”的实行,没有了满地的鞭炮纸屑,让环卫工人轻松不少。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共接收生活垃圾3362.28吨,今年比去年同期减少29.61吨。

  负责国庆南路罗家井商贸城路段的环卫工人邓富顺,已经从事清扫工作9年之久。“这条路是老城区最繁华的路段,一到过年,鞭炮声响个不停,一到初六、初八这样的吉利日子,商家开业更加是不得了。有时候,我一个人搞不赢,就叫上家人一起才能搞完,那空气也是差得不得了。一条街下来,眼睛都要睁不开,咳嗽不断。现在全城禁燃,工作轻松多了,没有那么多红色垃圾要扫了,也有时间陪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了。”邓富顺说道。

装扮一新的郴州市五岭广场,引来市民纷纷驻足拍照。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禁燃令”的颁布契合了人们的环保、安全诉求,也赋予传统节日更丰富的内涵。禁燃效果显著,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纷纷点赞,称没了“烟火气”“炮竹声”的郴州城,“年味”更清新。网友柒在微信朋友圈里说道,“感谢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的规定,30年了,终于不用伴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睡觉了,终于不用凌晨被鞭炮声吓醒了,感谢政府感谢党!”

  网友“小燕子”是郴州市城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年初一与城管局同事在城区进行巡查,看见禁燃工作初见成效时感慨道,“从鸡年上班到狗年,跨年在工作岗位上巡查禁放烟花爆竹工作,禁放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郴州人民果然是棒棒哒!”

  生活在蓝天之下是每个人最美好的愿望,居住环境优美是民生之福,改善空气质量需要所有人共同行动。舍弃一挂鞭炮,还穹顶一片蓝天,让过年不再是炮竹声,而是能自由呼吸新鲜空气,与家人团圆互道祝福,相信一个文明、环保、健康、绿色的春节将更蕴含“年味”。(来源:红网郴州站 记者 唐哲宁 通讯员 刘兴武 曹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