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举行中华国学经典知识大赛 传诵经典 诗意芬芳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8-01-08

  2017年12月28日下午,郴州市桂阳县蓉峰完小可容纳近30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该校中华国学经典知识大赛(六年级专场)在这里举行,大赛按诵读经典、有问必答、按键抢答、风险题选答、飞花令对决五个环节依次进行,共有四个代表队参赛,在最后的飞花令对决环节,由之前四个环节得分处于前两名的代表队参加比赛,并最终确定冠、亚军。

  记者在现场感受了这一视觉和听觉盛宴。飞花令一环,随机抽出的题目是:说出含有“月”字的古诗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两队互不服输,一口气“鏖战”了十多轮,突然有选手说出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让人陡觉“画风”一转,但细细一想,并末跑题,不禁莞尔。整场比赛,题目由易到难,却又高潮迭起,意趣横生,担任现场评委的中学语文国家级骨干教师、桂阳三中副校长李佑明也忍不住赋诗咏叹:“诗歌吟诵颂九州,童音荟萃胜洪钟。”

  而这样的大赛,蓉峰完小在一个月来已举行了6场,被誉为学校的“诗词大会”。

  蓉峰完小建于1912年,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奥运冠军易思玲的母校。2013年以来,学校一直坚持国学经典的诵读与积累,唱响了“书香校园”这一主旋律。2015年12月,朱艳梅老师代表学校在湖南省小语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获得了省一等奖。2017年6月,学校被评为郴州市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去年,学校提出了建设“文化蓉峰、质量蓉峰、冠军蓉峰”的办学思路,按照“学校要有文化品质,教师要有文化素质,学生要有文化潜质”的文化办学要求,启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教师“快乐讲坛”精彩开讲,学生读《弟子规》蔚然成风,《国学驾到》课程走入1-3年级课堂;每周的升旗仪式进行“小阵地·大舞台”国学经典诵读展示。蓉峰完小五年级教师江红英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和下午的第一节课学生起立时,师生会共同诵读学生写在黑板上的国学经典,或《论语》,或《大学》,或唐诗。每周二的文体时间,是学生和老师背诵经典的展示时间,先由老师上台背诵,然后由学生自由背诵,学生还可以向老师或同学发出挑战邀请,当堂或约定时间背诵指定内容。三年级实习教师黄阿罗对学校开设《国学驾到》课程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认为诵读国学经典有助于小学生形成“真、善、美”的人文价值观,有助于提高小学生的记忆力、阅读和写作能力。据分管教研工作的副校长刘品珍介绍,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273班学生黄奕晨能熟练背诵《三字经》,215班学生邓涵予能背120多首古诗词,被评为学校的“背诗达人”,而有的学生甚至已经达到了150首古诗词的背诵量。

  学生如此,老师也不“轻松”,但都乐在其中。蓉峰完小副校长谭成英说:“学校给每一位老师都发了一本《大学》,要求能够背诵。此外,还要求校领导熟读《四书》。《大学》我背得差不多了,《四书》呢,越读越想读,越读越知道自己以前学的还不够。”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去年桂阳举行的“庆七一、诵经典、铸师魂”全县教师诵读比赛中,蓉峰完小选送的《追梦》获得一等奖。

  采访结束时,蓉峰完小校长李保田告诉记者:2018年,学校将创建“湖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学校”,学校开展“中华国学经典知识大赛”,旨在形成“人人读诗词、个个爱经典”的氛围,“国学浸润心灵,书香溢满校园”正是大赛活动的主题。(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谭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