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四增四力"让农民富让农村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2-05

  近年来,郴州市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美丽和谐的乡村新风貌。

  乡村两级班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政治功能,增强政治智慧,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增强政治领导力,提升基层自信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国之命,在人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力的落脚点就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乡村振兴战略也正是为亿万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战略举措。政治领导力是一个政党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就是要通过增强政治领导力,凝聚人心,提升基层自信力,振兴美丽乡村。如“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弘扬红色文化,推动全域旅游,沙洲瑶族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人民的日子红红火火。作为国家贫困县的汝城当前重要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要继续在政治领导力上下足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每一名群众都清楚明白只有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让群众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英明领袖。

  增强思想引领力,永葆旺盛生命力

  以思想教育为根本,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着力解决“软、弱、散”党支部,要在思想引领上下足功夫,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的原则,统率好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加强乡村两级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政治能力建设首先是要坚持政治信仰,坚定不移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增强政治智慧,缺少政治智慧就会缺少政治敏锐性,就会变得麻木,就会失去底线。汝城县旱塘村村委会主任何培生将新思想转化为新动力,组织困难群众建立茶叶种植加工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的“旱塘模式”,实现村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每年村集体创收4万元,带领全村人民共奔小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要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沟通,说到群众心坎上。注重方式方法,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做好思想疏导,要让贫困群众先从思想上脱贫,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心怀感恩意识,让贫困户从政治上也要脱贫。

  增强群众说服力,形成强大战斗力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动力。我们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遇到各种风浪和挑战时,才会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要学会和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群众干,人民群众才能组织起来和你一起干。汝城县足田村党员陈爱平坚持带头自拆自建引领全体村民进行空心村改造,激发了群众参加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组织负责人要善于带班子,管理好班子成员,维护班子团结,真情关爱班子成员,真心关爱身边的困难党员群众,真诚为群众办实事。

  增强社会号召力,激发群众内生力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充分发挥“半条被子”精神,用“半条被子”精神指引脱贫攻坚。村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脱贫攻坚要从“输血”变“造血”,汝城县西边山村村民唐小平2016年通过种植高山茄子、香芋,年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帽子,2017年联系10多户贫困户一起成立了西边山村高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香芋、茄子230亩。2016年合作社共计收入80多万元,吸纳周边20多户贫困户就业,社员户均纯收入超过6万元,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乡村特色风貌。把每一项工作做实,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给农民带来好处、带来利益、带来福祉,让农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能力强、农村美、人民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城乡居民未来的奢侈品。(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孙佑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