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特色乡情秀丽多彩 民俗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7-12-12

  郴州作为湖南省的东南大门,既有群山层叠又有郴江环绕,自古以来就有林中之邑的美称。独特的地理风貌孕育了多样的风土人情,这里有汉、瑶、苗、壮、土家、等27个民族;这里有昆剧、祁剧及黄梅戏等戏剧,其中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剧,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之一的湖南省昆剧团也坐落在郴州市内;这里有传统习俗,如瑶族盘王节,瑶族盘王节是瑶族最隆重、最神圣的传统节日,活动期间既有庄严肃穆的祭祀活动,也有歌舞表演,还有与客人对唱等娱乐活动;这里有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的大布江拼布绣......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形成了独特的郴州乡情风光。

  宜章:共祭盘王展瑶族风采

舞蹈表演。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大美莽山,幸福瑶乡。12月初,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建乡60周年庆典暨莽山瑶族2017年盘王节公祭活动在该乡永安村开幕。木桶鼓敲响节日乐章,香火龙舞动丰收心情。当天下午,极具莽山瑶族特色的“盘王节首届木桶鼓邀请赛”火热开赛。18支队伍大家统一着瑶族服装,每组12人(男10女2),210多面鼓同频共振,通过击鼓对歌来欢庆盘王节,同时为比赛活动预热。夜晚降临,天色渐渐暗下来,瑶乡的男女老少走出家门,准备香火龙表演。一声鼓响首先击破山村的宁静,紧接着,密集的唢呐声、鼓点声响彻村庄田野,一条9拱、约21米长的火龙随之腾空而起。

  八方来客共庆建乡60周年,公祭盘王传承瑶族文化。次日上午,建乡60周年庆典活动暨神秘色彩的公祭盘王仪式正式举行。瑶族图腾龙犬旗:赤、橙、黄、绿、青5种颜色,族12姓氏旗(盘、沈、包、黄、李、邓、周、郑、赵、冯、胡、雷)、盘王像、神龛、祭坛、香鼎、食盒贡品等摆放整齐,庄严而隆重。演绎出瑶乡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讴歌了勤劳勇敢的瑶乡人民沐浴在党的民族政策温暖阳光下的美好生活。

  公祭盘王传承瑶族文化,门板宴招呼四海。奏乐、跳长鼓舞、宣读祭文、祭拜盘王等内容都凸显瑶家民俗文化特色。《大门开贵人来》《采茶歌》《山娃扶贫》等大会表演节目,演绎出瑶乡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讴歌了勤劳勇敢的瑶乡人民沐浴在党的民族政策温暖阳光下的美好生活。宾朋庆典活动后,最富特色的瑶家待客礼仪——门板宴举行。门板宴顾名思义,就是各家各户取下门板,接连着铺成长长的餐桌,在门板上摆上酒、摆上菜,用来招待宾客的宴席。据介绍,过去的山寨难得有十户以上人家,如果有上百人的喜事用餐,把每家每户的桌子全部借过来也不够,只好卸门板当饭桌,架在长条凳上,谓之门板宴。

  永兴:大布江拼布绣走进清华

何娟在给学生讲解大布江拼布绣的制作。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日前,郴州永兴大布江拼布绣省级传承人何娟介绍,不久前她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邀请,为该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二年级染织班学生,上了一堂“材料知识+非遗技艺+再生利用”课程教学,让学生们体验了湖南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之美。

  在创新课堂上,何娟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大布江拼布绣的历史发展、传承故事及工艺技法、风格特点。如大布江拼布绣制作过程分为绘制图型、裁剪纸模、搭配布料、碎布块包边、碎布块拼制、图型拼刺绣六个步骤。学生们根据这个流程,利用手头的边角布料和旧衣服,尽情发挥自身想象力,进行拼布绣体验实践,感受了布艺之趣。

  据了解,永兴县大布江拼布绣艺术起源于汉朝,祖辈们通过拼贴再运用各种针法的刺绣,将看似无用的边角废料、废旧碎布拼合连缀成完整的具有可用性和装饰性的作品。永兴大布江拼布绣于2012年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15年荣获首批湖南“最美珍稀老手艺”称号和湖南省“最具发展潜力的传统技艺项目”之一。

  桂阳:“戏窝子”非遗剧团走进广场


桂阳“戏窝子”表演。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随着歌曲 《再唱山歌给党听》的响起,郴州桂阳县蔡伦广场前来休闲的市民自觉地围在了一起。这是桂阳县王开任花灯小调非遗剧团正在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演出活动。

  “这里是县城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在这里听唱、交流十九大精神感到很轻松,很好!”在一旁听戏的陈诗诱告诉笔者。“戏曲宣传十九大精神通俗易懂,这样大家都爱听嘛。”大家边听边议,好不惬意。演员们的一招一式、一唱一和、一字一句,在广场上聚集着越来越多的市民。

  桂阳是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湘昆的发祥地,长期以来,昆剧、湘剧、祁剧、花灯戏等在这里薪火相传、争奇斗艳,被外界誉为“戏窝子”。该剧团团长王开任虽年逾花甲,但对家乡传统戏曲文化情有独钟。2016年5月,王开任自掏腰包100多万元,购置器乐、戏服,组建花灯戏班,并担任班主。“党和政府支持鼓励发展传统文化艺术,自己有一定能力,就该为花灯戏传承做点事。”王开任说,“我要带头作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

  汝城:"半条被子" 推动红色旅游文化

汝城县半条被子塑像。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科学谋划红色开发。投资3000多万元高起点、高标准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确立了建设“一城三地”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标。投资500多万元编制了《汝城旅游总体规划》《汝城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将红色旅游纳入全县四大旅游重点进行开发。

  切实保护红色资源。一是制定了一系列景区法律法规,确定了景区的范围、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建筑风貌协调区、规划建设控制要求等。二是挂牌保护了一批红色景区景点,特别是对文明中央红军总部驻地旧址遗址、“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红军楼、朱良才和李涛、宋裕和故居等红色精品旅游资源进行了重点保护。

  稳步推进红色建设。根据全县红色资源分布,按照逐步开发、有效保护的原则,实施了一大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项目。建设了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及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军旗广场、烈士公园、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濂溪书院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民风民俗文化走出村落走向大众。打造民俗乡情秀美村庄和特色品牌形象,发挥独特文化和民俗风情带动提高城市乡村建设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城乡特色建设。更是响应了十九大号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保护自然生态、传承非遗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保护发展乡村民风特色成为郴州人们的自觉行动。(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