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出台相关文件 保护传统村落让人们记住乡愁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25

  郴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提出了《关于加大我市古村落保护的建议》。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过去一年提案办理情况如何,有何实质性的进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谈到提案形成的原因,市政协委员张树臻向记者坦言,首先是源于他曾经看到的一篇报道中的一组数据。根据数据显示,从2000年国家有360万个古村落,到2010年就减少到270万个,10年间减少了90万个,每天减少差不多300个,其中包括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这让他十分震惊,觉得保护古村落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方面是源于一份乡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提到“乡愁”,传统古村落对国家而言,传承的是民族的底蕴,对个体而言是寄托了浓郁的乡愁。“所以我觉得保护传统村落,迫在眉睫;保护传统村落,让人们记住乡愁。”市政协委员张树臻说。

  “通过前期的走访和调研,我发现,目前郴州市古村落保护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村民保护意识有待提高,保护经费、保护机制等方面有所缺失。”市政协委员张树臻直言,针对这一情况,他在提案中提出了一些具体保护古村落的意见。如: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由政府主导,完善保护机制,完善古村落保护规划,用市场化运作将古村落的保护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古村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由政府主导,完善保护机制,比如在立法、完善古村落规划编制、引入市场,单方面靠政府资金是不够的,古村落保护是一个系统庞大的工程;整合资源同旅游相结合,让郴州古村落居民真正带来实惠。

  提案提出后,作为主办单位的市住建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当即主持召开提案交办讨论会,相关科室和专家认真学习研究提案内容,并不断完善传统村落保护机制,加快传统村落申报力度,积极编制保护规划。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郴州市古村落的保护力度,2012-2016年,我们向上级住建部门申报了4批中国传统村落。”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副科长贺治说,目前,全市1-3批的8个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审查,并编制完成修缮保护方案,正在根据修缮保护方案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第四批的2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规划、修缮保护方案也已经完成编制,目前正在审查。

  2017年,市住建局协助起草了今年已经出台了《郴州市湘南古民居保护办法》,并于今年6月正式印发。组织起草了《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条例》,于12月中旬召开了立法听证会,预计将于12月底形成送审报告送市政府法制办审查。

  “通过几年的努力,郴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副科长贺治说,目前,全市共有35个村庄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传统村落的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三,到位中央补助资金7860万元,2018年预计到位1800万元。今年底,已向省住建厅和专家评审组评审,上报至住建部。

  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副科长贺治告诉记者,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加快出台《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条例》,落实保护责任,健全古村落保护机制。积极推动政府补助、市农发行贷款、市场运作等多种方式,综合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向传统村落倾斜。全面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整治和完善村内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亮化乡村人居环境。加大对传统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以传统村落为主体的乡村历史文化旅游。借助报刊和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使社会各界特别是村民充分认识到保护传统村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公众对传统村落各类破坏行为的举报,对违反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各类建设和开发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骏原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