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展美丽新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28

  岁末之际,捷报频传。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郴州市6个村镇、4个单位、2个学校分别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殊荣。此前,郴州市资兴市、桂东县、安仁县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单位,8个村镇、40个单位、9个单位、7个家庭分别荣获湖南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家庭称号。

  林邑大地,乡风文明扑面而来。外地游客在惊叹郴州变美了变净了的同时,更感受到郴州人精气神的变化。

  美丽乡村无处不在

  12月24日,一批广东游客在王仙岭风景区一期工程景区内,尽兴游览景观湖,观看叠水瀑布,欣赏滨湖沿岸的名贵树种。他们可能不知道,此前,这里是一片污染严重的尾砂地。河流中,鱼虾很少。广袤的田洞里,是一堆堆的尾砂尾矿,难得见到一片绿荫。巨大的变化,导致当地居民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家园可以建设得如此美丽。

  无独有偶。在郴州市100多公里长的西河沿线风光带,每到周末处处爆满。游客们扶老携幼,到河边游道休闲漫步;年轻的恋人们,扎堆成对来到三合村,拍摄婚纱照;桂阳县内,西河沿线古木参天,宗教文化、山水资源富集,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喜欢到这里“深呼吸”。

  近年来,郴州市以建设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卫生改厕工程、绿色家园工程、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特色产业培育工程、道路畅通工程、危房改造工程,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农村垃圾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区)集中处理模式。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水生态移步成景。实施了严格的生态公益林管理机制,水边、村边、重要交通干线可视山脊内,全部纳入禁伐范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市涌现出乡村旅游景点上百处。

  天赐华夏,别样郴州。撩开了迷人面纱的郴州农村,正朝着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迈进。全市力争到2020年,县级以上的文明村镇达到50%以上。

  人文之美扣人心弦

  12月23日,湘南学院附属小学的一群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苏仙区苏仙岭街道办飞虹路社区的风雨长廊前,大声诵读前辈先贤的家风家训教导,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郴州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郴州市在农村、家庭、集市等10个重点领域,连接村民、师生、游客等10大主要群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和创建案例评选。目前,全市推报10类示范点210多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150多个,组织故事分享会、好家风好家训朗诵会1000余场,准备宣传推介表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文明家庭100户,“好家规好家训”100条。6月15日,举办了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启动仪式,出台了《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工作方案》、《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两个文件,部署了5大重点建设。维汉兄弟勇救落水妇女的故事,在省内外广为传颂。

  近年来,郴州市在农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全市农村各村组普遍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理事会倡导厚养薄葬,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一律从简。苏仙区良田镇堆上村的红白喜事理事会,甚至规定了全村酒宴烟酒菜肴的标准,严禁攀比浪费。宜章、汝城等地,红白喜事一律在本自然村公房中举行,统一标准,统一流程。既杜绝了大操大办,又在红白喜事中,利用公房中的匾额题刻、本村传统文化资源传统礼仪,对全体人员进行睦邻友好、乡风文明教育。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走在今天的郴州农村,农家书屋、农家灯光球场、农家健身广场、农民广场舞队伍、农村电商、农村学校少年宫、村史馆、家风家训展览馆等新生事物大量涌现,“人的新农村”正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逐步变为美好的现实。(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