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三乡工程"兴农村硕果累累 新风新貌迎新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2-06

郴州北湖区小埠古村建筑群。图片来源:北湖新闻网

郴州安仁县桃花岛美如画 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桂东县茶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2017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去建设乡村、振兴乡村。

  郴州市在“汇聚全社会力量”过程中,于2017年8月出台《关于鼓励市民下乡建设“一线两片”美丽乡村的若干措施(试行)》,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简称“三乡工程”),众多市民、企业等掀起新一波“下乡”之旅,他们或开办农家乐、或建民宿等,为广阔乡村带去了新观念、新项目与新的生产经营模式。

  乡村众多闲置资源随着市民下乡开发被激活利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齐飞,一条新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之路正探索前行。

  市民下乡,盘活农村“闲”资产

  近年来,因农村人口市民化、农民长年外出务工经商、农村人口自然减少等原因,郴州市农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闲置农房。

  如何激活大量的农村闲置资产,郴州市农委主任李建军说,郴州市出台《关于鼓励市民下乡建设“一线两片”美丽乡村的若干措施(试行)》,共22条,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他介绍,“市民下乡”就是鼓励和引导市民长期租用农村空闲农房和农地资源,下乡过田园生活,并带去城市文明,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能人回乡”,就是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有成、热爱家乡的创业能人、社会贤达等,返乡创办实业,反哺家乡建设,用好当地资源,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企业兴乡”,就是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兴业,利用农村资源,推动农村股份合作开发,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北湖区的小埠古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遗留了大量明清古建筑,处处散发古韵。这里后靠青山,前临碧湖,绿树环绕,安静雅致,是郴州重要的乡村休闲游景区,也是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

  小埠古村虽有优质的旅游资源,也曾热闹过一阵,但随着众多乡村休闲旅游景点景区的涌现,游客不断分流,古村慢慢趋于宁静。郴州鼓励市民下乡政策实施后,小埠的沉寂被打破。

  北湖市民谢志明等3个合伙人,在小埠古村租了3栋古民宅做民宿,每栋民宿装扮得柳条低垂,青瓦灰墙,飞檐翘角,仿佛一幅乡村水墨画,引来天南地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谢志明说:“一栋二层楼的租金一年2万多元,加之就业及土特产销售,村民的收入也蛮可观的。”

  3栋古民宅民宿生意做开后,谢志明想继续复制推广这一模式,先后已与20户村民谈妥,以合作社的形式,统一品牌、统一经营和管理等,抱团发展民宿。村里干部介绍,郴州市出台“市民下乡”政策,为农村发展引来了活水,更让小埠古村的游客人数持续增长。

  郴州市“市民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市民下乡833人,开办农家乐330家,开办休闲养老养生21户,发展农村电商243家,发展农业产业195家,其他44家,租赁空闲农房709间,投入资金10.23亿元,增加农民收入3.33亿元。

  能人返乡,创业共奔致富路

  郴州“市民下乡”22条,鼓励支持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工商企业家、新知识阶层、在外成功人士投身农业农村建设,重点引导本乡能人回乡创业,带动乡村发展,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安仁县龙海镇茨冲村人侯文军今年40岁,大学毕业后到广东打工,后逐步成为印染行业的老总。他致富不忘乡亲,返回家乡茨冲村创建农业庄园。“我从租赁茨冲村阳古组1160亩山地发展水果和珍贵苗木起步。”侯文军介绍,目前庄园已拥有1个生猪生产基地,2个淡水鱼养殖基地,1个水果、珍贵苗木和经济林生产基地,1个林下种植基地,1个红薯粉加工场,1个休闲旅游接待中心,固定资产2468万元。

  在侯文军的带动下,当地村民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还纷纷参与各个基地的发展,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谢小凤是嘉禾县广发镇西溪村人,她返乡后投资1.5亿元,建成嘉禾县广发镇农牧有限公司,公司下属的养猪场可年出栏7万多头商品猪。同时,公司还引进金丝楠木、红豆杉、银杏等40余种珍稀品种苗木绿化山林600余亩。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多数人富才算真的富。”谢小凤不仅带领众多村民一起发家致富,还先后捐资300多万元,兴办各种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北湖区鲁塘镇人何赞波,原从事煤矿行业,后转型投资油茶建设,采用以加工促生产,以经济为纽带,积极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带动周边农户就业,目前公司为当地解决就业430人。

  郴州市农委副主任阳桂元表示,能人回乡不仅“自己”回来了,还带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管理等。市民下乡、能人回乡等,其深层的变化在于各类人才回归乡村,上演了一幕幕“凤还巢”的大戏。

  目前,郴州市能人回乡1570人,创办实体1069个,投入资金17.8亿元,增加农民收入4.26亿元。

  企业兴乡,投资纷至沓来

  为鼓励热爱新农村、有资金企业家到农村发展,积极探索农村资源与城市消费、农民增收的有效对接,郴州从土地流转、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兴乡。

  台商曹显鸿在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河头村创建莲山庄园,庄园紧靠西河水生态风光带,集台湾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综合开发,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康养,拓展培训为一体,是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

  曹显鸿介绍,目前庄园年营业收入2256.2万元,流转土地2260亩,总投资1.2亿元,建成了生态餐厅、客房、观景台、四季果园、特色蔬菜等24个项目,到2020年建成“一心一园八区”的格局,完工后每年产值8000多万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创利税800万元,对带动周边村民的经济发展以及解决贫困家庭就业和实施精准扶贫起到重要作用。

  “一个庄园振兴一个村。”苏仙区农业局负责人说,庄园还积极参与河头村小康新村建设,出资40余万元赞助困难村民建设小康新村,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带动农村餐饮,参与全域旅游建设。主动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户捐款发展生产,为学校募捐助学,为村民修路架桥,精准扶贫香草坪村蔬果种植基地2000亩等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广州金奇制衣企业负责人曹小奇是桂东县寨前镇牛江村人,他响应企业兴乡号召,返乡创业,投入1000万元在桂东县沙田镇成立桂东县奇奇服装厂,还在桂东县增口创业园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创办桂东曹氏服装纺织有限公司,带动家乡500多人就业,公司目前安排贫困户260多人,增加扶贫户收入330多万元,为桂东的扶贫攻坚做出了努力,被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扶贫基地”。

  郴州市目前“企业兴乡”已有67人,创办实体数124个,投入资金15.78亿元,增加农民收入5.27亿元。

  郴州通过“三乡工程”的实施,取得了“市民享受、村民受益、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城乡一体”的初步成效,为新时代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提供了“郴州样本”。(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秉钧 刘 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