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方联动关爱留守儿童 志愿爱心帮扶祖国花朵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1-19

  随着新年的临近,连日来,郴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众多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孩子们消除了陌生感,兴致勃勃地想要加入游戏。图片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爱心助学:让留守的花朵阳光绽放

  近日,郴州苏仙区志愿者协会的二十余名志愿者来到了良田镇的百丈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学活动”。

  悠扬悦耳的童声音乐将活动拉开了序幕,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猜迷语,手牵手与孩子们传递着一片片爱心,小家伙们稚嫩的小脸乐开了花。

  心系留守儿童,情润童心,捐赠活动在百丈小学留下了爱的回响,爱心行动在学生心里播下了春的希望,全校师生纷纷表示学校将培养学生们从小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关爱他人,具备良好品德,长大后回报社会,相信在爱的资助和情的关注下,这群留守儿童会茁壮成长,衷心的祝愿天下的好心人在释放爱心呵护他人的同时,能得到好的回报。

汝城县教育基金会和参加活动领导为学生发放棉被。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暖心棉被:托起了贫困家庭希望

  爱心无止境,寒冬见真情。1月10日,郴州汝城县教育基金会一行来到该县文明瑶族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此次活动共向山区孩子免费发放棉被760床,价值近3万元。

  文明瑶族乡是汝城县的西大门,也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由于当地经济欠发达,农作务单一,多数贫困家庭学生父母长期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都得不到基本的保障。文明瑶族乡中心小学本部共有学生1300余人,其中住校生760人,包含贫困学生556人,冬季来临,贫困学生的床铺单薄,难于抵抗寒冬,汝城县教育基金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特为该校760名住宿学生送来御寒棉被。

  760床新棉被,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留守儿童杨慧玲是五(二)班的副班长,她成绩优异,淳朴懂事,“谢谢你们给我们送来了棉被,这样我晚上睡觉就不会再被冷醒了。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学好本领回报社会。”刚领到新棉被的她紧紧抱着棉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三岁半的时候,母亲就病逝,留下了年幼的自己和弟弟,父亲只能外出广东务工养家,而自己和弟弟则常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为了节省路费,父亲每年都要等到过年才回家团聚。到了冬天,家里实在没有再多的棉被来御寒,年幼的杨慧玲经常半夜冷醒,可懂事的她从不跟奶奶诉苦,如今这床新棉被对她而言弥足珍贵。一床崭新而饱含爱心的棉被不仅仅是雪中送炭,更承载着孩子们青葱岁月的成长记忆,同时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为留守儿童发放御寒包。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寒冬慰问:切实关注山区孩子所需

  日前,郴州桂阳县白水瑶族乡七步村热闹非凡,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市慈善总会在该村村委会举行了“关爱留守儿童、关注贫困家庭——寒冬送温暖”救助仪式,为该村46名留守儿童和4名孤寡老人各送去一个御寒包,内有棉被、棉衣、棉鞋等。这是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中的活动之一。

  桂阳县白水瑶族乡地处偏远高寒山区,资源贫乏,贫困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比较大,且普遍存在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等问题。为了唤起全社会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贫困家庭问题的关注,为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特意筹划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现场为身患白血病的留守儿童曹某送上了3000元慰问金;工作人员还入户走访了3名贫困留守儿童和1名孤寡老人,给每人送上600元慰问金。为支持七步村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中心建设,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还现场资助该村1万元的建设经费。

  自古儿行千里母担忧,如今是母行千里儿留守。郴州是一个留守儿童大市,有5万多名留守儿童,还有近5千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也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大民生问题。市救助站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共同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出谋划策。

  微心愿活动:圆贫困家庭学子梦

  近日,郴州市地区主办了今年首个以“圆一个微心愿,暖一颗学子心”为主题的圆梦微心愿活动,该县县委书记彭生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四平等县领导带头认领微心愿,100个微心愿刚一推出就被爱心人士认领一空。

  本次活动的100个微心愿,分别来自该县的桂阳二中、东风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微心愿大多是生活、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微心愿可通过线上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媒体平台和线下的现场签名等方式认领。

  当天,这些微心愿一经公布,就被线上线下的爱心人士“抢认”一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敖泉镇一位名叫张传理的在外人士通过微信,向该县团县委转账2000元,用于这些微心愿的实现。

  据了解,该县团县委从2013年开始,每年向全县征集以困难家庭子女为重点对象的微心愿,通过不定期举行认领微心愿活动,让这些困难学子感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关爱。同时通过“每周一善”等活动,引导广大学子树立向上向善的优秀品格。截至目前,桂阳有超过1万人次实现了微心愿。

通过政府组织、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形式,利用互联网+的新媒体宣传形式,打造一个更广的志愿平台,联合多方爱心人士的力量,以志愿服务团队、社区、学校为主要场所,搭建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家庭困境、生活物资缺乏、心理健康等现实问题,为解决郴州市留守儿童困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