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 “五个环节”推进文明出行 增添城市文明元素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12

  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最直观的表现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出行素养,郴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创文标准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采用“五个环节”方式,坚持宣传教育普及,志愿服务引领、乡镇创新方式、群众共同参与、督查通报促整改等,不断提高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借助主题日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向群众耐心讲解。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为做好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倡导“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12月2日,郴州市安仁大队在县五一南路新生源超市门口隆重举行第六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县教育、文明办、人寿保险公司、县志愿者协会以及希望驾校学员共计70余人参加。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侯智鹏出席活动并致辞。

  当日上午9时,活动启动仪式在县五一南路新生源超市门口举行。侯智鹏副局长为活动致辞指出:开展好“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创造有序、安全、畅通、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他呼吁全体交通参与者更加珍视生命,更加关注交通安全,让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成为大家的强烈共识,为构建“四个安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对大家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关注文明交通表示衷心感谢。

  文明交通志愿活动频开展 助力文明出行


志愿者们在劝导摩托车驾驶者文明行驶。来源:嘉禾县政府办

  近日,郴州市嘉禾县政府办志愿者们走进金田社区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并到含田小学所在路段开展了以“安全出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为迎接十九大创造良好、文明的社会氛围。

  当天上午11:30至12:00,正值交通高峰时段,同时也是含田小学放学、家长接小孩放学回家的高峰期,路段沿线交通异常拥堵。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统一着装,佩戴党徽,以文明礼貌的言行,对过往车辆进行交通疏导,劝导家长步行进入学校路段,引导放学的孩子们按秩序安全的离开学校,维护了良好的交通秩序,树立了文明人的良好形象,同时推进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此次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让志愿者们切实感受到了自觉维护交通安全秩序的重要性,增强了遵章守法的自律意识,为学生安全出行,文明礼让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志愿者们大力宣传了交通规则,为广大市民树立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习惯的良好社会风尚。

  乡镇配备交通协管员 不留文明交通死角

  白廊完小地处白廊景区,是一所寄宿制的库区移民学校,由于学校没有停车场,道路旁也无任何护栏,每到周五放学和周日上学期间,学校附近交通混乱,学生的出行安全是老师们的一大心病。今年6月,李志伟和曹志柔两名交通协管员在白廊镇上岗后,每到放学和上学期间就成了白廊完小的“守护者”。他们每次都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并对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现象进行劝导。他们还给学校门口和附近的事故多发路段增设了交通标志标牌,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大为改观。

  据了解,该市所有乡镇还设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驻乡交通协管员由乡镇政府按照乡镇聘用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与考核,考核结果每月报该市交警大队,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交通基础数据摸底及台账的建立、督促车辆所有人上牌办证、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维护辖区中小学生上下学及重大节假日的交通安全、协助基层派出所或辖区交警中队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打击等“六大功能”。

  群众当主角齐参与 助力文明交通

  近日,郴州资兴市成功处理了一起乘客举报客车司机打手机的案例,有效维护了全市客运安全。资兴市运管所接到市民举报,资兴至郴州的某班线客车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存在打电话的违规行为。该所对这一举报高度重视,立即派客运办工作人员前往该车所属公司进行调查,并调取了当时的车内实时监控视频,最后确认该客车驾驶员袁某在行驶过程中,确实存在打手机的违规行为,并对该公司下达了安全隐患清零整改通知书,并要求该公司按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要求,对该事进行处理。随后,客运公司对驾驶员袁某进行约谈,并处以200元的罚款,在全体驾驶员会议上进行了通报。资兴市运管所根据该公司整改情况,对这一安全隐患进行了销号处理。

  自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以来,该市运管部门高度重视群众监督的作用,在每辆客车上均张贴了监督电话,对每个举报电话都逐一落实,有力维护了全市旅客运输安全。

  及时文明督察通报情况 抓问题促整改

  近日,郴州市创建办对市城区路段管理责任制单位文明交通劝导情况进行了督察,督察结果显示,大多数文明劝导员能够认真履职,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劝导志愿服务,劝导效果十分显著。按照有关要求,各单位文明劝导员应按时到岗,在责任路段负责维持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工作。督察人员看到,市精神病医院、华夏银行郴州市分行、市环卫处、市林业局、市检察院、市财政局等单位文明劝导工作较好,文明劝导员分别在市城区主要路口,向行人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册,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同时,协助交警对过往行人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积极向群众、驾驶员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文明安全出行。

  为进一步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范引导市民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市创建办要求,市直各单位要开展常态化文明劝导活动,积极倡导司乘人员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加强创文宣传,争当文明市民;要落实检查制度,对不能按时到位、早退和劝导形象不佳、在岗不履行职责的情况要及时纠正,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