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 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20


郴州开展“邻里守望 学习雷锋”志愿活动。李加诺 摄


郴州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李加诺 摄


雷锋之家志愿者向特殊儿童捐赠书籍。李加诺 摄

志愿者为漂流书吧捐赠书籍。李加诺 摄  

    近年来,郴州市创新方法手段,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注重精神内化,创新学习路径

    学雷锋关键要把精神实质内化为自觉行动。一是突出典型引领。用模范典型身上彰显出来的雷锋精神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建立善行义举榜,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部门显要位置,按季度发布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美德善行人物,宣扬好人好事,展示善行义举。组织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在全市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基层巡讲和网上访谈,畅谈道德感悟。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大力推荐身边凡人善举,仅2014年一年,我市就共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郴州好人不断涌现。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深化学雷锋教育活动,开展“读、看、唱、传”(读雷锋日记、看雷锋电影、唱雷锋歌曲、传雷锋箴言)主题活动,举办雷锋事迹巡回展览,组织续写雷锋日记和观后感等活动。把雷锋精神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内容,作为中小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雷锋精神进课堂、进教材,使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三是注重理论阐释。组织社科理论专家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理论研讨会,结合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群众既在情感上认同,又从内心深处转化,形成学雷锋人人可学、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事事可为的思想共识。

  二、注重广泛参与,创新活动载体

    群众广泛参与是学雷锋活动的生命力所在。一是突出群众性,抓好延伸拓展。每年3月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3月5日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连续三年,以“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单位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广大市民,以及各行各业志愿者代表,走上街道、广场、公园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文明交通劝导、义务献血、法律法规咨询、卫生清扫、健康知识咨询等活动。社区群众志愿者围绕“学雷锋 进社区 见行动”主题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扶老助残、清洁卫生以及邻里和睦劝导、心理辅导等活动,学雷锋活动形成了在点上推动、面上铺开的态势,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二是突出针对性,抓好主题活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风大整顿、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学雷锋、争创一流业绩。以“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戴袖章倡文明,我是城市主人翁”为主题,把市城区划分责任路段,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上街开展巡查,进行市民文明劝导服务,倡导市民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礼仪、文明购物、文明就餐等;在全市集中中开展“学雷锋、讲文明、增素养” 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做文明有礼的郴州人。三是突出社会性,抓好志愿活动。引导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学雷锋实践。我市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福城志愿者协会、郴州义工联合会等120多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者网络注册活动,目前全市网络注册志愿者达66万余人,同时成立郴州志愿服务总队,要求各级文明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依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以道德模范“新时代活雷锋刘真茂”命名成立“刘真茂环保志愿服务团”,一周之内就吸引2600多名志愿者报名注册。他们走上山头开展植绿护绿、走进街头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保护“郴江”母亲河等环保活动,得到了《光明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的宣传推介。

  三、注重营造氛围,创新宣传方式

    采取立体式宣传、整体联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一是新闻宣传先声夺人。在市直新闻媒体刊播《学习雷锋同志,争做文明郴州人》的倡议书,开辟“身边雷锋、郴州好人”、“最美郴州人”等专题专栏,在郴州文明网开设“郴州好人榜”版块,采取现场报道、嘉宾访谈、刊播公益广告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宣传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社会宣传润物无声。在广场、车站、商场、主要街道路口、大型电子显示屏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制作悬挂和滚动播出了学雷锋活动宣传标语,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地制作学雷锋活动的专题墙报、宣传栏,学雷锋标语、图片随处可见,渲染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文艺宣传有声有色。湘昆剧团、市歌舞剧团和社区百花艺术团、老干部艺术团等文艺团体,把雷锋故事、“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精心编排成文艺作品,结合“五下乡”、“四进社区”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用文艺演出宣传雷锋精神和群众身边的活雷锋,寓教于乐,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四是理论宣传生动形象。组织全市社科理论专家对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进行阐释宣讲,结合“湖南精神”大讨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雷锋精神的内涵和时代意义。依托“林邑讲坛”进行“雷锋精神与我们的价值观”系列讲座 。

  四、注重形成常态,创新工作机制

    学雷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必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了以宣传部、文明办、创建办、军分区政治部、市直工委、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全市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对活动进行调度指导协调。各部门各单位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形成了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各级各部门具体组织、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学雷锋活动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建立结合机制。把学雷锋活动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与“和美”创建活动等结合起来,渗透到各个层面、各个阶段,形成边学边干、提升精神境界、干出成效的机制。三是建立交流机制。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学雷锋示范岗”和“学雷锋标兵”,定期举办学雷锋活动座谈交流会,组织各地学雷锋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畅谈学雷锋体会,使学雷锋活动不断升华,深入持续开展。四是建立考核机制。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对各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考核内容,市文明办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各单位申报和复查文明单位的考评体系,市教育局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学生德育评价内容,各单位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内容,形成学雷锋活动人人参与、有为有位的机制。 (来源:郴州文明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