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培育文明风尚涵养向善新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08

  初冬的季节里,阳光透过树叶洒在每个人的脸上,远处的银杏树又变得金黄,让人不经感慨,这也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季节。连日来,郴州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系列活动,将关爱送给有需要的人,进一步弘扬了爱帮互助的美好品德,也让这个季节变得更加温暖可人。

  关注环境问题 守护美丽家园


学生签名,用行动保护环境。李加诺 摄

  12月3日,郴州市水利局、郴州市河长制办公室、郴州市雷锋之家在市城区爱莲湖畔联合开展了“河湖卫士”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雷锋之家志愿者以及部分县市志愿者、学生志愿者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签名宣誓做河湖卫士,巡河捡拾河道垃圾,志愿者们用这种方式庆祝12月5日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暨《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

  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者服务区域为“三江三河”,资兴市东江、永兴便江、苏仙区翠江以及郴江河、西河、东河等;计划每月巡河一次,以保障水资源、河道保洁河道清障等为“河湖卫士”的主要任务。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与学雷锋志愿者行动结合在一起,是把雷锋精神落实到水利工作的实处,行动在当代,利在千秋。

  关心乡村贫困户 联合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下帮扶


宜章县好人协会在梅田镇龙村瑶族村进行线下对接活动。图片来源:宜章好人协会

  11月16日,郴州市宜章县岩泉镇竹渚村贫困户曹仕亮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了80平方米地板砖用来装修新房的需求,在县城开瓷砖专卖店的县好人协会会员曹志恩,看到信息后,立马把地板砖送到了曹仕亮家。11月17日,曹仕亮喜迁新居,新房的对联是 “党的光辉昭日月,精准扶贫建新房” 。

  自中国社会扶贫网工作启动上线后。全县村级管理员和结对帮扶干部上户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帮助贫困户上传“爱心需求”。县好人协会的会员们查看了解到中国社会扶贫网需求信息,立开展线下爱心对接贫困户活动。连日来,好人扶贫现象成为宜章社会扶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截止11月16日,全县贫困户完成注册25297户,实现了贫困户注册全覆盖;爱心人士注册5537人,发布有效需求341条,成功对接帮扶35条,几项主要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

  关怀孤寡老人 弘扬敬老孝老美德


志愿者将大米送到老人手中。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范湘平 摄

  近日,郴州市慈善总会、市益行志愿者协会、福城志愿者协会、北湖区众生爱心企业联合会联合举办以“关爱孤残及空巢老人、你我齐参与”为主题的爱心大米敬老公益项目活动。启动仪式上,对爱心企业、爱心家庭进行了表彰。

  据悉,本次活动共筹集800多袋爱心大米,由志愿者团队分为14个小组,为市城区及永兴、资兴等五县(市区)的918位孤残、空巢、贫困老人送米上门。2012年,郴州市三家爱心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爱心大米基金”郴州站公益性组织,借助爱心大米这一载体,通过爱心义工用爱温暖孤寡老人,传递社会关爱,提高全社会敬老爱老意识。“关爱贫困老人,让爱延续传递”爱心大米敬老公益项目是由市慈善总会联合爱心企业、义工志愿者,为孤残病弱贫困老人献爱心的敬老公益项目。目前,参与的爱心企业有30多家,爱心人士200多人。2016年以来,该公益项目筹集善款79.45万元,爱心大米18.9万公斤,受助人数18900多人次。

  关爱留守儿童 赠送衣物温暖寒冬

  近日,刚刚领到毛衣的郴州市嘉禾县龙潭镇上宅村近300名留守学生,用稚嫩的声音齐声喊着道谢声。连日来,南方迎来断崖式降温。在广东务工的胡雅生、胡井先、胡华锋等上宅村外出党员,心里一直牵挂着在村小读书的留守儿童。在胡雅生的发动下,他们发起捐款,为在村小上学的留守儿童买些御寒衣服。听说村里的外出党员在筹钱为留守孩子买衣服,在家乡创业的党员老板胡锋,建党积极分子胡义生等也加入到了捐款的行列。就这样,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了15000余元捐款。买好衣服后,胡雅生一行又专程驱车从广州赶回家乡,第一时间将衣服送到留守孩子手上。

  在广东做挖机配件生意的胡雅生,对村里的教育事业发展非常热心。自2011年以来,他每年都拿出钱来奖励考上大学的本村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上一本的奖励每位学生2000元,考上二本的奖励1000元。去年,胡雅生和胡锋等外出党员捐款20000余元,为村小的孩子购买校服。今年教师节,他又发动外出党员捐款10000余元,买了一台三门开的大冰箱送给村里学校食堂,购买1000余元学习用品送给村小的孩子。

    一份善心,一个善举,汇聚在一起,就会形成一片爱的海洋。近年来,郴州不断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将关爱送到更远的地方,在全社会形成一股文明好风尚,进一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梁焕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