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让"文化+"遍及山区小巷 把文化惠民进行到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1-29

  近年来,郴州市本着"科学发展、和谐共建"的精神,对偏远山区、农村乡下进行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致力改善乡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围绕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丰富群众文化方式、提供精神食粮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掀起了一轮文化建设高潮。活动开展期间,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为提高乡村文明建设,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推进全市文明新风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践行“文化+”理念

  郴州通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鼓励文艺创作等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蒸蒸日上。

  北湖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馆,资兴移民博物馆投入使用,五岭歌舞团剧场提质改造项目成功立项并获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200万元。郴州市城区第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大型图书流动站2个。新增数字影院7家,全市达到34家,电影票房总收入同比增长48%。全市近50%行政村完成“七个一”建设任务。目前,郴州市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纪念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休闲书吧全部实行零门槛免费开放,成功构建了城市社区“10分钟读书圈”,农村乡村“半小时读书圈”。

  推进文化体育与旅游、康养、会展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型花鼓戏《爬上山坡唱高调》获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大型舞台民族歌剧《陈家大屋》、昆剧《乌石矶》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半床棉被》等重点剧(节)目正在加紧创作打磨。反映郴州风土人情的动画片《小邑时空传》6月19日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湘剧电影《赵子龙计取桂阳》在桂阳县首映并在农村院线公开发行。

  迎新春送春联

文化下乡活动,村民们都开心地展示自己的领到的春联。图片来源:市发改委

  为迎接2018年新春佳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助力脱贫攻坚,1月11日,郴州市发改委组织委内爱好书法的干部职工到结对帮扶的安仁县莽山村、南坪村开展“践行十九大 迎新春送春联”文化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书写饱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春联200多副,寄予市发改委对新春的美好祝福,传达对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念。闻讯赶来的村民络绎不绝,欢天喜地的驻足欣赏,争相挑选自己心仪的春联。

  村民单仁发抢先拿到一个大大的福字,笑呵呵地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今年我家里盖了新房,再配上春联带来的福气,真是双喜临门,日子一定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民宁服元手拿春联高兴地说:“今年的春联是我结合了对2018年的美好期望亲手挑选的,不但有意义,还省钱,我还要再给我儿子领一幅”。村民李发阳说:“感谢市发改委为我们老百姓送春联,最重要的是为我们‘我要脱贫’送来了精神斗志”。

  “送法下乡”活动

2018年湖南省暨郴州市“送法下乡”专场活动在永兴县举行。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为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1月16日,2018年湖南省暨郴州市“送法下乡”专场活动在郴州市永兴县举行,市委法治办联合市司法局把贴近农村群众的法治图书、法治文化用品及法制文艺节目送到农民家门口。

  本次活动以“弘扬法治文化,构建和谐乡村”为主题,活动现场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法治文艺演出,并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图册书籍和资料,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讲解法律知识,进一步倡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郴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行和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面推进法治郴州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郴州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市州”,连续七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图书送到家门口

“罗霄神韵 书香桂东”送图书下乡活动,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都争先恐后来到流动图书车前,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图片来源:桂东县文明办

  近日,郴州桂东县文化志愿者在寨前镇流源村开展“罗霄神韵 书香桂东”送图书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向广大农民朋友捐赠图书,发放种养殖业和水果栽培技术等农业科技资料。路过的群众们争先恐后来到流动图书车前,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满车的精神粮食,让当地的群众们享受了一次丰富的文化大餐。

  据悉,此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流动图书车装有涉及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技实用知识、大众文学、文化娱乐等各个门类,共1000余册。春节期间,县图书馆利用流动图书车,将到各乡镇开展送图书下乡惠民活动,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增强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